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中国农村金融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时间:2019-07-18 11:3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李华云
——记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

 
    特邀记者 李华云
 
    人物介绍
    康凤利,男,汉族,1965年11月生,河南省伊川县人,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注册高级咨询师,注册金融分析师(一级),注册信贷分析师(CCRA),中国职业经理人,人大商学院MBA研究生,香港公开大学工商硕士,清华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硕士学位,北京师范大学-菲律宾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北京大学后EMBA。从事经济工作39年,金融工作年限30年,现任河南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伊川县人大常委,洛阳市人大代表,洛阳市政法系统行风廉政监督员,洛阳市安全委员会监督员,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洛阳市慈善总会副会长,河南省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郑州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兼硕士生导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金融精英联谊会执行会长。被授予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财经领军人物、中国金融领军人物、中国经济金融年度人物、中国农村金融服务示范人物、中国农村改革百名优秀人物、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中国道德建设信用企业家、中国百位最具社会责任银行家、中国农村改革贡献奖和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典型人物、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原十大公益慈善人物等数十项重大荣誉称号。
    一家县域法人的股份制金融企业,却能做到拥有服务网点总数270家,其中,机构网点38家、自助银行62家、金融便利店170家;涉农贷款余额占伊川县9家银行市场份额的85%;存款余额占伊川县银行业市场份额的71%,占领了县域内银行业市场份额的大半壁江山。资产规模在全省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中位居第一,2018年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估报告中,伊川农商银行在300亿—1000亿农村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第二名。连续多年监管评级二级。
    一个成立不到10年的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却能够走出县域,在河南、河北、新疆等全国多个省市县发起设立多家村镇银行。
    一个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域的县级农村商业银行,却能够荣膺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杰出财经金融企业,获得中国100最具影响力企业,中国创新企业100强、国家级文明单位,河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农信系统综合考核第一名和经营效益先进单位等数十项殊荣。
    他们是怎么发展壮大起来的?是什么人物在领导着这家企业?是什么妙招在成就着这家企业?带着这一连串的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伊川农商银行,并见到了伊川农商银行的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
 

 
    一、“动”起来
    伊川农商银行于2009年10月经国家银监会批准挂牌开业,是河南省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伊川农商银行的前身是伊川县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由原县级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成。康凤利最早参加工作是在城市信用社,从普通员工先后担任基层社的主任、书记到联社的副主任、主任、理事长,一路都在改革中前行。这期间,伊川县农信社由于大锅饭体制和管理不善等原因,连续13年亏损而进退维谷。2004年6月伊川县农村信用联社更换领导班子,康凤利被任命为县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康凤利出生在一个职工家庭,学校毕业后,他就走南闯北,表现出和同龄人不一样的思维,丰富的经历造就了他敢想敢干,很有主见的性格特点。面对农村信用社这样一个烂摊子,康凤利大刀阔斧的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一改过去软散懒混日子的现象,全社上下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康凤利当时的的想法是,必须让全体员工“动”起来。为此,他对领导班子要求是:三分之一时间处理公务、三分之一时间下基层调研,三分之一时间进社包干。他提出了在全社开展“一联三送两促进”的活动,即一个信贷员联系100个农户,向农户送信息、送资金、送技术,促进农户增收和地方经济发展,并在此基础上出台激励政策。康凤利说,他要让所有人动起来,还要让干的人看到希望。半年后,动起来的农信社扭亏为盈。此后,各项工作和经济效益逐年提升,这个“动”的精神也不断强化,在后来的伊川农商银行的发展中,一直传承到今天。2010年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国务院副秘书长尤权、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国家质监总局局长王勇、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陈全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副省长史济春,以及省银监局局长支德勤,洛阳市市长郭洪昌,洛阳银监分局局长马银定、副局长陈黎明等的陪同下,到伊川联社视察工作,对伊川联社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走出去
    董事长康凤利认为,伊川农商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敢字当先——敢于行动,敢于创新,敢于走出去。康凤利说,这些年,全国各类银行的布局步伐都在加快,伊川农商银行必须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谋求自身的裂变式发展,必须跨越式发展才能在竞争中“突围”。
    随着资产规模的不断扩大,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的不断提升,伊川农商银行确立了外向型发展战略。他们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路子,在增强经营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着力实现由地方性银行向区域性银行的转变,通过走出去成就了大品牌。从2008年开始,他们就开始了启动了域外村镇银行的筹建工作。2010年9月30日,在洛阳新区开工建设了科技研发大楼作为对外发展的指挥中枢和桥头堡。
    2010年12月27日,由伊川农商银行发起成立的郑州市荥阳利丰村镇银行隆重挂牌开业,成为省内首家由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2013年,经国家银监会批准,伊川农商银行又同时在河北行唐县、深泽县、涞水县、满城区、涿鹿县、怀来县,新疆乌鲁木齐县、奇台县和乌苏市9个河南省外县区发起设立村镇银行。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015年年底,省外9家村镇银行已经全部开业,且运营良好。目前,伊川农商银行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共有10家,其分支机构数十家。
    董事长康凤利说,为促进域外10家村镇银行的科学、规范、效益化发展,伊川农商银行成立了村镇银行管理部,对村镇银行进行分类化业务指导和综合服务,各村镇银行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特色,因地制宜,创新灵活的信贷产品,实行市场化可浮动的存贷款利率。目前10家村镇银行已设立支行37家。
 

