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营造绿色乐居空间的澳洲景观设计师

时间:2014-05-06 17:3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雪松
    澳派的作品总是精致、温馨、美好的,不仅体现在自然的重塑里,还体现在技术运用的恰到好处,柔和的色调总能唤起人们对生活的无限憧憬。无论是商业空间,还是住宅别墅项目,绿意盈盈、木质触感,空间的分割、材料的运用、技术的融合等等,都能从中获得惊奇和喜悦。
 
    这家来自澳大利亚的公司在中国的土地上留下了许多值得人们驻足停留的绿色乐居景观,将澳洲的休闲与舒适注入了中国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打造了给予人们满足感和幸福感的都市高密度绿色空间。
 
    澳派的创始人和董事Chris Razzell谈及高密度城市空间绿地缺乏的问题时,专注而充满关怀地说,“建筑和景观的共融形成了会呼吸的建筑物的概念。这个概念当前在澳大利亚越来越受到欢迎。建筑本身不再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建筑,而是景观与建筑形成的一个整体。在中国,许多令人称奇的开发项目也开始将这一概念植入设计中。”
 
CR bw_副本

    受访人:澳派(澳大利亚)景观规划设计工作室创始人和董事  Chris Razzell
    采访媒体:第一景观网
    记者/翻译:李雪松
 
    第一景观:在您眼中,一个好的景观作品是什么样的?
 
    Chris Razzell:就我而言,好的景观作品首先必须是对环境负责,同时还必须具备场所感和可持续性。由此出发,每一个好的景观和城市设计作品都有责任营造出一个对使用者有意义的空间。这样的作品还必须具有经济效益,不仅体现在对业主预算的负责,还体现在积极的影响力上。
 
    设计施工预算的高低都应该尊重业主的想法。设计师所营造的场地必须是人们愿意前往并感到舒适的地方,并且从多个层面能吸引不同年龄段的人群。
 
    总而言之,好的景观作品是能引起使用者共鸣,能产生积极的环境效益,能为社区居民带来良好的社会关怀。
 
    第一景观:澳派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设计,不仅关注使用者的体验,还关注整个社会、经济和生态的效益,可以结合一个或者几个项目详细介绍下这方面么?
 
    Chris Razzell:澳派有两个项目广为人知,一个是悉尼达令港城市广场,另一个是杰克伊万斯船港码头,后者位于澳大利亚威尔士东部和昆士兰接壤之处。
 
    达令港城市广场是关于场所营造的。设计师和业主共同构思出独特的设计方案,将业主的资金真正落实到政府的土地上,将项目的效益释放出来。在各方达成一致后,我们作为设计方就着手制定今后将要遵循的流程,并尽力营造一个有利于整个项目发展的空间。项目不仅具有场所吸引力、城市独特性,同时在提升人们的经验和价值方面具有积极影响。在开发商、租赁者、城市居民的眼中,这些都十分重要。项目采用了独特的设计手法,我们所有的工作都是建立在与业主紧密合作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借鉴了博物馆策展的构想。如何去展示景观?这样的景观要吸引到大多数人。
 
    目前,我们正着手在中国南方进行一个类似的项目,在尺度上是达令港城市广场的2.5倍。我们会把悉尼的设计构思注入这个中国项目里。澳派的作品是真正与社会价值、环境价值相关联的。如何能与众不同呢?在项目的进展中,如何与业主紧密合作呢?答案是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
 
    杰克伊万斯船港码头在过去的二十年里由于资金缺乏导致基础设施破旧不堪。我们与当地市政府以及业主共同合作完成了这个项目。宗旨是重新诠释场地历史,并将项目作为复兴经济的催化剂。这个滨海空间已经成为人们愿意前往并乐在其中的目的地。配套设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同时也解决了滨海发展的问题。我们是顾问团队,职责在于处理所有的问题,包括技术、经济、交通、排水等基础设施问题。例如,将导入海港的暴雨雨水做处理,对水质进行提升,由此得以确保人们在其间游泳。
 
    依靠一个顾问团队是无法完成达令港城市广场和杰克伊万斯船港码头这两个项目的。我们是总顾问,和业主有着共同的愿景。我们一起带领同一个团队来完成项目,实现我们先前为业主建立的愿景。
 
    第一景观:创意是澳派项目的又一个亮点,澳派团队是如何将创意和技术相结合并体现在设计中的?
 
