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环境保护 >

城市建设扬尘治理等6指标 泰安3项有点落后

时间:2014-06-06 07:2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6月3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四月份全省城市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进展(2014年4月)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记者发现,4月份,在《通报》中,泰安在安装监控设备工地比例、安装GPS渣土车比例、累计绿化裸露土地面积占裸露土地总面积百分比工作中排在后三位,遭到点名。

  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6项指标,泰安3项有点落后

  《通报》显示,截止4月底,泰安在安装监控设备工地比例排在全省倒数第三位,为37.5%。在安装GPS渣土车比例与淄博、东营并列倒数第一,均为0。累计绿化裸露土地面积占裸露土地总面积百分比与济南并列倒数第一,为22.1%。同时,《通报》指出,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工作已开展7个多月,但个别城市工作进展仍然不快,济南、泰安、滨州等市已绿化面积不足总数的四分之一,全年完成60%任务的压力较大。

  据了解,截止4月底,全省8297个在建工地(6万多个建筑单体)中,已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的7031个、安装监控设备5076个,分别占工地总数的84.7%、61.2%;有正规渣土运输车辆15271台,密闭化达标的10586台、安装GPS系统的5099台,分别占渣土车总数的69.3%、33.4%;全省城区有机扫车1522台,道路冲洗洒水车842台,主次干道机扫率63.9%、洒水率60.5%;全省裸露土地面积6935万平方米,累计绿化3409万平方米,占全省裸露地块面积的49.2%。

  省住建厅首次要求上报露天烧烤整治情况

  《通报》指出,部分城市建筑渣土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城市裸露土地绿化工作进度不快、部分城市露天烧烤污染问题突出、个别城市上报数据存在误差等问题。

  《通报》要求,加强建筑渣土处置管理。近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建筑渣土治理集中行动。各地要按照省里的部署,认真抓好管理制度建设、市场准入管理、施工现场管控、渣土消纳场建设管理、违规渣土运输行为查处等工作,有效规范建筑渣土处置行为,减少由渣土运输导致的扬尘污染。

  加强露天烧烤治理。要按照“规定时间、规划区域、规范管理、严格准入”的原则,对露天烧烤进行综合整治。要设定合理时间。露天烧烤出摊时间要避开下班高峰期,经营时间要控制在上半夜。要划定经营区域。各地城管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划定部分可以经营露天烧烤的区域,并将其纳入统一管理。所有城市桥梁、主次干道交叉路口、人流量大的路段、广场、公园、游园绿地等区域不准设置露天烧烤摊点,不得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和休息。要实行准入管理。对需要占道经营的露天烧烤摊点,由城市管理部门发放临时占道经营许可证,实行挂牌经营,严禁随意占道经营。要严格控制污染。露天烧烤必须使用带有油烟回收装置的炉具,炉具周边铺装地板革或其他防渗材料,设置专门的垃圾收集容器,附近没有公共卫生间的要设置移动公厕,并签订环境卫生承诺书。当天营业结束后要及时清扫整理,保证路面干净整洁。各市在上报5月份工作总结时,要有露天烧烤整治情况的内容。

  加快裸露土地绿化进度。各地要抓住我省即将到来的雨季有利时机,搞好雨季植树和适宜裸露地绿化的草类植物种植。工作进展较慢的城市,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要加强裸露地绿化后的养护管理,保证绿化效果。

  《通报》公布的情况:

  安装监控设备工地比例排在全省前三位的城市分别是:德州100%、菏泽94.3%、济南89.2%;排在后三位的是:泰安37.5%、威海29.9%、滨州13.5%。

  渣土车密闭化达标率排在全省前三位的分别是:青岛100%、济南93.8 %、枣庄90.3%;排在后三位的是:菏泽43.2%、滨州21.8%、东营16.9%。

  安装GPS渣土车比例排在全省前三位的分别是:莱芜98.3%、青岛94%、济南89.3%;排在后三位的是:淄博、东营、泰安,三市均为零。

  主次干道机扫率排在全省前三位的是:淄博93%、潍坊84.9%、青岛79%;排在后三位的是:日照49.7%、菏泽44%、滨州38.8%。

  主次干道洒水率排在全省前三位的是:济南95%、淄博95%、聊城80%;排在后三位的是:临沂43.9%,日照41.8%、滨州37%。

  累计绿化裸露土地面积占裸露土地总面积百分比排在全省前三位的是:临沂98.5%、德州90.1%,莱芜61.1%;排在后三位的是:滨州25%、济南22.1%、泰安22.1%。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