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展播 > 规划展播 >

无锡城市建设新手笔 三湾四门展示滨水花园新形象

时间:2011-12-14 10:0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历经城市建设十年黄金期后,无锡“十二五”期间将全面实施城市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增强中心城市集聚辐射功能,打造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市规划局近期亮出了一系列气魄宏大的靓丽手笔。
  为使区域内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与城市功能完美结合,规划部门提出要打造运河湾、蠡湖湾和太湖湾,浓墨重彩地抒写滨水花园城市的灿烂篇章。优化区域空间布局,做强中心城区,规划人士完成了无锡中心城区四大新门户地区的规划研究。可以预计,随着“三湾·四门”规划的最终完善和成果落地生辉,无锡的城市能级、城市品质将跃上一个更高的台阶,一幅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的锦绣画卷即将展开在世人面前。

 

运河湾效果图 
运河湾效果图
 

  运河湾:老城活力中心拥山揽水
  巴黎塞纳河、伦敦泰晤士河、布拉格伏尔塔瓦河静静流淌,河湾之地不仅孕育了这些伟大城市的强大功能,更呈现了这些城市的迷人风采。运河湾规划研究范围北至吴桥,南至清名路,西至青祁路,东至兴源路,面积约24平方公里。规划强化了锡惠山体、运河和老城———山、水、城之间的融合,着力在望山面水视角最佳的运河两岸湾区打造展示城市魅力与活力的中央商贸中心、公共活动中心。
  中期研究成果展示,老城将通过慢行系统跨越运河与锡惠山体紧密相融;运河两岸土地集中整理、功能统筹布局、建筑顺势延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购物、餐饮、文化、休闲活动场景依次展现;锡山大桥至梁溪大桥1.5公里区域内,通过打造滨河景观岸线、控制道路交通流量,将这里修建成真正意义上的滨水外滩;以伦敦的千禧桥为模版,此区域内还规划设计了一座横跨运河的步行桥,这将是锡城运河上第一条连接山与城的慢行廊道,走走停停中,赏锡惠美景,观都市繁华,城市活力与山林幽雅尽收眼底。
  规划依托自然山水格局,从“城看山,山看城,水看两岸”三个层面,对运河湾地区的功能布局、空间形态和风貌特征进行规划设计与控制。拥山揽水的运河湾将成为无锡新的城市名片和标志性景观区。

 

蠡湖湾效果图 
蠡湖湾效果图
 

  蠡湖湾:休闲度假中心山环水抱
  无锡十年磨一剑,擦亮了蠡湖这颗明珠。市规划局这次以蠡湖和蠡湖周边地区30平方公里范围为重点研究对象,以打造独具魅力的世界级休闲度假中心和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为目标,将进一步铸就蠡湖地区的辉煌。借鉴世界先进城市滨水区的建设理念,规划对蠡湖湾地区的功能策划与用地布局深入研究,对城市天际线进行优化控制,彰显无锡“重湖叠獻半城景”的特色空间格局。
  规划图上,一条融自然山水、品质建筑为一体的城市轮廓线,舒展出曼妙的风姿。沿湖世界级度假酒店、休闲风情水街、时尚活力码头区等次第布局,建筑立面舒展、风格优雅协调;而位于蠡溪路与望山路西南侧的商务会议区将高强度集约开发,地标性塔楼规划高度超过300米,统领环蠡湖地区的城市天际线。这些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谦逊、和谐地与蠡湖山水相融,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绝佳风貌足以比肩瑞士日内瓦湖及周边地区。
  慢生活是蠡湖湾的显著特征。规划通过差别化的分区引导、集约化的土地利用和精细化的交通组织等策略,对区内的轨道交通线路、站点进行优化完善,形成包括轨道交通、常规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在内的集客运、旅游为一体的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通过多样化的交通组织与设计,建立一张服务于城市及景区的更加高效宜人的交通网络。

 

