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时尚文化 > 休闲娱乐 >

民间歌手吴梓轩:从放羊娃到男高音的人生蜕变

时间:2016-01-14 19:4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季慧娟 惠倩倩
——记2015陕西最美民间歌手一等奖获得者吴梓轩

    一曲高亢悠扬的《大江南》,一首的气势磅礴《中华情》,一首荡气回肠的《西部放歌》,在西安打拼的江苏青年吴梓轩以独特的男高音一举赢得“2015寻找陕西最美民间歌手”总决赛的一等奖。一路走来,吴梓轩在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他用高亢明亮的嗓音,大气细腻的演唱,淡定从容的台风诠释了歌曲的丰富内涵,表达了其对歌唱梦想的不懈追求与探索。2016年伊始,陕西传媒网记者带您走进民间歌手吴梓轩的音乐人生。
    从放羊娃到“小歌唱家” 音乐梦想在心里生根发芽
    对吴梓轩来说,音乐是他心底的一颗种子,是生命。梦想就像种子一样,只要经过萌芽滋长,就一定会伸出地面,寻找阳光。吴梓轩自小就喜爱音乐,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上学的路上都能听到他的歌声,就连羊群也成为了他的听众。“我出生在江苏偏远农村,小时候和弟弟帮家里放羊,是个名副其实的‘放羊娃’,但这阻挡不了我喜欢唱歌。”梓轩告诉记者。


    小学的一个六一儿童节,吴梓轩第一次登台在全校师生面前演唱歌曲,激起台下阵阵掌声,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成为学校的“小歌唱家”。从此,音乐梦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初中,吴梓轩开始为自己的梦想寻找“阳光”,他不顾父亲反对,决定学习音乐。“家里条件困苦,父母又离异的早,父亲害怕我学习音乐耽误了文化课,所以不是很支持。”梓轩对记者说,“母亲七拼八凑将身上仅有的500元给了我,我才跟着老师学了一年的音乐。”
    农村艰苦的成长经历炼就了他坚韧的意志,让他为音乐梦想努力耕耘。
    心怀感恩珍惜师徒情缘 放下疑虑用心打开音乐密码
    生活中,吴梓轩以音乐为伴,几乎走到哪唱到哪,他深情款款的歌声总能让人陶醉,但他深知自己今天的音乐素养和技能离不开当初老师的指点与帮助。高中一次歌唱比赛,让吴梓轩偶然遇到了他人生中的伯乐,更正了他在发音中的错误,指点他正确练习气息。“克服发音问题需要很大勇气并付出不懈努力,我曾质疑自己是否适合唱歌,多亏冯老师的鼓励支持,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音乐梦想。”


    儿子对音乐的执着与付出最终感动了父亲。父亲的支持,使得吴梓轩备受鼓舞,经过刻苦拼搏,他如愿以偿考上了西安一所高校,并从此与古城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很感谢命运,让我遇很多‘贵人’,当年艺考的报名费和住宿费都是未曾素面的好心人帮我交的。”吴梓轩感慨道,“做人要心怀感恩,我会用心铭记帮助过我的人,尽全力回报他们。”
    追梦西安踏踏实实用心唱歌 勤勤恳恳传递民间“好声音”
    人生最难忘的事情大部分都是关乎亲情、爱情和友情的。对于音乐来说,令吴梓轩最难忘的就是踏踏实实用心唱歌,认认真真参加每一次比赛。正是这份对梦想的夯实和探索,他先后获得了陕西音乐奖三等奖,第三届中国民族声乐敦煌奖银奖,2015陕西最美民间歌手一等奖等。“用情唱歌、敢于突破,才能在歌唱道路上有所收获,即使比赛失败了也不会灰心,因为‘好声音’不管什么时候被淘汰都没有遗憾。”吴梓轩笑着坦言。


    有一种距离,因为温暖的歌声而被拉近,吴梓轩就是传递温暖歌声的践行者。除了日常的表演和参赛活动,吴梓轩是陕西多个公益中心的志愿者,经常参加义演。跟随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他用歌声温暖了留守儿童;与陕西省慈善
    追梦路上勇前行,传递民间“好声音”,已成为吴梓轩音乐道路的标线。
    与“三大男高音”同台献唱 用真性情谱写音乐人生道路
    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做任何事情只有不断突破自我,才能创造新的辉煌。2015年12月19日,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中国三大男高音西安新年音乐会在古城西安炫丽开唱,吴梓轩与中国“三大男高音”魏松、莫华伦、戴玉强同台献唱了经典歌曲《南泥湾》,获得了数千乐迷与各界人士的好评。


    对音乐的热爱要经得起时间沉淀。采访结束前,记者获知吴梓轩正在积极筹备2016北京新春音乐会相关事宜,有很大希望在人民大会堂放声高歌。“其实,最终能否参加北京的新春音乐会已不是最最重要的事,跟我一样热爱音乐并为之奋斗的歌手还有很多,有一个好的平台对我们而言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颗热爱歌唱的火热之心,有为梦想不懈奋斗的顽强努力。”吴梓轩坦言,“希望来年有更多的草根歌手通过陕西最美民间歌手这个活动唱响三秦、唱响全国,甚至放歌人民大会堂!”(特约记者 季慧娟 通讯员 惠倩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