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时尚文化 > 养生保健 >

斯里兰卡:阿育吠陀的养生之道

时间:2012-03-31 12:27来源:新浪城市 作者:为之

斯里兰卡

  清明养生之旅

  位于印度洋的岛国斯里兰卡虽然面积小,但名气却不小。除了茶叶,其实斯里兰卡人历经千年的传统医疗方法——阿育吠陀也享有盛名。该国75%的人口就是依靠这种医疗手段来防病治病。清明假期,被回南天的氤氲湿气闷坏了的你,不妨亲赴斯里兰卡,去享受一下阿育吠陀养生治疗和当地虔诚的佛文化,让肉体和心灵来一次由内而外的升华。

  身:叹阿育吠陀滴油疗法

  阿育吠陀(Ayurveda),由两个词组成:Ayur指生命、寿命,Veda为知识、科学、真理之意,阿育吠陀即“生命的科学”。据史料记载,杜图盖马尼国王在位期间,阿努拉特普拉就有18所阿育吠陀医院。斯里兰卡国王当中,也有人是医生,例如布塔达萨国王。他撰写的医书,仍为传统医学医务工作者的必读专业书籍之一。

  其实,阿育吠陀与我国传统中医学有很多相通之处。阿育吠陀医学认为,生命由身体、感觉和精神构成。人体内有3种要素(气、胆、黏液)、7种基本组织(血液、原生质、肌肉、脂肪、骨、骨髓和精液)以及身体产生的废弃物。按照阿育吠陀的观点,人与自然必须“和”,和则康,不和则病。

  这种观念不仅贯穿于治疗病痛的过程,而且还贯穿于疾病预防的过程。阿育吠陀医学认为,人体的发育与衰老,以及人体各要素的循环,都与我们所吃的食物有关。阿育吠陀的治疗原则是寻求体内的平衡和身心的内在协调。这种综合的医疗体系包括:药物治疗、食物治疗、冥想和按摩,有时辅之以瑜伽和音乐。

  斯里兰卡城乡的阿育吠医院或门诊部都提供阿育吠陀疗法,许多豪华酒店和海滨度假胜地也都设有阿育吠陀按摩理疗中心。在那里人们可以进行药浴、花浴、按摩等。其中,滴油疗法(Shirodara)是一种流行的理疗方法,即用温热的药油滴敷在前额约20分钟。这种疗法对治疗偏头痛、头痛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有理想的疗效。作温热的药油按摩头部和面部可以松弛大脑神经系统,平衡体内气血,使恢复身体活力。

  心:赏小乘佛教圣地风情

  在斯里兰卡,可以看到剃光头、披黄衣的妇女。但她们不是尼姑,而是一种类似尼姑的守戒女,她们不结婚,守十戒,过的完全是出家人的生活。她们常在政治和宗教仪式上诵经。

  到斯里兰卡旅游,切记尊重宗教习俗。譬如,参观寺庙要脱鞋;穿着要得体,不要袒胸露背,不穿短裙、短裤;不要抚摸和尚的脑袋;参观寺庙拍摄佛像,照片中人必须面对佛像,不要背对佛像,也不能紧贴佛像并排站立,或平起平坐;不要爬骑在神像上面玩耍、拍照;在僧侣面前,应席地而坐,或选择较矮的凳子就座,不能与僧侣并排同坐;尊敬僧侣,在公共汽车上,要为他们让座,除非你年事已高或身有残疾;路遇僧侣,要躬身合十,请其先行;遇月圆日,不要喝酒;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为神鸟和吉祥物,不可伤害。

  游玩攻略

  风景:冲浪胜地赫克卡杜瓦、巴蒂卡洛、海滨小镇尼冈博、丹布拉石窟、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独立广场。

  签证:自1999年6月21日起,中国公民到斯里兰卡访问,可获落地签证。

  交通:斯里兰卡航空公司有从香港、曼谷和新加坡飞往首都科伦坡的固定航班。新加坡航空公司、泰国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在这几个都市之间都有直飞航班。机场到市中心约36公里,往来有公共汽车、出租车(约400卢比)和机场班车服务。全国有铁路1944公里,由科伦坡有放射式的铁路可以通往国内其他各城市,火车设备尚可。

  住宿:斯里兰卡是发展中国家,城市的基础设施较差,饭店的设施都比较陈旧。因此旅行最好选住当地的五星级饭店,价格便宜,环境高雅,服务周到,更重要的原因是干净。

  美食:斯里兰卡菜中有几样东西不可少。除了辣椒,就是咖喱。烹制菜肴,特别是肉类,离不开咖喱。咖喱鸡、咖喱牛肉、咖喱羊肉等等都很有特色。椰肉也占有重要位置。它是当地人摄取脂肪的主要来源。据说,用椰肉能烹制上百种菜肴。除了以上几种外,主料加葱头、盐、干鱼末、柠檬汁等混合而成的小菜“桑博”很受欢迎。

  购物:锡兰茶是世界上四大红茶之一,被称为“送给世界的礼物”。到了锡兰茶的故乡,可别忘了买些茶叶回家!在科伦坡等地可以买到包装精美的锡兰红茶和茶叶盒、瓷质茶壶和茶杯、过滤器。为沏单杯茶而特制的茶“蛋”,也很有特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