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大青岛高端文化产业开启“西海岸时刻”

时间:2013-10-24 10: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是中国的帆船之都,是一个音乐之岛,是一座影视之城。青岛与电影有特殊的渊源,是西方电影进入中国最早的城市之一。青岛享有“天然摄影棚”、“影视明星的摇篮”等美誉。
    近年来,青岛创办了中国国产电影交易会,集聚了中国电影金凤凰奖、北京电影学院等一批影视节会和院校,影视文化产业逐步成为青岛文化产业的支柱之一。
    随着青岛影视产业园等一批重量级文化产业项目在西海岸中央商务区落户、建设和运营,大青岛文化产业迎来了全新的“西海岸时刻”。
    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力提升西海岸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影视文化旅游名城。
    在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启动,这是西海岸新区文化产业发展史上的重要时刻。西海岸发展集团总经理张浩说:“因为西海岸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基础很好,影视文化包括金凤凰电影节,又有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所以说我们觉得西海岸新区的文化产业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产业,而且应该是一个在众多经济产业之上的一个高端产业。”
    除了快速崛起的影视制作产业,动漫创意产业在西海岸经济新区也渐成气候。在动漫创意产业方面,西海岸已建成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凤凰岛影视动漫城项目,青岛拓谱创意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和中视联仿真平台项目。近年来,以影视传媒、动漫创意、油画交易和节庆会展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在西海岸蓬勃发展,2012年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左右。
    随着青岛影视产业园的启动,西海岸文化产业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并且最有潜力成为新区经济新的增长极。其实,在西海岸新区中央商务区的规划之初,西海岸发展集团就考虑到了这些内容。按照规划,西海岸发展集团将着力打造影视文化产业,成为整个西海岸新区的支柱产业。“中央商务区在前期的规划上实际上也会围绕青岛影视产业园的支撑功能来做一些加强型的调整,未来影视文化就会变成一个主要的产业基础。”
    未来,西海岸中央商务区将以影视文化产业为核心,向左右的一些辅助产业、配套产业去延伸,把影视文化产业真正地做实做大做强,将革命性地提升青岛文化产业水平,并在世界影视文化旅游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使青岛成为全球电影产业的第三极。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