    Chris Razzell: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大部分的业主都会被我们对项目的构思所吸引。业主总是带着一系列问题来找我们做项目,这极富挑战性,我们总能够给予有效的价值或者有创意的处理手法。如何处理这些难题,包括解决技术层面的问题,并将其变为机遇和优势?一部分原因在于我们有着很好的团队,能够从多方面思考。人们通常能够想到的解决方案并不是最好的。这就涉及接纳各种思想,同时对照我们之前所建立的标准进行测试,最后得出最好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以科学的态度以及物理三维的思想对待测试,包括模型制作,即对待问题的态度都要基于空间体验。
 
    大部分的工作都涉及场地历史,我们试图讲述一个人们乐于前往的场地故事。当然还涉及技术。我们所运用的大部分技术都是无源的。换言之,就是寻求无源的低成本解决手法,特别在环境方面,几乎替代了有源技术。与志同道合的人合作,如测试方案的工程师。项目团队所做的工作就是突破标准预期的限制,拓展工程维度,结合能引起人们共鸣的创意元素,比如营造出符合我们及合作者需求的超轻型结构,同时超出标准预期。
 
    第一景观:澳派团队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十分活跃,据我们所知,包括院校教学和演讲、义务为慈善机构和社区提供景观服务、将各个工作室差旅的碳排放量折算后捐助给环境慈善机构等,可否详细谈谈这方面?
 
    Chris Razzell:社会责任是每个公司都面临的问题,这与企业的大小无关。个体以及主导企业发展的人等都有责任尽力为环境出一份力,包括帮助那些弱势群体或者没有获得相同机遇的人们。澳派在这方面十分活跃,从总监到资深雇员都会到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大学做免费的演讲。这是为年轻学生提供教育资源所做的承诺。我们也做了许多慈善工作。目前,我们悉尼的总监正在进行一项为澳大利亚底层儿童捐款的慈善工作。所有雇员都参与了。作为小型公司,我们捐款的数额在4000澳元左右。
 
    我们要对环境负责,因为我们都是消费者,我们消费咖啡、电力等。澳派抵消了其在澳大利亚和中国所产生的所有碳排放,包括出租车、火车、飞机等能耗。我们将其捐给澳大利亚政府。此外,我们还以种树的方式来抵消碳排放。我们从事这项工作已经五年了。这是一种理念,与金钱无关。作为一个公司,我们可能会创造很好的作品,同时,我们也希望有一个很好的居住环境,包括洁净的空气和清澈的水。
 
    我们和各种组织共同合作开展了许多公益项目,例如,非洲乡村建设项目,也为澳大利亚土著社区、非洲社会底层社区等工作。首先,我们在当地寻找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然后通过各种途径给予他们帮助。那些没法接受专业知识的人会得到我们给予的技能提升课程。公益工作有时是需要亲自动手的,我们的员工甚至自己种树。有时,我们要解决许多问题,比如水处理、防风问题等。有时,如果是一个简单的方案,我们会亲自参与实施。在不同的区域,我们尽己所能做出改变。
 
    作为在中国投资的外商,我们能寻找到贫困的乡村以及有着积极影响力的景观设计公益机构,却无法寻找到适合的公益项目。公益对我们而言大部分在澳大利亚,我们希望未来能为整个国际环境做出更多的贡献,那些组织机构能够得到我们的帮助。这是每个企业成功运转后必须回馈社会的责任。
 
    第一景观:澳派的创新不仅体现在设计里,还体现在各项最新研究和技术里,能详细介绍下么?
 
    Chris Razzell:澳派有一个叫Folio的组织架构,为雇员的职业规划提供帮助,激励他们延伸兴趣爱好,让公司更加团结。例如,那些对绿色屋顶、环境系统、无源技术等绿色基础设施方面感兴趣的人聚到一起共享信息、知识、培训项目等,同时将这些信息保存在公司里,进而帮助其他同事提升技能。
 
    Folio小组像是集合了我们所做的一切,比如景观设计、艺术、城市规划、绿色基础设施、市场营销、商务拓展等,涵盖了澳派整个营业范围以及与志同道合的人的合作。我们鼓励雇员在提升各自的认知体系的同时还能帮助公司其他同事获取知识。公司的每个雇员都是Folio小组的成员。我们能很精准地知道每个人的兴趣所在,公司能够针对不同的人定制专属的技能提升计划,比如适合参加何种类型的专业或项目,哪所大学能够为他们提供适合的课程。
 
    虽然人不能掌握所有的知识,但是团队里每个人都掌握一两门专业知识,在你需要答案的时候,就知道去找谁。例如,我需要了解绿色屋顶的热值反应,我就知道去哪儿找懂这个的人,无论他是在阿德莱德、墨尔本、悉尼,还是在上海。我能在24小时内就找到他并得到答案。这是一个技能的集合,同时在雇员间推动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景观:如何在现在非常高密度、缺乏绿色公共空间的城市里营造给予人们幸福感的空间呢?
 
