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生活 >

一生缘

时间:2019-06-30 21: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龙辉
    今天是母亲的生日,仅以此文献给亲爱的母亲。 
    1968年,正是文革期间,那年我8岁。那时候,设计院每个人都要被安排参加劳动,母亲被安排去烧锅炉。在一个寒冷的冬日,凌晨3点,母亲带着我踏着一尺深的积雪到单位锅炉房烧锅炉。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燃煤锅炉,母亲给我讲锅炉方面有关知识:锅炉压力表,温度表等锅炉主要附属仪表的用途。那是个日本侵占东北时期建成的小型燃煤锅炉,对于我这个从未接触过热力设备的孩子来说,当时的感觉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根本没想到我这一生都会和这个叫锅炉的东西有缘。
 
 
    1986年,我调入设计院真正开始了我的锅炉工艺系统设计生涯。这是个和电厂热能动力系统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专业,对我来说,这却是个完全陌生的专业。我从130t/h蒸发量锅炉工程设计学起,一步一步努力完成了我所学的机械制造专业到热能动力专业的转变。这中间我接触了国内、外几乎所有锅炉厂。先后负责完成华能大连二期、托克托一期锅炉岛、伊朗塔瓦兹工程、辽电、阜新、新海、珲春二期、伊敏二期、辽河油田热电厂等电厂的工程设计工作,其中包括锅炉招标,合同谈判和协议签署工作。2005年,我参加华能营口电厂二期2台660MW超超临界参数锅炉招评标及协议签署工作:2009年开始到现在,我有幸与华东院一起,开展二次再热、高低位布置1350MW超超临界机组设计技术研究,650℃超超临界机组以及国家能源局700℃超超临界机组设计技术研究等课题研究。这一经历使我有幸又跟上了中国更高参数超超临界参数燃煤火电机组及创新技术发展的最新步伐。 
    从母亲第一次领我认识那台小锅炉到现在,时光一晃50年过去了。50年的成长和奋斗经历让国内热能动力专业接受了我 :我站在清华大学的讲台上给博士们讲电厂新工艺、新技术的最新进展;国内发电设计行业接受了我:我主编的两本火电厂设计手册已经和即将出版发行;中国电力工业接受了我:我多次站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和中电联的学术讲台上做主题演讲。而1968年的那个早晨始终令我难以忘怀,那个早晨母亲和我说过的话和那一刻我对锅炉初浅的感知,成为我一生与燃煤锅炉工艺系统设计结缘的起点。 
    感谢母亲!您不仅给了我生命,您还用教诲和行动影响了我。那个当年您给我解释的叫锅炉的普通名词已经成为我人生履历中的关键词,我因它得以立身、生存且不断发展。母亲,这一切的一切似乎是命运的安排,但我知道这中间您为我倾注的心血。今天是您的生日,您在天之灵会有感知的,能听到儿子的呼唤:母亲,我想念您! 推荐人:明振光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