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园林工程 >

绥棱,努敏河畔崛起的园林新城

时间:2012-03-12 18:01来源:东北网 作者:宫羽生 宋一枫

  东北网绥化3月12日讯 凡是到过绥棱的人,无不心仪于她的清净与美丽。
  绥棱,拥有全省园林绿化先进县、全省洁净城市、全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等一系列殊荣。这些荣誉见证着绥棱人对园林城市建设的情有独钟!
  绿色,是一个城市的生命,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打造园林城市,绿化是其中硬指标之一。近5年,绥棱仅绿化建设资金投入就达4000余万元。
  绥棱首先从规划入手,本着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对县城绿地建设系统规划,编制了《绥棱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他们以自然生态和人工造景为依托,以县城道路和河流绿化为纽带,将各类绿地相联系,构成了“点、线、面”结合的绿化体系。并坚持因地制宜,以乡土特色为主,花、草、树立体绿化并重的原则,突出乔、灌、花、草相结合,绿篱、花坛合理搭配,植物造型灵活多样,花木配置简洁明快等特色,达到了一路一树、一街一景、一巷一品、一园一韵的美化风格。
  积极开展庭院绿化达标活动,“见缝插针”、“退硬还绿”、“拆墙透绿”,把庭院绿化引向街道,使庭院绿化与县城街道景观融为一体,达到景色共享。目前,绥棱已有85%的单位庭院达到了绿化标准,林业局宾馆等10余家单位先后获省级庭院绿化先进单位称号。
  在公共绿地建设上,该县坚持高标准、快速度、精益求精的原则,采取浓墨重彩、开敞通透的手法,先后兴建了东北湖公园、植物园、怡馨园、森铁公园、文化广场、健身休闲广场等一大批公共绿地。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现代气息和丰富景观内容的公共绿地成为绥棱县园林建设中的亮点和精品工程。一抹抹绿色,一道道园林景观,在为小城增添无限生机的同时,也让绥棱百姓多了几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树木成阴是绥棱县城道路绿化的又一特色。该县现有主次干道40余条,总长50.22千米,道路绿化面积为173.82公顷,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100%。繁华大街等主街路两侧树龄达几十年以上的粗壮树木随处可见,全县林阴路系统基本形成。
  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义务造林,在绥棱东北湖公园、林业局植物王国、森林植物园、绥林文化园内,相继“长”起了“共产党员林”、“共青团员林”、“巾帼林”、“公仆林”等多片纪念林,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绿地和树木认养活动,城镇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有自己认养的树木,并签订了认养协议书,明确了认养责任与义务。
  几年来,绥棱全县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已达50余万人次,植树345万株,改造荒山荒地12万亩,退耕还林2.9万亩,封山育林6.6万亩。目前,绥棱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514.4公顷,绿化覆盖率42%,绿地面积为446.3公顷,绿地率为35%,公共绿地面积92.3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0平方米。
  近日,绥棱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在全国获此殊荣的31家县城中,黑龙江省仅绥棱一家。伴着春天的脚步,绥棱这座努敏河畔崛起的园林新城,正展现着她的清新秀丽与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