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坚持抱团和错位发展

时间:2012-07-17 11:42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朱坚真 白福臣

  话题缘起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促进‘汕潮揭’同城化和‘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把湛江、茂名和阳江三市打造成我省发展临港经济主战场之一,把促进“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作为加快我省转型升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主要内容,这不仅为粤西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对推动我省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我省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究竟“湛茂阳”临港经济圈最优发展路径在哪里?近日,本报组织了“探路湛茂阳临港经济圈”调研采访活动,取得丰硕成果。本专栏摘登其中的专家建言。

  把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作为战略重点,坚持抱团和错位发展的区域整合思路,避免产业同构化的恶性竞争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产业合理布局是打造“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关键

  □朱坚真 白福臣

  粤西地区拥有2200多公里的海岸线,“湛茂阳”三市共同特点是港口条件好、海洋资源和土地资源丰富,具有发展临港经济的良好资源条件。从区位来看,三市东邻珠三角、面向南海、背靠北部湾及大西南,处于国家扩大开放、西部大开发、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经济合作的战略结合点,有利于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各种优势发展临港经济。产业的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是打造“湛茂阳”临港经济圈的关键,为此,针对“湛茂阳”临港产业发展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加快石化中下游产业发展,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预计到2015年,茂名石化基地年炼油能力有望达到2550万吨。待湛江东海岛石化基地中科炼化项目完全投产后,整个粤西地区的原油加工能力将接近5000万吨。以茂石化和中科炼化为龙头,在“湛茂阳”经济圈整体布局石化配套产业,加快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延伸石化产业链,着力打造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加快湛江东海岛钢铁基地建设,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东海岛钢铁基地的建设,首先有利于就近支持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发展,其次有利于“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利用钢铁基地高品质钢材等产品配套,发展汽车和高端海洋装备制造产业;还可发展钢铁生产辅料、钢铁产品深加工、金属制品、金属包装、钢铁物流等钢铁配套产业,延伸钢铁产业链。

  加快现代化港口建设,培育发展港口产业群。湛江、茂名和阳江作为粤西地区三大港口,由于地域相近、干线大致相同,存在非良性竞争问题。为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挥港口整体优势,三市主力港口需进行功能重新定位,实行差异化发展。三市应以建设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区域性贸易中心为共同目标,加快现代化港口建设;以口岸经济为支撑,按照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要求,努力扩大港口的辐射能力,积极调整港区布局,构建起港口多元化发展的产业体系。根据各自的条件,三市应积极培育仓储、运输、物流、加工、贸易、金融、保险、代理、信息、口岸相关服务等港口产业群。

  加快滨海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大滨海旅游圈。“湛茂阳”临港经济圈中滨海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可以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滨海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经济圈中主导产业之一。要把滨海旅游资源尽可能地拓展,从而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树立大滨海旅游的系统观念,才能实现滨海旅游业的规模化发展。同时,湛茂阳三市应加强协作,共同打造粤西大滨海旅游圈,以及国家级乃至世界级旅游品牌,从整体上提升旅游产业竞争力。

  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广东新能源基地。“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具有良好的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等资源,能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依托阳江核能、风能和海浪能发电项目,茂名的油母页岩发电项目,以及雷州半岛风电项目和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在新能源开发与利用领域,三市应加强分工与合作,共同开发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资源,共同把“湛茂阳”临港经济圈打造成为广东重要的清洁能源利用基地。

  加快培育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促进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近年来,“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内海洋经济的发展主要以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为主,一大批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如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化工、海洋装备制造、海水利用、海洋环保装备与产品等发展相对缓慢,有些甚至还是空白。这些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长、与其他海洋产业关联性强的特点,大力发展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对促进“湛茂阳”临港经济圈海洋产业结构优化,以及海洋经济科学发展意义重大。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南珠养殖和南海渔业闻名全国,对虾产业占据全国乃至世界重要地位;临港周边业已形成了水果、花卉等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农产品生产具备发展以本地市场以及珠三角为服务对象的新鲜蔬菜生产、加工基地。但是,这些传统优势产业面临转型升级问题。因此,“湛茂阳”三市应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和渔业的发展,以及农产品、水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打造更多的品牌产品。

