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艺术经典 >

走近著名书画家——高源

时间:2014-08-12 15:0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古城
    与书画家高源先生相识时间并不长,掐指头算来也就是两、三个月。但对高源先生印象却很深刻,虽不曾经常见面,几乎隔几天就能得到高源先生的活动信息。


    与高源先生的第一次会面是在清华大学北门处的高源工作室。初次见面免不了彼此之间的客套和寒暄,交谈不过几分钟,就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我们都是行伍出身,当过兵的人自然共同话题就多,无拘无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高源先生早几年当兵,按军人的习惯称呼就是“老班长”了。二是对书画的看法,彼此之间多有共识。因此,更多的话题围绕高源的书法展开。


    高源先生1951年6月生于河南灵宝,现居北京。他自幼酷爱书画,1989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书法系,师从欧阳中石先生。作为河南省灵宝市政协的退休干部,曾任灵宝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三门峡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书法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研究院艺术委员会委员,文化部东方文化艺术院研究员,中华老子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华道学书画院院长,“快乐数码书法”发明人。


    高源先生从艺四十余年,其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及省级书法展事,流传于美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及东南亚等国家与地区;镌刻于国内知名书法碑林,本人曾出访日本、韩国进行书法展览和交流。个人辞条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书法论文【浅议老子哲学思想对书法艺术的影响】入选“第七届全国书学讨论会”;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集摄影、诗词、书法为一体的【樵夫魂—高源摄影书法作品集】;【书法导报】刊登“高源艺术境界”专版,尤其是2014年3月15日在中华世纪坛举办别开生面的“对话老子---高源道学书法精品展”,央视书画频道、中国网等几十家媒体进行了报道,轰动京城。他在绘画、诗词、楹联等方面也有很高造诣。其绘画作品以书法用笔入画,以道学理念为支撑,以气韵品味为追求,受到社会青睐,入选北京举办的大型书画展,2012年获“中国魂—与奥运同行书画大赛”绘画优秀奖。


    高源先生为人直率,对书法的观点从不遮遮掩掩。坦言自己非常钟情于“数码书法”,这是他多年来苦苦探索总结的成果。边说边拿笔演示他发明的“快乐数码书法”,简单的概述,就是用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数字的方式来解读中华传统的行书和草书。让人感到这套方法,简单易记,快捷方便,有趣快乐。高原先生期望能在中小学和老年人当中普及自己的“快乐数码书法”,为我国书法文化的普及和发展做出有益贡献。


    第二次和高源先生会面是在智库联盟牵头组织的“八一”战友聚会上。参加聚会的100多人大都是从事文化艺术和实业企业的战友,也不乏一些成功的企业家。活动时间不长,高源给大家留下了热情、真诚、直率的良好印象。事先他还特别书写了一幅与军人相关的书法作品,当场宣读给参加活动的战友。此后,一些喜欢书法或从事书法的同道战友与高源先生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对年轻的书法爱好者求教的问题,高源先生都热情地给予书法专业方面的指导。


    高源先生是书法大家,对老子的道家思想也深有研究。他创作的一幅“道法自然”的作品,无论章法布局,还是笔墨浓淡,甚至阴阳变化等,会让你感到是一幅与道家思想密切相关的经典作品。在高源先生的许多书法作品中,都可以读到道家理念的涵义。高源先生的书法功底深厚,自成一体。在一篇介绍高源先生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描写的文字: “他的行草书潇洒飘逸,含蓄朴茂,犹如行云流水;而他的隶书方圆兼备,收放适度,更是古朴中透着灵动,形成自家面目。”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先生也曾对高源作过中肯的评价:“他无间寒暑地临池,痴迷自不必说,又特重理性把握,不独摹其形,而且思其理。他认为,书法艺术与其他艺术一样,要用作者的心去表现美,所以应以技法为本,情韵为上。而抒情于心,用情于笔,情之由,情之质,亦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书家当有史学之见解,哲学之头脑,文学之修养,美学之思想。他的理解,他的追求,使他能够达到今天的境界。”


    最近得到高源先生的活动信息,是8月7日他参加了由世界文化产业交流联合会携手新华网、人民网举办的“大爱撑天,情系鲁甸大型书画家赈灾笔会”。作为主办此次活动组委会副主任之一的高源先生,现场挥毫地书丈二巨幅《沁园春雪》草书力作。他认为,书画家无论名气大小,都要有一份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尤其是当国家遇到自然灾难的时候,理所应当的挺身而出,身体力行,为赈灾奉献绵薄之力。
    这就是出身于军人的高源。一个能让人走近,并能真切感受到充满正能量的书画家——高源。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