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朔州 “四化一体”促转型

时间:2012-07-17 08:11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亮明

  在山西朔州市朔城区富甲工业园,中煤平朔公司工程师屈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朔州市电厂年产粉煤灰400多万吨,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一吨粉煤灰可提取白炭黑0.2吨,可以收入1000多元;还可提取氧化铝0.4吨,可收入1000元,加上省去的60元填埋费,每吨可收入2560元,既节约了资源,又保护了环境。平朔公司去年开工的粉煤灰项目,将于明年5月达产。
  近两年来,朔州市实施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化一体”发展战略,全市转型发展呈现出一派喜人局面。
  以园区基地为载体,推进工业新型化。朔州瞄准循环经济,以高新技术为引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目前,总投资4580亿元的金海洋循环经济工业园、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富甲工业园等八大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如火如荼。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推进农业现代化。朔州围绕“一县一业”,重点发展朔城区玉米、山阴奶牛等特色产业;围绕“一村一品”,朔州狠抓60个示范村、60个重点推进村,实施了25万亩设施农业高效园艺增收工程、规模健康养殖工程。
  以城带乡、城乡互动,推进市域城镇化。朔州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着力打造1个中心城市、5个县城、50个集镇、500个中心村的特色城镇精品,实施了道路、水源、供热、绿化、亮化、净化等六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绿色发展推进城乡生态化。去年以来,全市筹集林业资金近12亿元,完成造林面积33万亩;重点推进了总投资25亿多元的西山引黄灌区建设、桑干河灌区扩建等5项重点工程。
  朔州市委书记王茂设介绍,“四化一体”发展战略已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东部新区生产总值完成553.6亿元,占到全市总量的63%。今年,以18个产业园区、4个旅游区为板块,以3条生态绿化带、8大水系为网络的百公里长廊正在全速推进,总投资244.2亿元的114个转型转产项目相继落地。 (刘亮明)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