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设计 >

世界级园境生活样本 CBD的绿肺

时间:2011-03-03 17:32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为之

 

    CBD的概念自从1923年提出以来,已经越来越成为国际大都会的名片,是一个城市现代化的象征与标志。作为世界性城市的核心区位,CBD中汇集了众多气势恢弘、错落有致的超高层建筑并且拥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和现代化的信息交换系统,以及大量的办公、餐饮、服务和住宿设施。

    在成熟的国际级CBD中,可以发现那与之相伴的绿色——纽约曼哈顿区公园44个,巴黎拉德芳斯、东京、伦敦都拥有相应的公园,从而在城市人居方面树立领先标准,完善CBD功能。而在北京,金茂府[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将在CBD增鳞次栉比的钢铁丛林中为添一方绿色。

    ●让繁华与静谧取得共鸣

    作为世界的焦点,城市地价最高区域CBD的生活一直引人注目。放眼纽约曼哈顿、伦敦金融城、巴黎拉德芳斯、东京新宿等著名世界级CBD,美国纽约曼哈顿可以作为当今世界CBD生活的代言:一个是以下城的华尔街为中心,晚上6点之后就一片萧条的“鬼城”;另一个是以中城的洛克菲勒中心为中心区域,夜晚10点过后生活才刚刚开始的“不夜城”。

    进入21世纪以来,洛克菲勒中心的宜居价值愈来愈凸显,其人性的尺度,获得世界的一致认可,并作为当今世界级CBD的发展方向:在商业、金融中心[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基础上,让生活尽得繁华与静谧的共鸣,成就当代CBD荣耀生活的标杆。

    今天,北京作为世界性城市,CBD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渐成规模:高耸入云的摩天楼座、白昼匆匆穿梭的身影、车影,营造出一个繁华的现代商业场所。但对于生活于此的人来说,北京CBD作为世界级CBD,缺少了中央公园那一抹绿色。无论是国贸[简介 最新动态]商圈还是华贸商圈,CBD在今天都只是一片钢筋水泥的森林外加玻璃,除了工作就是职场,氛围不适合居住生活。每一个志在品质生活的人,都渴望在CBD见到生命的绿色,诗意地栖居于此。

    基于此,方兴地产在金茂府设计之初就秉持着以人的内在需要为原点,打造世界级园境生活样本[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宣扬CBD生活的场所不仅应是繁华所向,而要有完善的配套,更应该充满温馨、轻松,从而让人在紧张和疲乏之余,能够调整过快的节奏,放宽人生的尺度,在与自然的交换之中获得丰盈的精神世界。

    ●项目五分之四被绿色覆盖 绿化景观由小区内延

    对于具备足够鉴赏力的人来说,自然知道在15.9万的占地面积之中,建造68%的超大绿地近于奢侈,何况是在北京的CBD区域。这已经不是奢侈,而是一种近乎艺术家的完美执著。对于方兴地产来说,这其实只是建设公园人居,为业主提供高品质静生活的第一步。

    金茂府五分之四的土地被绿色覆盖,为CBD新添一抹绿意盎然的高贵栖居。而其设计理念可以溯源到古巴比伦王国的“空中花园”,并沿用由此诞生出的意大利式造园特征,立志营造出一个错落有致、丰富立体的整体园林,形成CBD罕见的台地景观居住区。

    一座蕴藉性灵的府邸,必建基于文明的深厚内涵之上。在景观台地和园林方面,金茂府的设计团队精心设计出了位于不同高度的露台,多重步行轴线,形状各异的阶梯;姿态万千的水景——喷泉、壁泉、阶式瀑布、池泉;以庭园植物、林阴路及形状栽植形成的宛如植物园的立体化台地园林。

    另外,设计通过一个开阔的绿色景观连桥把南北两个地块连为一体,使景观绿化由小区内部一直延伸至广渠路,丰富延长了城市景观。根据周边城市道路与基地关系,营造出一个错落有致、丰富立体的整体园林,形成一个CBD罕见的台地高端住宅区。景观平台地势略高,可由此眺望东面的城市公园及南部的体育公园;在平台上设置了一个下沉广场,为居民提供了更丰富的休闲场所和空间感受,将绵延两河千年的文明大美搬到眼前。

    ●双轴线园林规划 一座安在公园里的家

    园林是金茂府整个社区最突出的特色,整个社区绿化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大型公园。南侧是2万平方米的私属园林,高端住宅区内有3万平方米的主题景观园林,一同形成了项目内部天然的绿肺,既屏蔽了噪音的干扰,又净化了周边的空气。

    为了体现专属的特权感所营造的高端品质,整体园林设计将外围园林与内部园林充分结合,建筑与景观的完美呼应,打造出一种公园里的家的设计氛围。在整体布局上采用中轴对称的方式,两侧设有自由舒缓、坡地起伏、造型丰富的绿化,使整体园林立体丰富。

    此外,整体园林设计中还融入了很多的细节设计,如在高端住宅区中,园林的景观资源将南方的层次感与北方的大气相结合,形成了一条环形、很有气势的林阴大道,同时两边两个区域中每个楼栋之间也形成了自己小型的园林空间,通过林阴大道向两边的渗透,将各区域的园林完美联结在一起,大面积种植的梧桐与银杏,无时无刻不散发出生命的朝气和活力。

    双轴线的园林规划格局,塑造了由2万平方米私属园林向北、向东发射的层层递进的纵横两线的景观空间,不同层次的地被植物与花物、多种类的穿插运用和坡地绿化都使得景观更加饱满,空间更为丰富,打造了一种更加舒朗的感觉。

    同时,使用小面积的流水、线性水景、流水墙、叠水等在南北入口附近,再次增添了园林的生命力。

    ●四时皆有景 举目皆成图

    方兴地产一向重视环境保护,除一贯遵守由中国国家及省市政府所制定的环保法律及规定外,还积极努力地将环保的概念加入到项目实施的各环节中去。为了保护社区中的大量原生树木,私属园林区的设计被更改了很多次。而为了丰富园林景观,设计团队还还增加了很多树种,如多支木元宝枫、云杉、大片杏树等,这些都是社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外,园区中的树种由黄、绿、青、紫等灌木、乔木、地被及藤本类植物组成。通过草地、花海和茂密树丛的种植,形成了北京少有的四层园林景观——高大的乔木、亚乔木,低矮的灌木、草坪和花海,并配以点缀富有情趣的人文雕塑,营造“四时皆有景,举目皆成图,人在画中游”的特色园林。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