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海外快递 >

专家称洪灾停电暴露亚洲大城市规划建设问题

时间:2012-08-13 14:55来源:人民网 作者:为之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报道,亚洲多个大城市在经济高速发展、气候变化、乡村人口大量涌入的情势下已不胜负荷,这些城市发生的洪灾、大停电,以及严重的交通堵塞,突显了问题的严峻性。

  泰国曼谷、菲律宾马尼拉最近发生的大水灾,为数十年来罕见;印度近日发生的大停电,严重程度堪称世界之最。

  专家指出,这些拥挤的亚洲大都会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冲击;亚洲国家虽然越来越富裕,但城市缺乏全盘的策略性规划、基础建设投资也严重不足,加上当权者欠缺解决问题的政治决心,一旦遭遇天灾情况就和第三世界国家无异。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城市规划专家的韩笋生教授指出,亚洲许多城市的基础设施,如污水渠、道路或电力供应的发展严重落后。他说,整个问题的症结是缺乏远见;城市发展策略该体现的是“政治目标和经济抱负”的融合。

  泰国首都曼谷为应付工厂和1200万人口的需求,多年来大量抽取地下水,结果带来严重的后果,曼谷已出现缓慢下沉的迹象。尽管专家警告,50年内曼谷将低于海平面 ,但房地产市场依旧繁荣兴旺,曼谷市周围的高楼,还是一栋接着一栋拔地而起。

  高速城市化,阻碍自然水道、忽略排水系统,也导致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本月发生严重大水灾,夺走多条人命。在马尼拉市郊,为兴建住屋应付不断膨胀的中、上阶级人口,许多重要林地遭到破坏。菲律宾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也把大批贫民吸引到马尼拉市来找机会。他们通常在河畔、雨水渠、水道边搭建棚屋居住,垃圾就倒在水中,造成淤积阻塞水流。

  印度上个月接连两天发生大停电,最能突现基础建设跟不上经济快速成长步伐的严重性,受这次停电影响的人超过6亿,对新德里当局而言无疑是一记警钟。目前,印度城市人口只占12亿总人口的30%,虽远低于中国的50.6%,发达国家的70至80%,但据预测,到了2030年,城市人口将从3.77亿增加到6.6亿。

  中产阶级的崛起,意味着冷气机、微波炉、洗衣机等电器的使用将日益普遍,供电压力预料将增加。

  印度城市人口稠密,拥挤的市内火车,估计每天的搭客人次为700万,每年有超过3000人在火车轨道上丧命,许多人是因为跌出车门丧命。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指出,印度每年也需要兴建350至400公里长的新地铁,以及1万至2.5万公里长的道路。

  亚洲其他经济增长快速的国家如孟加拉首都达卡、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同样也面对交通拥挤的问题。专家预计,雅加达巴士网络陈旧,火车系统不足,到了2014年整个城市将出现交通全面大堵塞。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