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晋江“城市侦察兵”3年上报22万多件城市问题

时间:2014-05-05 07: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赖自煌 王家煜

  在晋江市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在外奔波,陪伴他们的只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部手机。不管是井盖破损、健身设施毁坏等公共配套问题,还是公交站亭损坏、交通标志牌变形等交通设施问题,抑或是垃圾箱缺失、广告牌倾斜等市容环卫设施问题,哪里有城市公共配套部件问题,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晋江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信息采集员,也被亲切地称为“城市侦察兵”。

  从2010年下半年成立至今3年多来,晋江“城市侦察兵”们已累计发现上报各类城市部件问题22万多件,办结20万多件。连日来,记者走进他们,跟随他们上路“侦察”,近距离感受他们的酸甜苦辣。

    一辆自行车一部手机365天风雨无阻

  前日,不少厝边依旧在享受着五一假期的那份惬意,但记者来到位于晋江长途汽车站附近的晋江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信息采集员工作地点时,这里仍像平日里一样照常上班。

  工作人员陈燕妮告诉记者,他们上班采取轮班制,不只是五一期间,一年365天风雨无阻,每天都有城市信息采集员上路巡查。

  在该工作地点记者注意到,与其他一些单位的办公场所不同,这里的布置稍显简陋,只有几张简单的办公桌椅和一套供人休憩的茶座,倒是墙角里整齐停放的一部部电动自行车格外引人注目。办公室里,除了一名值班人员外,并没能看到采集员的身影。

  “采集员每天上班前打卡,上班期间就都在外面巡查了,几乎不在办公室落脚。”面对记者的疑惑,陈燕妮表示,城市信息采集员的工作性质有些不同,他们没有办公桌,也不需要在办公室坐班,他们的工作点其实是自己所负责的一个个网格,每天陪伴他们的也只有一辆电动自行车和一部“城管通”手机。

    17个网格10名采集员每天定量考核

  今年38岁的陈燕妮,曾经也是“城市侦察兵”的一员,如今她已成为办公室里的联络员,主要负责协助管理采集员,与晋江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对接等。

  “目前,我们将晋江市区分成17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采集员负责日常的问题采集、反馈和跟踪。”陈燕妮介绍,由于采集员工作较为辛苦,待遇也不是很高,原本17个网格配备的17名采集员,现在只剩下10名了,每名采集员的工作量也因此增加了不少。

  陈燕妮说,在她眼中,采集员工作最苦的是冬天冷夏天晒,不管是风雨交加还是烈日炎炎,都要骑车上路巡查。由于采集员的工作是在外独立作业,因此考核方式采用的是定量考核,即每天须采集到多少问题数量,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采集员哪天不上路巡查发现问题,那他的考核量也就完不成,相应的工资待遇也会受到影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晋江城市信息采集员队伍的年龄构成在23岁至43岁之间,根据每名采集员工作能力的不同,以及每月采集问题量的多少,月薪资待遇在2000元至4000元之间。

    人物特写:“侦察兵”谢锦毅
    苦点累点,但很有成就感

谢锦利正在用手机拍照

谢锦利正在用手机拍照

  “来应聘时,我还以为是在单位上班,每天出门都有专车坐,来了才知道,原来是要天天在外奔波,开的还是自行车。”说起自己成为“城市侦察兵”的经过,今年40岁的谢锦毅笑着说。

  作为晋江“城市侦察兵”队伍里的建队元老,谢锦毅如今每天都能发现并上报各类城市部件问题30件左右。日前,记者跟随他一起上路巡查,近距离感受“侦察兵”工作的点滴。

  在江滨路青华社区路段,沿街一家商铺前的垃圾堆引起了谢锦毅的注意。用随身携带的“城管通”手机拍照取证,并反馈至指挥中心后,谢锦毅上前耐心与商户进行协调沟通,得到了商户的理解,表示将尽快清理沿街垃圾。

  在背街小巷的电线杆上,一块违规搭设的广告牌格外显眼,由于没能找到业主,谢锦毅只好用手机进行定位后,拍照取证并反馈至中心。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我们的工作。”处理完一个个发现的问题后谢锦毅说,以路边垃圾堆为例,每当他们拍照取证时,遭遇谩骂或被指多管闲事的状况不在少数,甚至还有一些流动摊贩会对他们进行恐吓。不过,既然是职责所在,他也就没放在心上,久而久之,他负责的网格内的一些商贩也开始理解并接受了他的监督。

  谢锦毅告诉记者,采集员的工作确实苦了点也累了点,但每次看到自己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解决,心里就很有成就感。(记者 赖自煌 王家煜 文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