    Chris Razzell:这涉及一系列问题,其中一项是城市公共空间的稀缺。上海这样的城市正在解决这样的问题,以后会有所改变,这令人感到欢欣鼓舞并充满期待。当前,人们正在关注绿色空间、区级公园的概念。上海拥有很棒的区级公园,街区公园十分稀缺,虽然有许多社区公园,却还是不够的。
 
    在目标确定后,从景观设计师到开发商到政府,所有的人都在寻找机会。例如,如何将绿色注入开发项目里?如何设计屋顶?屋顶能被赋予许多元素,包括休闲、教育、减缓城市热岛效应、提升暴雨雨水径流的水质等。当你站在屋顶的时候,你会思考怎样才能将更多的绿色带进我们所处的环境里。许多研究表明我们周边的绿色元素越多,我们会感觉更舒适,工作也会更出色。这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在垂直绿化方面,开发商、景观设计师、建筑师、工程师怎样才能给予我们所处的建筑物足够的绿化呢?建筑和景观的共融形成了会呼吸的建筑物的概念。这个概念在当前的澳大利亚越来越受到欢迎。建筑本身不再是我们平时所认为的建筑,而是景观与建筑形成的一个整体。在中国,许多令人称奇的开发项目也开始将这一概念植入设计中。绿色屋顶、垂直绿墙衍生出许多新问题,建筑和景观融合为一体,这对城市居民的休闲需求十分重要,也是基本的考量因素。
 
    我们在悉尼的一个项目——悉尼中心豪华公寓,建筑和景观相融合,对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为居民和开发商都带来了益处。开发商想挣更多钱,居民也乐意付出更多的成本在那儿居住,因为呆在那儿感觉很舒适。这种感觉就像居住在30层的人每天早上醒来能够看到窗台的景观,仿佛是生活在大自然一样。因为机遇,特别是教育和求职,城市环境吸引着人们。在中国,人们都涌向城市,开发商面临这一机遇十分主动并努力寻求解决方法。这将带来一个新型的开发模式。
 
    我们会给人们带来满足感和幸福感,这是我们正在应对的挑战。虽然现在还处在早期阶段,未来将会出现许多令人称奇的项目,包括建筑、景观及其他的设计。绿色元素将融合进这些项目里。高密度的城市环境里,绿地稀缺,通过建筑和景观相融合可以得到补偿。人们能在绿色环境里生活、工作、娱乐,从中获得幸福感、舒适感以及社交需求,同时为社区和政府节约大笔费用。当今社会面临的教育、健康等诸多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都能通过建筑和景观一体化来解决,并非只是停留在表面功夫而已。
 
    我们谈及的幸福感是指人们乐居于有鸟儿、树木、蝈蝈的城市环境里。景观设计师和建筑师都在极力营造一个不同的环境,孩子、父母、祖父母等都能在其中感到幸福。
 
   【Chris Razzell个人简介】
 
    董事/澳大利亚景观设计师协会注册景观设计师/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 景观学士/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可持续生态发展论坛演讲人/中国绿色建筑协会会员/指导计划/澳大利亚景观设计师协会维多利亚州成员
 
    Chris于1993年创立了澳派,是澳派(澳大利亚)景观规划设计工作室的创始人和董事。他带领整个设计团队进行设计创作,并成功创立了墨尔本、悉尼、上海以及多媒体设计工作室,提供专业一流的景观设计与多媒体设计咨询服务。
 
    Chris致力于为景观设计和城市设计项目打造最高品质设计成果。Chris在大型城市设计、住宅与商业景观设计上有着独特的创意、娴熟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Chris投入到公司团队建设,设计工作,财务管理,综合战略发展等各项工作,激发澳派团队的潜力,领导澳派的发展。
 
    Chris认为整个工作室的发展有赖于各个工作室的专长与设计资源的分享。通过多年的设计经验,澳派形成了一个设计资源分享的平台,能有效地进行设计知识技能的分析、工作室与工作室之间的合作、人员的培训等。在公司成立的17年中,澳派获得了多个设计奖项,不断地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咨询服务。
 
    2005年,Chris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并于2006年在中国创立了澳派的工作室。Chris现在常驻中国上海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的主创设计,带领整个设计团队,提供大型的城市设计、现代地标的商业景观设计与住宅设计和生态设计服务。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