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时尚文化 > 养生保健 >

丁圆一:祖传37代民间道士 践行天下无病 丹道养生全民健身

时间:2020-08-21 15:2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朱长云
《新华在线网》特邀主编朱长云青年节访“龙王阁”丁圆一住持
 
    《新华在线网》特邀主编 朱长云 文/图
 
    龙是中国的象征。其形象的产生融合了多种动物的特征,体现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包容性,也成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据史料记载,朱何村龙王庙始建于康熙59年,即公元1720年12月27日,根据五龙王的传说兴建,是方圆百里百姓祈祷风调雨顺,期盼丰收年景的主要场所,后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人为损毁。重建龙王庙力求服务当地百姓的精神生活和休闲生活,与龙王庙重建工程同时进行的是赵王河畔千里堤公园,公园南依龙王庙,北邻赵王河,占地30亩,投资500万元,内有大型广场,可容纳千人在此活动。整个公园倚河傍堤、地势起伏,垂柳依依、波光粼粼,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于2016年初开始对重建龙王庙进行筹划。于是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当地有识之士的无私奉献和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下,龙王庙重建工程在2016年8月1日破土动工,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于2017年6月7日落成开光。
 

 
    2019年5月4日,新华在线网特邀主编朱长云先生与龙王阁住持相约龙王阁;在五四青年节上午,朱主编采访了丁圆一先生。
    丁圆一道长祖传三十七代民间道士,全真龙门派十九代传人。自幼拜周永慎高道为师。周永慎道长:中国道教协会理事,中国道教学院研究生导师、教务主任,中国道教协会直属宫观治理处负责人等职务。
    天下无病是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刘选生秘书长、北京大学健康养生文化中心李朝斌主任、中国道教协会周永慎高道联合倡导,由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秘书长刘选生注册,由丁圆一道长践行:天下无病,丹道养生,全民健身,走进社区,免费练功。
 

 
    内丹学被陈撄宁称之为仙学,然而仙学实指先秦神仙家之学。内丹学在道书中简称为丹道,是人体性命双修的学问、因之应称为丹道性命学。丹道之修炼方法在中国已流行数千年,特别是唐末五代以后逐渐达到炉火纯青的水平,丹经中记载了历代内丹家对人体精气神运行规律的真知灼见,因之揭示内丹之秘,是打开人体生命科学之门的钥匙。
    在丹道性命学里,道学主张人通过修道而达到真人的境界,而真人为纯真无假的人,也即道教里的仙人。道学将修道看作是技术问题,认为只要通过丹道学的人体修炼系统工程,按法决完成内丹筑基、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四个修炼程序,最大限度地开发个体生命和心灵的潜能,使自身的精气神与道一体化,与大自然的本性契合,便是体道合真的仙人。这样,仙人境界就成了人生的最高艺术境界,是一种至真、至善、至美的最能体现人类生命价值的真人境界。
 
 
    丹道学是中国学者数千年来苦苦探究宇宙自然法则和人体生命科学的智慧结品,是一种综合道、释、儒三教文化的宇宙论、人生哲学、人体观、修持经验为一体的理论体系和行为模式,又是一项为探索生命奥秘,开发精神潜能而修炼的人体系统工程。丹道学是寓道于术的文化体系,道教经书中有上千卷丹经,都是古代丹家为了同死亡作斗争,以人体为实验室,以精、气、神为药物,为揭开生命现象的本质和人类心灵奥秘而终生修炼的实验记录。历史上内丹家在异族进犯中原之际,为了延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圣脉,将儒、释、道三教精华融为一炉,当作道教的修持程序以口诀秘传的方式保存下来,因之丹道学象集舞蹈、音乐、武术等为一体的传统京剧艺术一样,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丹道学的理论基础是试图将老子的道家学说变为丹家的切身体验,在人体中将道家的宇宙论作时间反演的实验,使自身的精气神向道复归,并以招摄宇宙中的先天一气为要诀。这些丹家把人的意识划分为三个层次,即表层的常意识(日常的认知,推理、思维等理性心理活动,丹家称为"识神"); 深层的潜意识(非理性的欲望、梦、幻觉等,大致相当弗罗伊德心理学的范畴,丹功中的"魔"和"真意"属这一层次); 最底层的元意识(遺传的本能意识,即人的"真性",丹家称为元神,佛教称"阿赖耶识")。这样,丹道学就成了一套凝炼常意识(识神可凝炼为"意念力"); 净化潜意识("真意"即净化了的潜意识): 开发元意识(识神退位则元神呈现) 的心理实验程序。丹家把元神称作"主人公",是真的"自我",当排除常意识(识神退位) 进人无思维的虚灵状态时,称为真空妙有的境界,元神便呈现,从而找到了真正的自我,因之丹道学又是一项开发自我、认识自我的生命科学。
 

 
    内丹家通过丹功修炼使自己的身心节律与初始的宇宙根本节律相调谐,将先天一气期摄到体内,在恍惚杳冥的混沌状态中与宇宙的自然本性契合,达到后天返先天的天人合一境界,称之为体道合真。现代科学对于宏观的宇宙和微观的基本粒子都有了较明确的认识,而对于人本身,人的大脑及其精神活动,对于生命和心灵的本质却知之甚少。许多生命现象和心灵活动的效应本世纪在科学界引起一次次争议,当代科学在这个同宗教交叉的领域还被一片"乌云"笼罩着。丹道学的研究是打开人体生命和心灵之秘的钥匙,内丹之谜的揭开必将给现代生理心理学、心身医学、脑科学特别是认知科学带来突破性的进展。我们相信,丹道学的西传必将引起一些医学家、心理学家、脑科学家的注意,从而调动人体的智慧共同攻开人体生命科学的堡垒,为全人类造福。
    丁圆一住持大师主张,身体需要锻炼,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坚持练好丹道功法,让健康走进千家万户。建设健康长寿村、长寿乡、长寿县、长寿市------,使全国人民身体健康,不生病、少生病,争取实现天下无病!
    朱主编为龙王阁书写两幅书法“厚德载物和宁静致远”,龙王庙所在村是朱何村;朱铁茂书记和丁圆一住持接受了书法作品。朱主编感谢丁圆一住持在五四青年节接受新华在线网特邀主编朱主编的采访;同时,朱主编希望丁圆一住持为老百姓锻炼身体提供科学的理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造福百姓,惠民一方;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