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环境保护 >

许昌创卫,改变一座城市

时间:2014-05-20 08: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黄鸿飞 马晓非
——许昌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开展创卫工作绝不是为了争一块牌子,绝不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是以此为抓手,推动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这是许昌市开展创卫工作的宣言。

  我们看到:道路畅通了,农贸市场焕然一新,“五小门店”无证经营情况大幅减少;

  我们看到:居民小区环境优美,县城、乡镇更加漂亮;

  我们看到:水更清了,天更蓝了,背街小巷干净整洁了。

  因为创卫,许昌这座古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领导重视、部门配合、群众支持是保障

  许昌市卫生局副局长、市爱卫办主任罗世岗介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例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亲力亲为,深入创卫工作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难点问题;相关部门按照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细化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

  为增强广大群众参与、支持创卫工作的自觉性,我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网络,采取印发宣传页、沿街单位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创卫知识、在中小学开设健康教育课、利用世界卫生日和世界无烟日开展集中宣传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教育。近年来,我市在新闻媒体刊发动态报道3700余次,发表创卫相关稿件1800余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60期,发放宣传资料47万份,市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达80%,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达70%。

  综合整治效果显著

  长期以来,许昌市将创建卫生城市作为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自2008年12月被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起,我市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农贸市场、“五小门店”、社区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等专项整治活动,不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让创建理念深入人心,让市民住得舒心、吃得放心、过得开心。

  近年来,许昌市改造拆迁城中村和老城区近5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城中村改造安置小区21个,对54条道路进行绿化,新建、扩建27条道路,打通32条断头路,新建、改建水冲式公厕84座、垃圾中转站30座,更换安装新型果皮箱2190个,市区路灯亮化率达98%,清理占道经营400余家、店外经营350余家、占道遮阳伞和四角棚等临时构筑物110处,“五小门店”持证率保持在95%以上,市区8个农贸市场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基层创建扎实开展

  基层卫生创建工作是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举措。我市采取明确目标、典型引路、舆论引导的办法,把基层卫生创建作为重点工程,精心组织、积极培育、强力推进。

  记者了解到,我市卫生创建工作成绩斐然,我市主城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得到巩固提升,禹州市、长葛市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届满复审,襄城县“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提升。2013年,鄢陵县被省爱卫会授予“省级卫生县城”称号。至此,许昌市实现了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县城)全覆盖。

  此外,许昌市还创建省级卫生镇11个、省级卫生先进单位307个、省级卫生村8个、市级卫生镇19个、市级卫生先进单位168个、市级卫生村34个,有效巩固扩大了卫生创建工作基础,全面改善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

  城乡环境持续优化

  建设卫生整洁、环境优美、适宜居住的生活环境是群众的迫切愿望,我市坚持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优化发展环境、改善城乡卫生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

  许昌市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治理“脏、乱、差”为突破口,坚持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在城市,全面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卫生死角,重点整治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社区庭院、背街小巷、建筑工地、铁路公路沿线等部位的环境卫生。在农村,以清理积存垃圾、污水坑塘、柴堆粪堆为主,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2013年,许昌市共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集中宣传活动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增添垃圾容器2600个,完善防鼠设施34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3780余处,清理垃圾585余车,清除积水320余处,疏通下水道4000余米,城乡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市按照“整体推进、专业运行、科学指导、长效管理”的要求,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不间断地开展巩固提升工作,及时进行考评督导,建立健全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保持工作的常态化和动态化。

  针对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易反弹的重点内容,2013年8月,许昌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许昌市2013—2015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方案》。市爱卫办每年制订《许昌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量化工作标准,把功夫下在平时,创新城市管理模式,进行地毯式、无缝隙创建。市爱卫办还制订了《许昌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考评实施方案》,从考评对象、考评原则、考评范围和内容、考评时间和结果运用等方面,对综合考评工作进行了明确,确保不留一寸地、不漏一个人、标准一个样、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提升城市卫生创建工作水平。

  为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好、不滑坡,我市还建立健全了组织保障机制、目标管理机制、民意调查机制、新闻发布机制、舆论监督机制、督察督办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工作例会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先后下发督导通报和整改通知2700余份,解决问题5600个,新闻媒体刊登新闻曝光稿件380余篇,保证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积极有效、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