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生活 >

又见桃花开

时间:2019-06-30 21: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龙辉
    昨夜又梦见母亲了,而且是长时间在一起。她说:生病了,身体不如从前了。但母亲脸上还是笑盈盈的,那是她一贯的面容,即使身上有着病痛的折磨,脸上也要强忍着,不会让我们这些做儿子的担心。  
    今天是3月21日,我从北京二环路过,只见北京二环内道路两旁桃花一夜之间全开了。时间过的真快,我又想起母亲前几年每年到北京来,都是这个时候。她坐在车里,看着窗外桃花盛开的景象,就会说,北京的桃花要比长春的桃花早开1个月,到了北京,就知道春天来了。   
    母亲喜欢花,不管家里和院里什么花开了,她都会仔细端详。但母亲尤其喜欢桃花,那年我带父亲和母亲去无锡游玩,当我们游完无锡大佛,看过太湖后。我们来到了一座桃山前,只见满山遍野的桃树,树上开满了大大的,粉色的桃花。母亲这时兴奋极了,她说: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好看的桃花,而且是粉色的。
 

摄影:朱春华
  
    那次从无锡归来,尽管随后几年我带她看过玉渊潭的樱花,景山的牡丹花,颐和园的菊花和北京植物园的郁金香等。但每次说到花,她都会说起无锡的桃花,这些后去过的地方所看到的花都不如无锡的桃花。那次的无锡之行,盛开的桃花给母亲的印象太深了。   
    母亲喜欢桃花的另一个原因,尽管她没跟我们说,但我也能猜到。在母亲老家姥姥家的大院里,生长着一颗大桃树。母亲从小在这颗桃树下长大,看着花开花落,人无论在外走的再远,都会思念家乡,而小时候的环境和老家的桃树,会给她带上深深的印记。那也是一种寄托,对小时候生长环境和失去的亲人们的思念。   
    明天我将飞回长春,祭奠母亲。 我真想折下一支北京的桃花带给母亲。尽管北京的桃花很普通,但她负载着我一年多来日里,夜里对母亲的思念。那个世界上唯一孕育我生命,哺育我长大,无论走到那里都惦记着我,牵挂我的人——母亲。  
    写完这篇回忆,已是22日凌晨。 
    推荐人:明振光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