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社会热点 >

新华社:抗癌药,不只是降价这一件事

时间:2018-07-23 07:49来源:新华社 作者:为之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指出:“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对进口抗癌药品依赖的根本之策。”中科院刘青松团队自主研发的化学药品1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准。

  癌症发病率逐年升高,全球每年癌症新发病例超1400万,中国2014年当年新发癌症患者已有380万例。

  患者期待用上新药好药,但一粒昂贵抗癌药却几成“不可承受之痛”。

  如何帮助“等药救命”的患者突破“一粒药的困境”?

  7月19日下午,患者在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房取药。新华社记者 胡林果 摄

  国家对“天价药”释放政策红利——2017年7月,包括15种肿瘤靶向药物在内的一批进口药被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并将大幅降价。

  各地也已根据自身实际,将一些价格相对昂贵但临床价值突出的药物纳入医保范围。

  在成都,2016年已将特罗凯、凯美纳等治疗各类癌症、贫血症以及其他罕见病的多种高价治癌药、恶性肿瘤放化疗药物纳入医保。

  还有哪些“中梗阻”等待破解?

  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研究人员在进行抗癌药物研发(2016年1月19日摄)。新华社发

  记者调查发现,零关税新规实施两个月,市场反应存在一定的“滞后效应”。

  ——零关税新规“慢半拍”引起关注。6月2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国家医疗保障局在行动。对于医保目录内的抗癌药,下一步将开展专项招标采购,在充分考虑降税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价格下降。

  解决“药少”“药贵”,创新研发是关键。

  7月13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青松(中)与同事们在实验室工作。新华社发

  展开一张原研药制药企业的世界地图,跨国制药企业的总部集中在我们熟悉的欧美国家;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往往伴随着不菲的药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指出:“提高我国抗癌药品的研发能力,是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减轻对进口抗癌药品依赖的根本之策。”

  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石远凯说:“医药产业要发展,靠的是创新的原生动力。”

  广东省人民医院药师遵照医嘱核对抗癌药物(7月19日摄)。新华社发

  “十三五”以来,一系列鼓励药品研发创新的政策相继落地,中国创新药研发已迈出坚定步伐。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青松团队自主研发的化学药品1类创新靶向药物HYML-122,已获得国家药监局的临床试验批准。如果该药上市,将会帮助更多患者对抗急性髓系白血病这一恶性疾病,解决其在国内“无药可医”的境地。

  人类和肿瘤之间的较量会一直持续,中国医药创新仍然任重道远,需要更多创新团队共同战斗。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