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社会热点 >

杭州出台城市规划规定 你家1000米以内,就有小学和初中

时间:2016-08-13 10: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詹程开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规划局了解到,《杭州市城市规划公共服务设施基本配套规定(修订)》已经杭州市政府批复,针对与居民生活水平密切相关的教育、文化、体育、养老、商业等设施,提高建设标准、细化设置要求。

  这对于杭州居民的生活可谓一大利好,比如,今后,学校建设标准提高了,居住区养老院床位数从60床增加到100床了,老百姓可以去街道级文化广场跳广场舞了,老年人在家也可以享受社区为老服务了,买菜,买药,买水果,出门10分钟,全部搞定。
 


 

  爸妈最关心的孩子读书事

  社区有幼儿园,街道有小学初中

  根据《规定》,居住区教育设施包括基础教育设施(初中、小学、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社区学校。

  其中,幼儿园为基层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基层社区级对应人口4500~7500人,服务半径为300~500米。这也就是说,每4500~7500人应配建一个幼儿园。

  对幼儿园的建造要求规定了:幼儿园应按其服务半径均匀分布,并要设在方便家长接送、避免交通干扰的地段,要有独立院落和出入口,幼儿园的建筑还应满足规定的日照要求。

  初中、小学、九年一贯制学校为街道级公共服务设施,街道级公共服务设施对应人口为4.5~7.5万人,服务半径800~1000米,大约步行10~15分钟。也就是说,4.5~7.5万人应配备相应的初中小学。

  另外,初中、小学、幼儿园、九年一贯制学校应独立设置,均匀布置,方便大家就近入学。教育设施布局不得与公共交通枢纽站、垃圾(污水)处理站等场所毗邻。学校运动场与邻近住宅要有一定的间隔等。小学的设置还应避免小学生穿越城市干路。

  每个街道都要有文化广场

  街道养老院提升到100床位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规定》指出,水果店、早餐店、便民小菜店、24小时便利店、与快递服务场所结合的O2O网点、社区食堂,居民5~10分钟就可步行到达,服务半径为300~500米;药店,使居民10分钟可以步行到达,服务半径为500~800米;中小超市、美容美发店、书店或书报亭,居民10~15分钟就可以步行到达,服务半径为800~1000米。

  在医疗卫生方面,目前,杭州市的每个居住区(街道)基本都设有一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今后,将根据服务人口设置不同的建设规模。人口规模大于10万人的居住区(街道)应进行增设。特别是在人口较多、服务半径较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难以覆盖的社区,需要设置社区卫生站作为补充。

  杭州市规划院的卢工告诉钱报记者,目前,杭州市主城区的街道人口数量基本都是低于10万,下沙的街道平均人口数量要多一些,在12万左右。

  另外,根据《规定》,一个街道至少设置一处文化广场(公园),占地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用地落实困难的地区可采取分设的形式,但每处不宜小于300平方米,保证居民在茶余饭后有休闲娱乐的场所。

  在养老设施方面,街道一级养老院一般规模从60床位提升至100床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按每百户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且每处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的标准配置。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