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中国已全面进入品牌消费时代

时间:2018-08-31 10: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晓春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消费出现了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并存的消费形势。消费者也由以前的“大众”逐渐划分为“大众”、“小众”、“精众”三种不同的消费群体,这三种群体的一个共性就是认同“品牌”,相信在日常看电视,央视推出的“国家品牌计划”也让大众有了初步感知。
    例如,在一款产品价格和质量相同的情况下,A款产品是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品牌、B款产品是市场知名度相对较小的产品,那么毋庸置疑,消费者一定会优先选择品牌知名度较大的那一款,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在消费者心理层面上认为A品牌可能在质量、款式引领等各方面更有保障,而实际消费者并没有区分两款产品到底好在哪里、差在哪里的能力,只能在日常生活中通过被营销而去感知。


    正是因为全面进入品牌经济时代,进而大部分企业认知了品牌的重要性,大量高薪招揽相关人才,但现实中这方面人才相对匮乏,市场上乱象也很大,在去年,我曾发表过文章提到过我国在品牌管理、策划专业的人员的现状,中国企业的品牌管理整体水平还比较低,不论是企业高层管理者还是做市场的多数人员只认同短期增长业绩,缺乏品牌思维理念,也就是目光放的短浅,不会进行长久战略,从而导致企业、产品发展战略定位失败,让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走了很多弯路,给企业财力、人力、物力以及时间上造成巨大损失。
品牌管理对这方面人员有着较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具备市场营销、广告宣传、传播、公关、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品牌发展规律趋势有较深刻的认知和掌握。而大多数高管认知还停留在写写、画画初级阶段,这需要企业高管们提高自己的警醒。
    在刚刚我已经谈到新的消费形势、群体已经形成,那么在新的消费形势、群体出现后必然会产生新的价值关系,这就需要我们去探索品牌符号、品牌关系链和品牌价值认同感,如何让这些要素产生的同时,进入消费者的心智,这就需要品牌管理策划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
   (作者:杨晓春,国家高级品牌管理师、中国生产力学会服务与品牌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科技部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业导师工作委员会导师、《知音》名家专栏特邀作家、《品牌观察》研究员、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网易、新浪、凤凰等多家媒体专栏作者、多家企业协会高级顾问)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