  加快建设“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必须把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作为战略重点,科学布局,优化结构,各市应根据自身条件和优势明确产业发展定位,坚持抱团和错位发展的区域整合思路,避免产业同构化的恶性竞争和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朱坚真: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白福臣: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教授、博士

  建设“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参与“环珠三角”、泛北部湾和大西南区域合作,打造东盟经贸合作“桥头堡”多层次促进粤西区域经济一体化

  □李新家

  随着国内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粤西地区面临着多层次发展区域经济的历史机遇,促进“湛茂阳”临港经济圈发展,重要的战略之一是充分利用粤西区位优势,多层次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抱团建设“湛茂阳”临港经济圈

  粤西地区应该采取加强合作,错位发展战略,湛江、茂名、阳江三市达成区域合作战略共识,积极推进粤西经济一体化。

  首先,加强产业合作,建设一体化的产业体系。粤西产业定位是新型工业城和重化工业转移园区、海洋新城和钢铁工业新基地。粤西地区产业结构正处于从以轻纺工业为中心到以重化工业为中心,电力、钢铁、化工、机械制造业等资金和资本密集型产业开始起主导作用的阶段,因地制宜地承接产业转移,有利于发挥本地的劳动力、资源等优势,推进整个地区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工业化进程。特别要重视主导产业配套体系建设和下游产业的承接,在粤西地区形成相互渗透相互补充、错位发展的产业体系。要重视培育特色经济和优势产业,避免同质竞争,实现相互之间的差异竞争和产业功能互补。要共同规划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实现粤西地区交通一体化和市场流通一体化,促进粤西共同市场的形成与发展。

  其次,在粤西地区各市实施错位发展战略。在阳江、茂名、湛江三市的区位、战略定位、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文化底蕴等相近的条件下,应以差异竞争、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有效地实现区域共同繁荣。三市之间的经济合作、错位竞争有不少有利因素,毗邻的区位条件、日益接轨的交通体系等,将有力地加速相互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促进三市在经济发展上的协作和联合。只有错位发展,才能发挥各自的优势,才有可能形成一个相对统一的经济区域或经济圈。目前的关键是通过加强对粤西发展的规划、指导和协调,建立协调机构,逐步构建合作与错位发展机制。

  第三,继续推进茂湛同城化。茂、湛两市互相毗邻,风俗、文化极其接近,交通便利,经贸合作历史悠久,经济流通便捷。在空间配置上,构建以市区为核心,以港口为出口,以珠三角为依托,以三茂铁路、茂湛高速公路沿线为轴线,大力发展三茂铁路、茂湛沿线城市带、产业带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抱团参与“环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明确了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概念,是指粤东、粤西、粤北及周边省、区的相邻地区,要求通过充分发挥珠三角地区的辐射、服务和带动功能,促进要素流动和产业转移,形成梯度发展、分工合理的多层次产业群和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协作体系,推动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梯度转移。在建设“湛茂阳”临港经济圈的过程中,仍然要重视这一战略思路的落实。

  实现粤西地区与珠三角地区两地产业的集聚和对接。要克服只能承接珠三角“下游产业”、“低端产业”的悲观思想,把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与建设本地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有机结合起来。特别要重视承接产业转移与本地区已经确立的主导产业联系起来,为粤西主导产业的发展延伸产业链和做好产业配套。

  抱团参与泛北部湾和大西南区域合作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实施。粤西在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的定位可以考虑如下几个方面。一是把粤西建成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中重要的发展极。二是粤西经济圈是粤港澳经济圈与环北部湾经济圈的连接纽带。三是粤西可以发展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四是粤西还是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区重要的重化工业基地。

  抱团打造东盟经贸合作“桥头堡”

  粤西应抓住中国与东盟进入全面经济合作的新机遇,利用地处我国西南、华南与东南亚地区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发挥我省与东盟经贸合作中的“桥头堡”作用。一要充分发挥旅游和农业资源优势,以旅游和农业作为粤西地区与东盟经济往来的突破口。二是推进粤西面向东盟的现代化国际交通通道建设。三是建立各种形式的经贸合作区。四是建设产业合作平台,粤西钢铁、石化工业进一步发展起来以后,要发挥它们对东盟地区的辐射作用。(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