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标投标 > 项目招标 >

海绵城市建设主要平台将完成招标

时间:2015-07-03 17: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军杰

    本报讯(记者 王军杰)昨日,记者从新区新城办获悉,光明凤凰城区域是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区域,其绿环项目作为新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平台,目前已进入方案竞赛招标前的预公告阶段。

    新区于2012年底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至今已有“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绿色建筑示范区”、“低影响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区”五个国字号绿色招牌。

    在绿色新城建设上先行先试的优势,使得新区已经具备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在建设过程中,新区通过编制《光明新区雨洪利用规划》《高铁光明城站低影响开发详细规划》《凤凰城开发指导规划》等不同层次的规划,将海绵城市生态空间保护和修复、建设低影响开发的要求和指标落实到水系、公园、道路和地块,从而发挥联动协同效应。

    截至目前,新区已完成18项低影响开发示范项目,占地面积约155万平方米,市政道路总长超30公里,基本覆盖了城市建设开发过程中常见的项目类型,其中公共建筑项目2个、市政道路项目5个、公园绿地项目3个、水系湿地项目2个、居住小区(保障性住房)项目4个、工业园区项目2个。这些项目绝大多数位于凤凰城所在的东坑水、鹅颈水流域。

    据了解,光明凤凰城区域是光明新区海绵城市建设的试点区域,也是深圳15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建设用地为16平方公里,是完整的闭合流域,新旧结合,类型多样,建设进度与海绵城市创建匹配。区域内的光明绿环项目是依托凤凰城内绿地水系,串接重要服务设施及重大建设项目的发展轴带。总用地面积约381公顷,具体由湿地公园、光明新城科技公园、碧眼水库、麒麟山公园、都市田园等大型绿地形成基本斑块;沿东坑水、鹅颈水和绿带形成连接廊道;与光明森林公园、观澜森林公园等基质相连所形成的。绿环项目作为新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的主要平台,将从源头控制、中间减排到末端治理进行系统性海绵城市构建,奠定凤凰城的海绵城区格局。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