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社会热点 >

城市咋治理 听听市民商贩怎么说

时间:2016-04-07 07:3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梁璠 高云雪

    打造文明经营户、设立经营红黑榜……昨日,就“城市到底该咋样才能治理好”,莲湖区桃园路街办邀请多部门以及商贩代表、市民代表等进行座谈,“问诊”城市病,共同开药方。

    商贩:

    加大宣传 提高城市治理意识

   “社区现在宣传做得多,我也很自觉,不再出店经营了” 。商贩代表陈师傅在劳动西路经营着一家水果店,座谈会上他第一个发言。他说自己以前看着周边的小商贩流动摆摊,市民购买方便,为了经营方便,自己就会出店经营。

   “以前是城管来了就收拾,城管走了继续摆”。陈师傅说,其实自己也有热爱城市的意识,最近街办加大宣传,社区管理人员不停地劝导,他现在不再出店经营了。他建议街道要加大城市治理的宣传力度,提高商户们的意识,共同维护城市的美。

    社区主任:

    社区老年志愿者劝导效果更好

   “社区居民去劝导,效果反而比管理人员要好”。劳动一坊社区主任周建玲说,社区参与城市治理工作后,才更能体会到治理的艰辛。

    周建玲说,社区工作者没有执法权,参与城市治理工作主要靠劝导,但是在这过程中,部分商贩并不理解,往往会因为误解发生冲突。她想到一个不错的办法,那就是在社区召集志愿者,戴着“城市治理员”的红袖标参与治理工作。

   “还真别说,群众比社区工作者治理效果好多了”。这些志愿者多是社区德高望重的年长者,他们戴着红袖标出去对占道经营、乱停车等行为进行劝导,附近开店的人看到是年长的熟人,都比较听劝,这种做法收到的成效挺好。

    工商部门:

    设立商户红黑榜 奖惩分明

    占道经营屡禁不止,这问题让多部门头疼不已。昨日座谈会上,工商莲湖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则提出,应该着力打造文明经营商户,并设立商户红黑榜,红榜表彰,黑榜处罚。

    这名工作人员说,占道经营是个恶性循环的问题,有的商户看到流动摊点随意乱摆摊,为了竞争他们就会随意出店经营。应该大力治理流动摊贩,加大执法力度,在流动摊贩集中的地方设立执法点,长效管理。 记者梁璠 实习生高云雪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