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展播 > 规划展播 >

阿特金斯北京低炭项目负责人Mark Hewlett发言

时间:2012-03-28 17:19来源:东方网 作者:为之

图为阿特金斯北京低炭项目负责人Mark Hewlett

    Mark Hewlett:

  谢谢易鹏先生,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就是为了让大家看看是不是还在醒着,我是想说下午好的。我今天要讲的主要大部分都是图片,所以说没有很多的讲话要听,让大家看图片。我是一个咨询师,我是在北京工作,我们是一个英国咨询公司,我的任务就是讲城市的规划,来看看低碳的设计,低碳的基础设施还有就是城市规划的低碳性,主要我讲的就是这些。我是咨询师我肯定会面对很多的问题,有可能也对这些问题有一些答案。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可持续性发展,可持续发展开始的时候只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这对于环境主义者来说是什么呢?我觉得这可能是关于环保方面,但是后来它慢慢和高成本联系起来,那么究竟可持续发展是什么呢?实际上它也是节省成本,或者说更好的竞争力,更好的效益等等。我觉得在全世界有一些大财团慢慢的理解这一点,也在引领这样一种低碳的企业,沃尔玛也是另外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也有很多很好的举措。什么叫做低碳就能够可持续发展呢?为什么能够这样呢,这是为了将来更好,如果我们要能够在将来还能够幸存,比方说企业还是国家还是一个星球来说,想要持续到将来肯定要做可持续的发展。

  接下来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是城市?我画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图来解释,肯定有一些建筑物,有一个建筑的地区,肯定是有持续几十年的时间,它在建筑中间有一些公共的区域,有很多建筑。那么还有一些基础设施怎么样把这些建筑联系起来,比方说水管燃气管道等等这些都是一个城市的基石。我们讲到城市的规划,从传统上来说城市的规划可能是关注某一些领域,我们来看一下这些黄色,比如说有建筑物还有其它地方,还有一些更加重要的可能就是说基础设施,往往人们不太关注这些基础设施在这个规划的总总噪音中会忽视基础设施。但是在这个背景下我们说规划我们应该关注刚才说到的怎么样才能够侧重这些大公司所关注的益处,最大的益处是什么呢。所以对于任何一种生态城市还是绿色城市,不管你用什么名词来说,其实就是要了解怎么样把那些颜色块联系起来,我觉得更大一张图表也就是我们的土地和空间。

  刚才我说到一些传统的规划,主要就是说土地的使用,当然这是一个很大的词,我们现在也有相应的学科讲土地使用,在中国肯定是比较关注的一个学科。我们另外还有交通运输业的规划等等,在考虑到土地运输的时候你就要考虑到怎么样协调这些想法,这可能在座各位都很熟悉了。那么作为低碳城市我们需要考虑其它的东西的,前面这所有工作都要在更早阶段就开始考虑这些东西。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建筑,其中我们发现最关键一个东西最近也是讨论很多,必须是高密度的,所有这些大家都很熟悉跟建筑有关的元素。作为对土地碳的影响在我们目前看到的想要得到一个低碳结果,就是我们在使用燃料的时候必须要有一个好的混合的比例。在住宅楼开发的过程当中我们大概看到4、5倍节能的情况可以达到的目标,在中国也同样是这个情况。

  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考虑更广,不仅仅是针对个别建筑物,而是需要在更加全面性的观点来看,一个更大规模来看这个问题,比方说一个区域的方式,这里面有很多措施我们可以采取,让我们整个区域碳和热能的消耗可以得到更好的结果。就是说我们在使用规模经济的方式进行规划,我们讲到城市规划是一个很大规模,我们现在所考虑是大量的一些面积。举例来说在低碳技术,如果在一个区域当中执行那它就变成一个城市碳排放的策略,那么在全世界都可以进行它的推行,这里面最大问题就是想要进行这些技术推行就必须要很多资本投入,谁来进行这个资本投入谁花这笔钱,在西方通常的开发商来花这笔钱,住房子的人虽然不花钱但是会从这个节能当中得到很多好处,这形成一个不平衡。所以说我们需要建立一些金融方面的机制,让我们更好把这些措施更好推行。

  在英国我们所作的努力就是目前有一个情况,大概两年之内可更新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目前是由政府进行推广,所以说看到它得到非常长足的发展。以前是26兆瓦是2010年,现在已经有1.3兆瓦,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长,没有人能够想到这么大规模的增长,这全都是由于我前面提到政府进行津贴金融的机制来获得的一个效果。所以我们看的这是非常重要经验,大家可以吸取。

  我们最后形成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叫做综合低碳方案,这个里面有能源、交通、废水等等。在中国大家要看到必须把这些措施在规划层面就已经开始执行,等建筑物盖好之后就已经晚了,我们必须要尽早进行干预。举几个例子,我们在马自达工厂建造初期跟他们是有很好的合作,给他们帮助进行他们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家可能知道我们这个公司也是在伦敦奥林匹克筹备当中也是扮演基础设施非常关键的作用。给大家强调一点,我们在湖南做了一个生态城市的项目,我们下周要到北京做这个项目的介绍。我们看到我们的客户是非常大规模的一个城市规划开发商,我们是为他们提供很多的低碳综合解决方案,为他们提供大量节能的潜能。这里给大家简短介绍了一下我们在节能方面的一些关键重点,我们客户也非常高兴介绍了这样一些建议。

  这是我们的现场的情况,是几个月之前拍摄的,目前我们进展已经比这个照片上面情况好得多,我们整个城市实际上都是重新建造起来的,所以这样效果是会更好。这里面我们知道对于城市规划者来说这是非常艰难的任务,你们必须要很多东西考虑,但是这个角度上我们必须要从策略,从规划层面就使用这些新的想法,要不然你的工作就会更加繁忙更加艰难。这就是我要介绍的东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