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展播 > 地产展播 >

紫竹湾商业广场喜迎北京城市副中心确立“1+3”规划

时间:2018-09-06 08:3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正在现场公告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给廊坊北三县带来了一项重大利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统一规划。这种“1+3”规划统一的模式,也将为更多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和区域提供示范。

  紫竹湾商业广场位于北京副中心与北三县统一规划中核心发展区域——东燕郊开发区,作为燕郊首个“城市综合体”代表着城市发展的最高水平,带动整个燕顺路区域甚至整个燕郊的繁荣,紫竹湾商业广场将“高端精品公寓、时尚潮流商业、创意产业集群”融为一体,依托燕顺路超过全城50%人口的庞大基数,为燕郊120万居民提供全新的生活方式。无论中国还是世界,每一个繁华的都市都有着一个或者几个极具城市代表性的城市综合体与城市名片一同闪耀,紫竹湾商业广场,依托北京副中心与北三县统一规划之即,应市推出43-148㎡精装地铁房,20分钟直达北京,承载非首都功能人口转移功能,建成之后更将成为燕郊一个时代的商业城市名片,投资前景不言而喻;

  据媒体报道,《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草案提出,需要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在区域尺度上统筹协商解决。

  “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在地缘上相近,文化上也是一脉,在功能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是紧密相连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说,“两地规划上首先应统一。”

  控规草案提出,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要建立统一的管控规则,遏制贴边发展和无序蔓延,核减与重要区域生态廊道冲突的城镇建设组团规模,着力扩大区域环境容量,重点在潮白河和北运河之间共同建设大尺度生态绿洲,构建复合生态系统。

  针对北三县地区公共配套短板问题,控规草案提出,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促进北京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地区拓展延伸,协助北三县地区形成功能完备、布局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控规草案还提出,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让更多北三县地区居民通过轨道交通出行。“这次规划从城市群的角度打破行政区划,构建交通协同化。”王凯介绍。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要求,要高水平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其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将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成为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奠定新时代千年之城的坚实基础。对于城市副中心的规模与结构,规划提出,到2035年,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地上建筑规模控制在1亿平方米以内。规划还为城市后续发展预留了宝贵空间。约9平方公里的战略留白地区,将为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技术变革、重大项目留出弹性发展空间。紫竹湾商业广场完美迎合非首都功能东迁的相关政策,其底商构建及目前配套主要大力围绕与配合非首都功能东迁的相关融入性工作展开,一是紧密出台对口接纳措施;二是加快辅助构建相关的交通、医疗、教育体系;三是着力提升相关板块的生态环境;四是打造当地首席城市综合体。项目多元功能价值的高度集约性,凸显出极高的投资前景。紫竹湾商业广场,集聚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经济流,并形成一个新兴的繁华集中区,随着片区价值的拉升,综合体物业的价值将远远高于同片区周边物业的价值,甚至能带动整个城市发展,区域升值价值激增。

  根据网上公告草案,依托水网、绿网、路网,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12个民生共享组团和36个美丽家园。此外,规划还提出因地制宜构建一条设施服务环,整合基础设施和城市公共服务,有机串联组团和家园,建设职住平衡、宜居宜业的城市社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网上公告的草案中明确提出,城市副中心是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城市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不仅要处理好和中心城区“主”与“副”的关系,处理好和通州区核心与拓展的关系,还要处理好和东部各区、廊坊北三县地区激活带动、协同发展的关系。这里的北三县即指河北省廊坊市的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和香河县。在现场公告的环节这一环节,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如何统筹发展得以明确,即城市副中心和北三县要建立统一的管控规则。应该说,这一说法比较含蓄和专业,其实质就是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所说的规划统一。

  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规划来看,无论是人口和密度都不大,和雄安新区一样,都致力于走出一条全新的城市发展之路。因此,与之相邻的北三县必须与通州协同起来,否则对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和规划就几乎没有意义,因此北三县与通州统一规划不过是势在必行,水到渠成。

  规划统一的意义不必多言。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公告的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街区层面对于一个城市详规来说,几乎就是细到极处的法定图则。就每一个街区现场来说,都有详细规划予以对应。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意味着北三县尽管在隶属关系上还属于廊坊,但在规划上已经实现与通州同等待遇。假以时日,包括北三县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可能都会出台,从而与通州实现协同发展。在这其中,交通尤其是轨道交通一体化至关重要,由此北京的公共服务资源才能向北三县延伸拓展。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北三县统一规划对于城市和区域发展都有极大的借鉴意义。以临深地区为例,超越行政区域的规划统一就值得十分期待。而就更大范围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来说,同样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