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城市评价 >

解析中国每天损失近10亿的城市病

时间:2011-08-09 14: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苏雯

    一个国家的困局

    近日召开的“和谐城市与支撑系统”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爆出最新研究成果,因为交通拥堵和管理问题,中国15座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财富。

    “我们研究中国百万人以上的50座主要城市,这些城市的居民平均单行上班时间要花39分钟。”牛文元算了算,按照人口来算,中国15座城市居民每天上班单行比欧洲多消耗288亿分钟,折合4.8亿小时,“上海每小时创造财富2亿元,据此算,15个城市每天损失近10亿元人民币。”

    “城市要和谐,交通问题很重要,交通拥堵不仅消耗能源巨大,还影响了人们出行心平气和的状态,老堵在路上,会心平气和吗?这对和谐不利。”牛文元说,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病中最严重的。

    论坛上,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可持续发展部部长约翰鲁姆也提出,城市多样化交通中,还要注意不同出行方式之间的关联性,“比如下了轻轨,能马上骑上自行车,或乘上公交车,这样才能缩短出行时间。”另外,从长期看,要靠政府的规划,中短期看,主要靠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资。

    一群网民的怀旧:谁动了中国自行车

    去年9月18日,北京的堵车创下新的纪录,全市在当日晚高峰被堵路面超过140条,白岩松连叹“快崩溃了”。

    北京市交通委规划处处长陈燕凌称,目前北京44%的机动车日出行距离不足5公里,这一部分需求是可通过自行车解决的。

    曾经我们被外国人感叹为“自行车王国”,城市中涌动的自行车流被比喻为“移动的长城”,如今却难觅其壮观景象。这两天,在某网站推出的“谁动了中国的自行车”这个图片专题中,上万网友参与讨论,其中很多人是这次黄金周大假出行的游客,他们纷纷感叹:在“自行车时代”,根本就没人担心会堵车。永久、凤凰、大金鹿、飞鸽……不少人对这些老牌自行车如数家珍。
    24年自行车出行比例下降45%

    近日,中国日报报道了一位北京公务员的“自行车挣扎”。这位名为闫冰的公务员,从初中起就一直坚持骑车到现在。“骑车可以避免堵车,更方便,还可以锻炼身体。”他说。然而,因为“交通秩序不好”,闫冰的内心每天都在挣扎,要不要继续骑车?“机动车偶尔会蹿到自行车道上,这很危险。”

    去年8月14日,北京“十二五”规划公众建言会上,郑渊洁说,“我的儿子现在不开车了,选择骑自行车,但他说根本没有办法骑,很多汽车停在那里,应该建自行车专行道,考虑自行车优先。”

    根据媒体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受访者对自行车出行环境满意度最差,不满意率达到39.8%。很多人出于安全的考虑而放弃了骑自行车。如果追溯到1986年,那时自行车的出行比例高达63%,然而现在这一数据跌倒了18%。

    原因 车道被占、车被偷……

    1994年,国务院公布了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公开表示“国家鼓励个人购买汽车”,仅10余年的时间,各大中城市汽车总量迅猛增长。

    据媒体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越来越多人购买汽车,道路上逐渐挤满了机动车,自行车道开始被机动车侵占,在城市规划中,机动车的行驶权利得到了更多的青睐。原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长安大学段里仁教授介绍,骑自行车的人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弱势群体,自行车人的权利受到了挤压———在武汉,七座跨江大桥中,只有一座大桥允许自行车通行;同样,在南京在已通车的三座跨江大桥中,有两座都是不允许自行车上路的。为了缓解交通堵塞,2003年,广州的一些自行车道被挪到了旁边的人行道上,挪动后自行车道的宽度被缩小到了1米左右。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所交通研究所所长赵杰表示,在交通建设方面,政府应该改变以往为机动车出谋划策多,而对行人和自行车没有足够的考虑。

    不过,自行车渐渐淡出人们日常生活的原因,也有网友觉得“不是环保的问题,也不是自行车道的问题,是偷车的太多了的问题。”据公安部去年公布的一个调查表明,近几年来,全国每年被盗自行车近400万辆,其中电动自行车70多万辆,经济损失超过20亿元。
追忆 如今再难觅“移动的长城”

    “小时候,爸爸骑单车,我坐前面杠子上,妈妈抱着弟弟坐后面,爸爸踩啊踩啊载着我们去外婆家!根本就没想过有堵车这个词。”一位杭州网友回忆着单车上一家人的其乐融融。广州网友也说曾经“一家四口坐在一架大凤凰上街办年货”。

    还有位广东网友说以前小时候的那种自行车三角形(车架)上面是有二条横杠的,“整个车重的要死。堂弟经常推着来学车,一倒下去就被车压得起不来。”

    骑自行车出门,是家住北京的杨炳坤老先生生活中的一大享受:“骑自行车出去转转,既方便又锻炼身体。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骑在马路上,微风吹拂,那真是舒服极了”。回想上世纪80年代前骑车出行的日子,杨老脸上写满怀念。

    未来多城市重唤自行车出行

    去年8月初,永久自行车推出全新品牌与车型,时尚美观,兼具现代与复古风格,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注意。“永久C”的重磅出现唤起了对渐渐褪色的自行车生活的回忆。

    据报道,目前一些地方也开始着力重唤城市自行车出行。根据计划,北京将更多地修建自行车专用道、在2012年内将自行车租赁点增至1000个、增加自行车停靠设施的建设等,争取在3-5年内,让自行车回归市民生活。

    杭州,作为首个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的城市,已经建成了2000个租赁点拥有50000辆自行车,任何一人,只要年龄在16岁以上70岁以下,会骑车,都能够从任何一个租赁点租车,如果在一个小时以内把车还到任何一个租赁点,都将享受免费骑行的服务。

    人民日报评论说,是什么动了我们的自行车?一些交通部门拿掉了自行车道,再加上私家车是“身份”象征的畸形观念,共同挤压之下,自行车的空间越来越小。中国规划网北京8月9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