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艺术经典 >

爱心收藏大咖的传奇人生

时间:2021-09-13 08: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达川
——访收藏界泰斗余皖生先生



中国规划网副总编达川与中国精品收藏第一人余皖生合影


在韩家小院聚餐,听余皖生先生讲传奇故事


合影留念
 
    收有四万余件藏品,包括元、明、清三代的瓷器、玉器等,获评“中国十大收藏家”,收藏的《康熙南巡图》瓷板画荣获“中国民间十大国宝”……
    年龄七十有余,脾气却丝毫不减;荣获头衔颇多,行动却很低调;藏品收藏耗资不菲,却教后代接续捐赠……如此具有矛盾性格的主人公就是有着40多年收藏经历,被称为“中国精品收藏第一人”的余皖生。
 
“就是给我十幅齐白石的画,也换不了我这件孤品”
 

齐白石鼻烟壶正面


齐白石鼻烟壶反面
 
    一次印尼之行,惊出余老师一身冷汗。
    那是2013年8月,余老师到印尼搞交流座谈,期间由其好友相伴,到当地古玩市场淘宝。无意间走进一家小店,柜台上不显眼的地方摆着三只鼻烟壶。当时天色已晚,也看不清楚,但凭感觉其中一只成色不错,于是花费1200元人民币全部买下。
    待回到住处,灯光下仔细一看,其中一只内画是虾的鼻烟壶的落款竟是“白石老人作于白石铁屋”。经仔细甄别,确认无误,竟是齐白石留世的一件孤品。惊喜之余也感慨万千,大呼缘分。
    随即,余老师就联系了一位媒体朋友,说明了这件事。等回到国内时,这位媒体朋友带着几位专家和收藏家就找上门来,有人表示:“你尽管出价,我买也可以,换也可以。”
    “我哪里肯卖哟,就是给我十幅齐白石的画,也换不了我这件孤品。”余老师回忆当时的场景还是很激动。
    发生在余老师身上的神奇事还不止这一件。余老师曾在泰国收藏了一支由内画大师马少宣创作、画有慈禧画像的鼻烟壶。据余老师介绍这可能是孙殿英掘墓所得,辗转几手,流失到海外。
    而余老师换肺的经历同样不凡。余老师长期经受肺病的折磨,到2020年12月份,已严重肺水肿,必须要做换肺手术。其联系到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救治,住院仅三天就找到了合适的肺源,并顺利完成手术。
    术后清醒过来的余老师第一句话就喊道:“我要吃饭,快饿死喽!”而此时,子女们却在重症监护室外盯盯的望着他,表情憔悴,两眼还有泪痕。余老师看到后高呼道:“哭什么,我死不了,我还有很多事儿没完成呢!”
 
“开棺验尸”解开谜底
 

水晶太师椅


康熙南巡图
 
    说起这个未完成的事儿,就是让余老师一直揪心的收藏事业。
    余老师原籍湖北荆州,是老红军的后代,也是一位在部队大熔炉里锤炼多年的战士,退伍后一心投身收藏事业,说起感悟是既有收获又有失落。
    近几年出现的一些鉴宝类节目,就让余老师大呼气愤。“当前人们对文物艺术品收藏知识还比较匮乏、意识也很薄弱,使得大量的珍贵文物遭到破坏。”
    有一次,一位民间收藏家参与了一场鉴宝节目,现场鉴定为赝品后,当即砸碎。这位收藏家坚信自己这件藏品货真价实,于是申请重新鉴定。
    因余老师为别人鉴定藏品都是签字承诺,不说随便的话。有人就呼吁余老师出来说句真话。余老师却只回复了四个字:开棺验尸。
    这是怎么回事?
    近日的采访中,余老师为我们解开了谜底。原来余老师是以“狄仁杰开棺验尸破迷案”的故事,来说明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目前可以借助的科学检测方式很多,一验便知年份。千里马尚有失蹄时,多大的专家也都不例外,有争议时借助科学手段判定是很有必要的。
    “我们的专家要对民间的收藏家多一些肯定,不断提高民间收藏家以及普通大众对文化产品的鉴赏能力。”余老说,每一位收藏家,都应该具备高雅的人品和渊博的知识,具备对文物的喜爱和对传承的使命精神。
    为促进民间收藏的健康发展,更好发挥藏品的价值,余老师以身作则,投身慈善事业,讲述其藏品的艺术和文化价值。
 
 “我们只是一个保管者”
 

捐赠证书


聘书
 
    向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基金会捐赠一只“定窑划花龙纹盘”
    向南宁市邕江湾美术馆捐赠一只“南宋•豆清釉贯耳瓶”
    向乌兰察布市档案馆捐赠一对“元青花龙纹马头琴”
    ……
    自2008年以来,余老师先后向各慈善组织、博物馆、档案馆等捐赠十余件藏品。不仅如此,在他言传身教下,子孙都参与到藏品捐赠事业中来。
    针对这件事,余老师表示:“当今国内收藏界人心惶惶、浮躁不堪、收藏观念扭曲、急功近利,收藏文物变成了炒买炒卖的利益手段,失去了收藏的正确理念和使命精神。再者,多数人吝啬于传授收藏的知识和心得,导致恶性循环,阻挡了文物的传承。收藏就是对文物的传承和保护,作为收藏家我们只是一个保管者。对于文物艺术品的品鉴知识,应该是毫无保留的传授他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为国家贡献,保护国家的宝物,让文化凝聚。同时,呼吁当今有识之士,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态度,把中国民间文物艺术品发掘好、传承好。”
    而面对当今中国文物艺术品的大量遗失,余老深感痛惜。
    2016年5月21日,余老师受邀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举办的“科学与艺术深度对话会”时就表示:“目前首要任务是把国人的审美素质提高,懂得真正鉴赏中国文物艺术品独有的古韵,体会古人在制作文物艺术品时的用心和专注,领略中国人骨髓里流芳百世的文化魅力。如学校可以成立自己的博物馆,他愿捐赠一万件藏品。”
    而今年9月8日,经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院高等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发展中心研究决定聘任余老师为研究员。随着余老师的加入,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发展事业中必将有不凡的回响。
 







 
    人物介绍:
    余皖生,原籍湖北荆州,职业收藏家。现任中国收藏家协会民族艺术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
    他收藏的唐代水晶嵌宝系列家具,填补了中国家具史的空白。收藏的宋代五大名窑瓷器精妙绝伦。
    2010年,荣获中国十大收藏家、中国民间收藏十大人物称号;
    2011年,荣获中国文物保护金奖;
    2014年,藏品“唐代水晶嵌宝贵妃榻”入选民间十大国宝;
    2015年,荣获文化遗产发掘保护重大贡献奖、中国民间十大国宝获得者。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