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海外快递 >

执掌欧洲大都市的女市长们

时间:2016-06-24 07: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韩秉宸 王迪 姚蒙
    在6月19日意大利地方选举第二轮市长选举投票中,年仅38岁的反对党“五星运动”候选人维尔吉尼亚·拉吉,成为坎比多里奥宫(罗马市政府所在地)最年轻的主人,同时也是罗马历史上首位女市长。
    在这之前,法国巴黎、西班牙马德里和巴塞罗那都选出了女市长。
    罗马女市长:儿子的出世让她决定参选


维尔吉尼亚·拉吉
 
    维尔吉尼亚·拉吉是一名律师,从政仅5年,她向法新社表示,儿子马泰欧的出世让她决定参选,因为她不想让儿子成长在一个公共服务每况愈下、贪污成风的城市当中。拉吉成为罗马城第一位“女主人”存在一定必然性。
    由于此前传统政治势力把持的意大利首都丑闻不断,拉吉的两位前任均被发现与去年爆发的“黑手党”丑闻颇有干系,而因该丑闻引咎辞职的前罗马市长在主政期间也少有建树,使罗马市民对传统政党失去了信任,这才让作为新兴政治力量候选人的拉吉成功赢得选举。
    拉吉在19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罗马终于迎来一位女性领导人让她深感激动,而她已经为执政意大利首都“做好了准备”,将带领“永恒之城”摆脱过去20年里的“阴霾”,从此“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她将致力于提高市政府的透明度,让刚刚经受“黑手党”丑闻的罗马重回法治道路。但有分析认为,由于年轻的拉吉缺乏执政经验,能否完成此前的竞选承诺仍是未知数。与此同时,由于她本人公开表示奥运主办权并非“当务之急”,她的当选可能对罗马申办2024年奥运会产生负面影响。
    巴黎女市长:一个非法裔在法国步步上升的典范


安娜·伊达尔戈
 
    现任巴黎市长的安娜·伊达尔戈拥有法国和西班牙双重国籍,是一个非法裔在法国步步上升的典范。她1959年出生在西班牙,两岁随父母举家迁往法国里昂并在那里长大,在父母返回西班牙定居后,她继续留在法国学习生活,并先后获得两个硕士学位,以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劳工监察资格。1984年,她被任命为巴黎地区的劳工监察官,定居巴黎。
    在法国,充当公务员、劳工监察等并不等于进入政界。只有参加政党、竞选议员才是真正的从政途径。安娜·伊达尔戈1994年加入法国社会党,2001年当选巴黎市议员后即担任巴黎市第一副市长的职务,2011年她辞去劳工监察的职务,专心在巴黎市政府工作。2012年5月伊达尔戈决心竞争巴黎市长。
    在2014年巴黎市政府换届选举中,伊达尔戈成为巴黎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市长。她的竞选口号是“巴黎,友善和充满活力的城市”,但她上任之后的一系列政策引起不少非议:例如在巴黎市内建立收容难民的营地、在富人区强制安插低租金社会住房等等;在道路整治方面也存在一系列问题,包括提出单双号限行、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增设“步行日”等等。
    安娜·伊达尔戈为人热情、笑容可掬、讲话沉稳,在论战中说话也斟酌字句。她在政治上立场坚定,不会轻易让步。她的政治对手曾形容她是“带着天鹅绒手套的铁掌”,认为她为人武断,讲话不留情面。但熟悉她的人都认为她工作勤奋,对所负责项目了如指掌。
    西班牙两大城市女市长:主动要求接待难民
    马德里市长马努埃拉·卡尔梅拉毕业于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法律专业,在成为马德里市长之前,长期担任法官,已经72岁的她具有多年的司法从业经验。
    42岁的巴塞罗那首位女市长阿达·柯洛的经历则大不相同,虽然也曾就读于当地名校巴塞罗那自治大学,但由于三科挂科而未能毕业,此后一直从事社会活动工作,直到2009年与朋友共同创立了“信贷影响平台”,才有了固定的工作。
    两位女市长都是积极的社会活动分子,长期参加并组织社会活动,这也是二人能当上市长的重要因素。卡尔梅拉性格平和,通常是用协商的态度;而柯洛更为强硬。两人都十分亲民、节俭。卡尔梅拉上任第一件事便是为解决流浪者无家可归问题成立专门的办公室。柯洛也一样,首先出台的政策是禁止驱逐无家可归的人,并撤销市政府对示威学生的诉讼。
    市民对卡尔梅拉存在争议。不久前,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抱怨,“现在这位市长很不好。”当时正是周日,马德里举行全城自行车比赛,通往市中心最重要的两条干道被封锁,机动车完全无法通行。“封路在马德里是家常便饭,但整条路都封上实在是大为不便。之前我载过一位美国游客,绕路不说,最可怕的是无路可走,最后那位乘客只能提前下车,拖着箱子步行800米去酒店。这对国家旅游形象的影响太不好了,真是令人羞愧。”
    柯洛以反紧缩、反银行回收破产业主房产起家,出台的遏制旅游业的政策引起不小争议,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向旅游短租网站开战。去年7月,加泰罗尼亚政府发布声明表示,为了规范旅游住宿预订,限制个人在网站上出租该地区房间的数量和租住时间,并征收税款。
    近日,两位女市长又共同表态,主动要求接待难民,并批评中央政府对待难民的态度。西班牙《世界报》曾评论称,两位女市长给两个市政府注入了新活力,她们相近的政治主张及经历将为两个城市带来更紧密的联系。□ 韩秉宸 王迪 姚蒙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