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生态城市 > 生态环境 >

中新天津“健康生态城”建设将全面启动

时间:2017-12-02 13: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2018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建区十周年,生态城将全方位启动“健康生态城”建设。

  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公园、绿地12处,完成绿化700余万平方米,整个生态城“绿岛、绿谷、绿廊、绿地”相互交织,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通过构建“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级精简高效的服务体系,使每千人口医师数、床位数居全国领先水平。

  日前,全国爱卫办走进天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在中新天津生态城举行。据了解,自2016年10月新区正式启动国家卫生区整体更名工作以来,生态城认真落实工作部署,系统地提升了城市基础设施,梳理了各项城市运营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了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了浓厚的共建共享氛围,为生态城持续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和人民健康生活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据悉,生态城在开工建设初期,就编制了世界上第一套共26项的生态城市指标体系,涵盖了对自然环境、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节约利用、区域协调发展等多个方面的要求,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的量化目标和基本依据。目前生态城已建成公园、绿地12处,完成绿化700余万平方米,整个生态城“绿岛、绿谷、绿廊、绿地”相互交织,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绿”。

  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环境水平,是生态城健康城市创建工作的突出亮点:通过建成相对独立的城市慢行系统,形成了人车分离、机非分离的绿色交通体系;建成起步区的气力垃圾输送系统,系统地解决了生活垃圾密闭收运难题;建成集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积分兑换于一体的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引导居民主动参与;通过回填、回收、焚烧发电、微生物处理等多种手段形式,实现垃圾回收利用率超过60%。

  建设国家级养老示范区

  作为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重大合作项目,能够借鉴新加坡经验也是生态城健康城市建设的一大优势。生态城依托特有的生态社区居住结构,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构建“综合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级精简高效的服务体系,充分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使每千人口医师数、床位数居全国领先水平。尤其是国家级养老示范区的建设经验,也在全国率先落地生根,推广复制。

  国家第四批专项建设基金重点扶持项目──中福天河智慧养老社区建设全面启动,也标志着生态城健康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大型央企新兴际华集团的医养综合体项目也已签约落户生态城。春雨医生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丹娜、喜诺、杰科、中科纳泰等生物医药企业也纷纷落户。

  全方位启动“健康生态城”建设

  2018年是中新天津生态城建区十周年,生态城将全方位启动“健康生态城”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生态城将继续结合生态城指标体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国家健康城市指标体系,适度增加部分体现更多幸福生活追求的指标,比如在适老化设施配备、空巢老人照护等健康老龄化方面,在志愿服务、骨髓和器官捐赠等社会风气引导方面,制定高标准的健康生态城评价指标体系。

  另一方面,还将开发建设健康大数据服务平台及相应的APP客户端,并通过各种终端信息采集设备搜集群体健康状况,指导居民形成健康生活方式,分析健康风险,掌握健康趋势,确保各类公共资源的有效运用。同时,探索与其他智慧城市系统的互联互通,力争实现健康城市指标的实时在线评估,更有力地推动健康生态城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