太湖湾效果图 
太湖湾效果图
 

  太湖湾:商务文化中心依山面湖
  从运河到蠡湖再到太湖,无锡城市开放的胸襟越来越广阔;从运河湾到蠡湖湾再到太湖湾,无锡滨水花园城市的样貌精彩纷呈。规划研究了包含太湖新城核心区和贡湖湾城市公园在内、面积近20平方公里的地区。太湖湾将成为未来无锡的行政服务中心、金融商务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同时也是生态型的现代化宜居示范区。到“十二五”末,贡湖湾北岸将出现一个堪比芝加哥密歇根湖畔的世界级滨水区。
  太湖湾概念性规划强调要将高效便捷、功能复合、面向世界的城市中心区与自然资源和谐交融,使深厚的历史文化与时尚的现代生活相互辉映。金融商务街区、国际博览中心、美术馆、体育运动等公共设施临湖布置,现代化城市美景将完全倒映在贡湖湾清澈的湖水之中。
  贡湖湾城市公园同样让人期待,为更便于市民亲湖赏景,城市公园有五条南北向的园路与城市相通;城市公园将布设慢行系统,并分别与蠡河景观带、尚贤河湿地公园和长广溪湿地公园、嶂山中的慢行系统相连;公园里设有吸引和集聚人气的功能区,如餐饮休闲、运动健身、文化广场、观景台等综合服务设施;最值得称道的是太湖新城CBD临湖处将考虑规划建设一个太湖的码头区,就像芝加哥密歇根湖的海军码头那样,登临湖中的码头后,反身眺望CBD的都市繁华,将美不胜收。

 

渤公岛承露台远眺蠡湖湾城市天际线 
渤公岛承露台远眺蠡湖湾城市天际线
 

  新四门:开启无锡城建新征程
  老无锡人心目中的锡城“四门”,将在新一轮城市建设中整体外移。东移到锡东道口地区,西移到锡西道口钱桥盛岸地区,南移到扬名下甸桥地区,北移到锡北道口通江地区。这些地区现状情况复杂、问题多、空间乱。规划以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为目标,塑造有活力、有特色的门户地区。

 

城东太湖大道风景线效果图 
城东太湖大道风景线效果图
 

  城东地区是无锡面向沪、宁的第一城市窗口,是联系老城与锡东新城的重要节点。太湖大道作为城市门户形象的展示窗口,将聚集绿地、盛高综合体,中高档酒店以及商务会展职能,以24小时的城市活动靓化这一城市风景线;东亭路锡士路沿线的设施布局将促进整个城东地区的服务共享;东亭港、冷渎港、江溪港的滨水空间将归还于民,创造亲水的慢行空间。城东地区通过优化城市窗口,做靓门户形象,让世人第一眼就爱上无锡!

 

城西洋溪水港效果图 
城西洋溪水港效果图
 

  城西地区是中心城区向锡西新城过渡的重要地区,是锡宜高速进入无锡的重要门户。通过惠山山口、运河河口和锡西道口的功能区塑造,沿河、沿路、沿山的整治,城中村、老新村和老工业区的更新,实现功能整合、产业升级和环境再造。在洋溪河畔、惠山脚下打造一座新钱桥洋溪水港,有保留老街记忆的钱桥新天地,也有工业区改造的城市综合体,形成一个集超市、商场、酒店、办公、公园于一体的生活性主题消费区。

 

城南运河公园效果图 
城南运河公园效果图
 

  城南地区是中心城区的水路南大门。在这里,京杭大运河、古运河和梁塘河三河交汇,中心城区、太湖新城和科技新城三城契合,南长、滨湖和新区三区交界。未来这里将成为滨水空间典范、创智乐活新城南。梁塘河城市湿地公园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开通梁塘河水上观光游线,与古运河、梁溪河、环城河、蠡湖共同构成无锡城市水上旅游休闲的经典线路。在运河河尖规划城南运河公园,与梁塘河城市湿地公园隔河相望,周边集聚商业、商务、酒店、居住等功能,通过步行系统组织、沿河岸景观设计、滨水界面重塑,形成一个活力四射的水路南大门。

 

  城北中央公园效果图 
城北中央公园效果图
 

  城北地区是面向锡北的城市北大门。借力中央车站开通,服务城市北展,协调惠山、崇安、北塘、锡山四区发展,打造靓丽北大门、塑造活力新城北,形成集工作、居住和游憩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区。多年以来,一直落后的城北地区有望通过这次规划建设得以振兴。这里将规划建设一座城北中央公园,这座城北的“太湖广场”总占地面积约65公顷,包括文化设施、商业街和商务办公楼等建筑,其中纯公园面积达40公顷。作为城北地区的核心,集聚高端服务设施,提供生态游憩空间,通过这个公园及周边地区的强核集聚,带动相关板块联动发展。

  从老城门到新城门,规划最终目的是希望实现城市的整体创新与多元包容,建设一座有活力、有品位的现代化滨水花园城市。中国规划网南京12月14日电 记者罗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