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资本市场 >

“入富”与否 不改A股国际化趋势

时间:2018-09-25 09:1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安宁
  A股市场国际化的步伐似乎超出了业界的预期。本周四,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多数业内人士都看好这一结果。笔者认为,不管A股是否能顺利“入富”,都阻挡不住A股市场国际化的脚步,如果这次没有“入富”也没关系,因为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已完全打开。
  据了解,富时罗素最新年度讨论会的结果将于当地时间2018年9月26日美国市场收盘后,即北京时间27日凌晨正式公布。这个年度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便是决定是否将中国A股从“未分级”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如果中国A股此次升级成为次级新兴市场,便正式被纳入其FTSE GEIS指数体系内。FTSE GEIS是富时罗素指数公司的旗舰指数体系。官网显示,该指数体系涵盖了46个不同国家的约7400只股票,占全球可投资市场总市值的98%。
  市场之所以对A股“入富”的期待比较高,原因之一就是,在今年5月底举行的“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称,中国拥有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一直以来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股市都十分感兴趣。MSCI纳入中国A股给海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机会。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指数将A股纳入其中,富时罗素就是其中之一。
  同时,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马克·梅克皮斯(Mark Makepeace)日前公开表示,如果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纳入其核心指数,其对中国A股的权重可能高于其竞争对手MSCI。目前中国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大概是0.8%,马克宣称A股在富时罗素的这一比例很有可能超过0.8%。
  此外,证监会也持积极的态度,今年8月底,证监会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
  事实上,不论是已经开通的“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 还是今年6月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再到即将到来的“沪伦通”,以及将被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等,A股市场的大门已完全打开,在国际化道路上越走越快。
  笔者认为,A股“入富”是早晚的事,如果早纳入是好事,但如果这次没有纳入也没什么,迟早的事。当前,A股作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这也是中国金融市场国际化、市场化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