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用自助图书馆提提城市文化味

时间:2014-01-04 09: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冯波
  据2日《齐鲁晚报》C03版报道:在泉城广场有一处自助图书馆,就像自助售货机一样,只要一刷读者证,就能在“出货口”拿到自己想看的书,24小时不受限制,书迷称“太方便了”。但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自助图书馆设立两年多以来,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发展缓慢,目前在省城只有5处。
  众所周知,由于我国多年来教育教学对分数的追捧,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已经大大下降;再加上网络和各种媒体浅阅读的冲击,国人在浮躁心态的困扰之下,很难静下心来细细品读人类的精神食粮——书籍。一些有识之士对国人的阅读状态表示深深的担忧,据统计,中国人每天的阅读时间不足15分钟,年平均阅读量仅为4.7本。这与以色列人的年平均64本、俄罗斯人的55本、美国人的50本比较起来,差距甚大。
  2012年,全民阅读首次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我国首部基本公共服务规划国务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也将全民阅读纳入其中,全民阅读受到越来越高的重视。
  在这样的现实语境下,济南街头出现自助图书馆的消息,令人感到欣喜。自助图书馆以其方便快捷的方式受到广大书迷的欢迎,对引导市民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大有裨益。特别是像我们这座拥有几千年文化与历史积淀的文明古城,便利的阅读条件应该成为泉城济南的城市特色。阅读不仅会大大提升全体市民的文化素养,能使孔孟礼仪之邦的华夏文脉在当代得到继承与发扬,城市的文化品位也会随之得以提升。
  像自动售卖机一样的自助图书馆,因为全市目前只有5处,它们还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而自助图书馆因其自身优势,无疑可成为弥补原有图书馆数量不足的一支力量。期待政府文化等相关部门拿出一定的政策,加大投入,来支持自助图书馆的发展。在公交站点、超市,甚至大型体育场馆、社区广场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地方设置自助图书馆,以响应市民日益提升的阅读需求与呼声,让济南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文化味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