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生活 >

庆阳庆城:步入城市建设快车道

时间:2016-11-21 09:1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张文智 涂文奎 李锦政

  记者张文智 通讯员涂文奎 李锦政

  走进庆城县,无论是漫步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还是登上高处极目远眺,一座座仿古建筑正在复苏,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篇篇优美的史诗,一首首凝固的音乐,一张张崭新的名片,无不昭示着这座千年古城池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庆城县委、县政府把棚改、路改、公共设施等城建重点工程项目推上“快、再快、更快”的城市建设快车道,超前谋划、细化任务、精心组织、团结奋战,全力推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养生名城”建设。

  绘:描绘魅力新图景

  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龙头”,科学的规划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前提。庆城县秉承规划领先、建设在后的原则,实施“活力庆城、养生庆城、旅游庆城、生态庆城”总战略,建立了科学的规划决策体制,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着眼城市长远发展大计,按照“风貌再现区、工业集中区、商住办公区、休闲养生区”进行分区规划和建设,依托县城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勾勒出“山水凤城”的美丽画卷;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使节水与节地、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规模经营与集约经营相结合,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

  为此,庆城县开展了县城数字化地形图测量,建立了县城信息系统和数据库,确定了“一轴、两带、四区”的空间结构和方格网式道路网结构,编制了《庆城县县城总体规划》,制定了《庆城县城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方案》《庆城县城东区修建性详细规划》《庆城县新区城市设计》等城东、城西、城南、城北控制性详规,规划总面积21.15平方公里。同时,启动实施了《庆城县县城道路专项规划》《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庆城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以“拉框架、疏交通、强管理、保民生”为目标,保护老城,完善北区,开发新区,实现了规划覆盖城乡,统揽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新格局。

  建:挥洒城建大手笔

  发展的大盘已定,庆城拉开了“北拓南展,西提东进”的城市建设大幕,吹响了城市扩容提质攻坚战的号角。在柔远河畔、在城东、城南、城北等工地现场,吊塔林立,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干得热火朝天,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

  民生工程是天字号工程,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更是城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庆城县将告别窑洞、移民搬迁以及旅游开发、精准扶贫等工作有机结合,先后实施北五里坡、古城墙周边、药王洞、南门、西壕等5个片区的棚户区改造,拆迁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签订协议1830户,搬迁群众1750户。让棚户区居民实现了宜居梦。

  谈起“庆州古城”历史再现形象提升工程,县委书记葛宏坚定地说,“今后庆阳古城的保护与开发,凡是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物,一律修旧如旧;凡是具有历史文化空间的街、区,一律保持原有的街、巷尺度和铺砖风格;凡是与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不相协调的建筑逐步拆除和立面改造。”庆城县制定了“保护老城,开辟新区”“老城古典化,新区特色化”等一系列措施要求,逐步搬迁了原在老城区的行政办公机关、医院、学校、农贸市场等。目前,钟楼巷明清一条街、小南门巷唐宋一条街、镇朔楼、安远门等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办理工程前期手续。

  同时,该县不断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累计投资4.64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由6.85平方公里扩大到8.56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26%达到34.5%。

  通过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城区管网改造工程、北五里坡新区开发、老城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中街停车场、西街兴隆市场、北区供热站扩容改造工程、棚户区改造、城市亮化、美化等一大批民生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容积率,增强了城区综合服务功能,也让城市的街路、绿地、老旧散小区发生了大变化。

  管:共筑宜居靓家园

  城市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必须坚持一手抓城市建设,一手抓城市管理,不断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按照“建管并重,突出管理”的原则,严肃查处违法违章建设行为,今年上半年,查处违章建筑21起,立案4起,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7起,拆除违法违章建筑12户228平方米,有效打击了违章乱建行为的滋生蔓延。

  为解决县城卫生脏、乱、差的难题,提升城市品质,该县以“净、畅、亮、美”为目标,实施网格化管理,建立起“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日常监管、大气污染防治、市民教育”四个网格,彻底整治乱泼乱倒、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乱行乱穿、乱运乱撒“六乱”现象,切实落实“三包六禁”责任制,与社区、机关单位、门店经营业主签订包环境卫生、包绿化美化、包市容秩序的“门前三包”工作责任状,禁止在门前乱写乱画、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今年,该县共组织专项整治行动6次,完成了逸夫小学巷、钟楼巷、西街、东壕等13条巷道道路的环境综合整治,极大地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庆城文明形象。

  城市美了,品位高了,千年古城正以矫健的步伐,向更高的目标跨越,用非凡的城“迹”谱写更加华美绚烂的城市建设新篇章。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