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设计 >

北京林业大学获亚太风景园林设计竞赛大奖

时间:2011-03-03 17:2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白雪

    在刚刚结束的亚太地区大学生风景园林设计竞赛中,北京林业大学获了一、二、三等奖。这一成绩在众多参赛国家中十分显目,显示了该校在风景园林教学中的实力。
    

    这一赛事是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和泰国风景园林协会联合主办,是亚洲风景园林专业最高级别的学生设计竞赛。中、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大学生参加了角逐。
 

    此次竞赛的主题是“善待土地:人与土地和谐共存”,旨在促使学生关注、研究和正确处理人类和土地的关系。参加者可选择城市或者城市边缘地区,对研究、考虑甚至是质疑“善待土地”的概念提出构思和设计,并在新设计中展示如何提高人与土地间的环境性、社会性、文化性、节约型、政治性等等。
 

    获得头奖的作品是“皈依大地的美好生活——古老窑洞村庄的更新与改造”。李欣韵、刘畅、严岩在导师刘晓明、刘志成的指导下完成了这项设计。
 

    学生们将关注视角聚集在了中国黄土高原上特有的民居形式——窑洞村庄的更新与修复上,期冀通过修复和改造,让这一延续千年又具生态环保价值的古老居住形式得以保留,同时为未来的生活方式提出新的发展概念。
 

    据悉,设计场地选在黄河西岸的延安延川县的碾畔窑洞村,现有103户住户。学生们在修复窑洞的基础上,保留了其冬暖夏凉的优点,并结合国外覆土建筑技术对窑洞进行了生态改良。通过建立完善的绿化坡道体系,排水体系,农田灌溉体系,绿化体系,解决了绿化、固坡、排水等问题。结合屋顶、道路规划适当的公共活动空间。经过重新规划,原本破旧不堪的古老窑洞村庄重生为具有良好节能的建筑环境和完善舒适的基础设施的新型村庄。
 

    赵晶等完成的“成长的绿色土地——中国新疆老风口生态建设工程”获二等奖;张雪辉等完成的“明日村庄——村落更新与零能耗概念的革新获三等奖。中国规划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白雪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