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百姓关注 >

提防“三假干部”更要防政绩造假

时间:2012-05-15 11:44来源:中国改革论坛网 作者:陈宏

    近日ï名代表团在审议省纪委报告时对ï名出现的系列腐败案进行了热议,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林浩坤披¶了部分当年在查处ï名腐败大案背后的隐情,特别提到从ï名大案里还发现很多干部“三假”,即假年龄、假学历、假计划生育证明。

  干部造假不是ï名的“特产”,在ï名大案里发现很多干部“三假”,既不寻常也不感到意外。因为ï名这一重大系列腐败案涉及众多官员,据报道,其中涉及省管干部24人,县处级干部218人,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领导全部涉案。在ï名当时这一特殊环境里,盛产“三假干部”也就不足为奇。
  事实证明,要取信于民,塑造政府公信力,官员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防“三假干部”,更要提防政绩造假。早在2006年,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一次讲话中曾谈到了官员的六大错误政绩观:一是片面理解政绩,以增长代替发展;二是追逐眼前政绩,以急功近利损害长远利益;三是搞虚假政绩,以弄虚作假祸国殃民;四是滋生腐败政绩,以贪赃枉法满足个人私欲;五是制造损民政绩,以追名逐利导致劳民伤财;六是只求平庸无绩,以混官无为贻误一方发展。
  说假话、办假事、数字造假、搞假政绩,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缺少正确的政绩观,以假充真,以假捞功,追求急功近利的虚假政绩,用假政绩换取利益和虚假荣誉,“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û政绩可以造政绩,小政绩可吹成大政绩,假政绩可转换成真政绩,某些领导干部乐于知假受假,乃至主动用假求假。这些做法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首先要树立科学发展观,不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就不可能落实正确的政绩观。”温家宝总理也指出:“我们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假年龄、假学历、假政绩等,它们的共同特征是私字当头、利字为先。一些干部的政绩观出现偏差,甚至置人民利益不顾铤而走险,劳民伤财,只要是什ô能给自己脸上贴金就做什ô。这些假的东西固然“光彩夺目”、“辉煌一时”,并成为一些人的“宝贵财富”,但却是背离了造福于民、执政为民的理念;那些突击取得的政绩,势必弊端丛生,呈现恶果,殆害无穷。
  为官一任,应该造福一方。只有心里装着人民群众,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远离“三假”和假政绩。要真正把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利弊、检验得失、评价干部的依据,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努力克服以假捞功的Σ险、糜费公帑的Σ险、脱离群众的Σ险和消极腐败的Σ险。
要治“假”也不难,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切实保持真抓实干的作风,坚持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不搞浮夸虚报的假政绩,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搞华而不实的“作秀工程”,不搞劳民伤财的“数字工程”,并进一步整肃和完善问责机制。要把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牢牢树在真正造福人民的政绩里。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