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资本市场 >

今年下半年中国资本市场全析:雄关漫道从头越

时间:2018-09-20 08:36来源:东方财富网 作者:为之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金融的强监管以及去杠杆的持续,股市、债市、期市、楼市、汇市走势集体萎靡。我们认为未来大类资产的走势分化将越来越大。

  A股受资金面的影响,未来难有大的行情,但结构性行情可期,尤其是跌出来的机会。

  债市来看,预计下半年流动性的改善对市场走势形成了支撑,但在当前整体信用收缩环境下,应该更加注重信用风险的控制。

  大宗商品方面,由于供需缺口收窄,上游企业难以维持长期的高利润,下半年变数增大。

  预计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回落、销售价格趋稳。新开工、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中低速增长。

  1、股市

  上半年:短暂的高潮无尽的烦恼

  下半年:远离平庸股票紧抓结构性行情

  2018年第一个月,上证指数单边上涨7%,让人欢喜让人忧,原因可归结于28行情。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板块为银行、地产和券商。而同时期的创业板指跌幅超过3%。

  随着指数从3587点一路狂奔至2691点,跌幅高达24.9%,而杀跌的主力板块:银行、地产和券商,多么熟悉的面孔。

  伴随着大盘指数的下跌个股哀鸿遍野,除了狂欢了一年的白马股的落幕外,还有无数的信托爆仓股,多数个股的跌幅超过50%,可谓是股灾4.0后的又一轮的股灾。

  短期看,股权质押平仓被监管层控制,风险相对可控,A股也处于短期企稳反弹的阶段,市场上个股较为活跃,但3000点应该是极限。

  长期看,整体看A股市盈率并不高,加上国内经济开始触底,海外经济复苏明显,监管还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A股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市场,要知道,股票市场是钱堆出来的,在资管新规、独角兽分流、社融下降以及监管层坚定去杠杆决心的背景下,缺钱将成为常态。

  因此,在监管不大幅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预计A股没有大的行情,但结构性行情会存在。题材股可能会活跃,尤其是超跌下来的优质股,短期炒作会增加。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没有超短经验的还是不建议参与。

  总之,趋势投资者应该保持谨慎,保持低仓位,超短风格谨慎看多,把握节奏。

  2、债市

  2018年上半年,利率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但信用利差分化较为明显。下半年,伴随着经济基本面的企稳和宽松性货币政策的预期,对债券市场走势形成了支撑,但在当前整体信用收缩环境下,应该更加注重信用风险控制。

  利率债市场:谨慎乐观

  2018年上半年,利率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行。截至6月末,1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16%,较年初下行63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48%,较年初下行41bp.10Y-1Y期限利差为32bp,走扩23bp。

  整体看,当前资金面宽松程度明显好于预期,基本面和货币政策对债市有利,利率债市场震荡慢牛的趋势不改。但同时需要注意:

  目前利率债的水平基本上已经反应了今年以来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利好因素,如果央行不能更进一步的放松,叠加银行负债成本的持续上升,利率债的配置力量不容乐观。

  信用债市场:谨慎中性

  年初以来,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频发,一度成为市场的关注点。在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中,债市需求力量萎缩,债市违约由过去的“点状式”向“常态化”转变。

  2018年上半年,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但信用利差分化较为明显,呈现高等级利差收窄、低等级利差走扩的分化态势。

  对下半年的信用债市场,投资者应持谨慎态度。从配置机构的能力和意愿两个方面来分析。能力方面,受资管新规的影响,新规对理财资金存量规模的逐渐冲击,委外、非标业务收缩继续,给信用债的配置力量不断施压;意愿方面,在防风险、严监管的背景下,市场对于“违约潮”的蔓延还是非常担忧的,市场的风险偏好全面下降,更偏好高评级短久期的信用债。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信用债市场的信用利差会进一步扩大。

  3、大宗商品

  受供给侧去产能和环保高压的影响,大宗商品行业迎来了两年的政策牛市,18年一季度已出现分化,由于供需缺口收窄,上游企业难以维持长期的高利润,下半年变数增大。

  煤炭:产能受限,新增产能释放缓慢。固定资产投资额显示,煤炭投资处于相对低位,从同比增速来看,行业固定资产投入回升缓慢,仍处于负增长,主要原因为:新建煤矿项目受到较为严格的政策约束,煤炭企业的扩张意愿受到压制,预计下半年新增产能受限,供给端相对稳定,对煤炭价格形成有力支撑。

  钢铁:行业整体盈利进一步改善的边际空间较小。从需求端看,房地产与钢铁行业的相关性极高,受18年低库存和新开工率的影响钢铁行业景气指数持续上涨,未来房地产新开工边际增长趋弱,受此影响,钢铁行业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从供给侧看,受益于环保高压,我国钢铁行业高炉开工率71%,一旦下半年环保松动,未来行业供给仍将保持一定的弹性,因此,行业盈利进一步改善空间较小。

  有色金属:维持高位震荡,板块内部分化。全球铜矿产量增速下降,精炼铜产量增速明显放缓,叠加中国需求的稳健增长,精铜市场比较强。预计2018 年全球铜矿产量增加2.9%左右,产量增加主要来自产能扩张和新项目投产,精炼铜产量增长1.9%。需求方面,全球精炼铜的消费增长1.9%,看好中国电力、新能源汽车以及机械领域对于铜消费增长的拉动。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整治,中国电解铝产量出现明显回落。考虑到当前电解铝较高的库存、成本曲线上升以及对房地产悲观预期,我们认为短期铝价格或受到一定压制,但中期将震荡上行。

  农产品:供应复产加剧过剩。18年全球玉米市场转向去库存,而小麦期末库存再创新高,价格反弹有压力。在旺盛需求的推动下,大豆库存消费比预计下滑,为价格上行提供支撑。

  对于棉花,全球丰产预期增强,棉花价格存在下行压力。此外,全球糖市转向供应过剩,糖价大概率进入下降周期。综合来看,对于农产品给出的排序为玉米>大豆>小麦>棉花>糖。

  4、房地产

  2018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环境继续收紧,限制性调控政策或不断扩围或强度持续升级,同时长效机制坚实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不断取得新进展,切实打击了部分非理性需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延续去年的收窄趋势,2018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值得注意的是,受房企冲击业绩及政策导向压力等多方作用影响,5月市场有效供应大幅增加,单月销售面积止降转增8%,使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出现反弹,增幅较1-4月扩大了1.6个百分点。

  预计下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回落、销售价格趋稳。在因城施策调控引导下,房地产市场将延续分化发展格局。一二线热点城市调控基调从控需求转向增供给,受去年同期低基数及供应改善影响,这类城市销售降幅将持续收窄至规模趋稳。另有部分城市人才战略引发的市场行情已有政策出台调控且扩围预期加强,新落户人口的置业需求释放周期将明显后延,需求规模将趋于稳定。而三四线市场受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下行调整影响,市场有效需求将有所下降,销售规模将随之回落。

  新开工、房地产开发投资将保持中低速增长。2018年以来,市场整体收紧大背景下,金融端调控发力,融资难、行业信贷收紧等困境导致房企资金面压力剧增,加快周转尽快回流资金成为业界普遍共识。1-5月全国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提升至近一年最高水平,开发投资额增速也持续居于高位。下半年,在补库存、扩增土储规模等因素刺激下,房企开发投资、新开工积极性将持续,但受限于资金压力,增速继续提速动力不足,预计下半年商品房新开工、开发投资额将保持中低速增长态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