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海外快递 >

澳大利亚商务参赞:城市规划必须科学公开

时间:2017-06-11 08: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2017中国(廊坊)产业园区创新发展大会于6月11日在廊坊固安举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及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商务参赞博涛出席并发言。他表示,澳大利亚的城市规划非常科学和严谨,规划必须科学公开,注重城镇特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博涛:谢谢主持人。尊敬的贾市长、乔副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
  我是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及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的商务参赞博涛,非常荣幸地受到主办单位的邀请,站在这里有如此机会向大家发言。
  今天是我第一次来到廊坊,所以特别荣幸,也很期待今天的论坛。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围绕“创新、绿色、协同、共赢来发展产业的园区”,当然这个主题和城市的宜居化和可持续化发展是分不开的,下面我就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有关澳大利亚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的基本情况。
  首先,大家可能知道,根据经济学人智库2016年所发布的全球最宜居城市榜单,在前十位的城市当中,澳大利亚就占了3位,包括墨尔本、阿德莱德和佩斯,并且墨尔本从2011年至今一直蝉联榜首。


  另外,我想具体从五个方面介绍一下澳大利亚城市化发展的一些主要经验和特点。
  首先,澳大利亚的城市规划非常科学和严谨,规划必须科学公开,注重城镇特色。在墨尔本码头新区作为一个案例,无论是道路还是两边建筑,独特的建筑设计和鲜明的色彩运用是它们共同的特点。
  二是城市建设管理凸显以人为本的理念。比如阿德莱德从城市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宜居因素,主城区路网密集、道路宽窄适度,素有出行半径20分钟的美誉。无论是社区建设中,儿童游乐、健康设施的设计,还是人行天桥的架设都是极其认为的负责。
  三是注重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墨尔本大都市区规划建设了500多个主题公园,城市绿地率高达40%,注重节能减排,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动员全社会参与环保事业。
  四是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及PPP模式,比如墨尔本的轨道交通于2009年引入约翰霍兰德公司,先后投入了1.8亿欧元进行系统改造升级。
  五是澳大利亚政府非常重视智慧城市的发展。去年12月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发布了《澳大利亚智慧城市和城镇发展计划》,联邦政府为该计划投入了5000万美元,旨在帮助和支持地方社区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由于时间的关系,澳大利亚有许多这方面的经验和能力不能详细在这里一一介绍,这次论坛也有我们澳大利亚知名的规划设计公司参加,如果有兴趣的话,希望大家会以后找我,我非常愿意帮你牵线搭桥。
  最后,请允许我借此机会感谢中国赴澳大利亚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题培训班,有些经验是中国专家考察澳大利亚后带回来的。我最后要感谢各位,我知道在座有很多可持续发展和城市规划的专家,所以我本人是特别期待向你们学习很多的东西。
  谢谢大家,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