 
    三、发展普惠金融 开展便民服务
    董事长康凤利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金融创新和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这与我们想到了一起,也给了我们下决心的勇气。我们伊川农商银行作为河南省成立的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就是要以农为本,以普惠金融为突破点,沉下去扎根农村,发展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助力小微企业成长,开展便民服务。
    伊川县辖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从1998年商业银行乡村撤点开始,很多乡镇农村几乎成为金融空白地带。群众存取款非常不方便,有些偏远的地方,村民办一次存取款业务需要一天来回。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从2014年年底开始,伊川农商银行在辐射性强的偏远中心村,设立“普惠金融便利店”,以满足村民办理日常支农惠农补贴支取、转账、余额查询、口头挂失、存折补登等基础金融业务需求。在其他银行还在犹豫资金和风险时,伊川农商银行已经走在兴建金融便利店的路上。康凤利说,为了防范风险,第一批便利店是按照银行网点安全防范标准设立的,采取封闭式管理,安装的是防弹玻璃,花费不菲。平等乡马回营村金融便利店就是首批“花费不菲”的便利店之一。便利店管理员陈向浩说,他每个月从伊川农商银行领600元基本工资,同时,一笔业务提成三毛。“平时一个月业务量大概四千笔左右,好的时候能有六七千笔。”和马回营村不一样的是,西村金融便利店是开放式的,依托的是生活超市。店老板表示,金融便利店给超市带来不少生意,“很多人取完钱,顺便买包烟,买个糖果给小孩,从超市买点吃的喝的带回家,都是常有的事。”对于前期和后期建店模式的不同,康凤利说,通过前期建店摸索发现,由于便利店大部分业务都是小额支取,余额查询,转账,安全系数较高,所以我们创新性地依托超市、诊所等建立便利店,这大大节约了成本,加快了建店的步伐。
    普惠金融便利店的设立,给农民带来了极大方便。鸦岭乡康庄村一康姓村民说,金融便利店非常好,一到国家涉农补贴发下来,以前取钱得骑上摩托去镇上取,现在好了,店就在家门口,出门就能查能取,特别方便。截至2018年底,伊川农商银行已建成210家农村金融便利店,其中170家投入营业,覆盖率和辐射面达全县行政村96%以上。
    精神文明是一切文明的起源,为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加大公众教育,全面改善农村地区精神面貌。2015年以来,伊川农商银行捐资筹建了洛阳地区首个“普惠金融主题公园”,还在农村捐建了一批普惠金融小广场。小广场设施包括文化长廊、健身器材、宣传展板等,还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征信知识、人民币识别、反洗钱、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法律常识等信息,以及农商银行的产品、服务、扶贫贷款申办流程等,寓教于乐,这对于提升乡村群众的综合素质,建设美丽乡村很有助益,老百姓拍手称道。
 

 
    四、扶贫攻坚当先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伊川县辖14个乡镇369个行政村,总人口84万、有贫困村56个,贫困人口38688人,脱贫任务艰巨。全县干群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确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康凤利组织伊川农商银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大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号召党员干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争当先锋。制订了《关于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小组,出台了《脱贫攻坚工作考核细则》考核办法,通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用制度作保障让金融扶贫工作可持续,用制度来监督让金融扶贫落到实处,全面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伊川农商银行有效地跟进县政府扶贫部门的任务分解,做到精准施策。通过与金融办、扶贫办、农业局等部门建立稳定的联系,定期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即时处理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保障精准扶贫工作顺利进行。全员实行“包村包片,责任到人”,始终将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作为根本目标,确保脱贫攻坚焦点不散、靶心不变。他们紧紧围绕扶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金融人才专业优势,不断探索金融精准扶贫的有效途径。为贫困户量体裁衣、量身订制专属信贷产品。伊川农商银行深入探索信贷创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从“锦上添花”到“雪中送炭”,通过产品开发、精准对接和利率优惠等举措,为贫困人群“精准”喷洒“扶贫甘霖”。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进行细分,先后推出了“脱贫助力贷”“阳光雨露”等16款不同类别的专项扶贫贷款产品。“脱贫助力贷”主要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能带动贫困户就业发展的涉农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精准扶贫,兼具“优惠、快捷、灵活”优势,实行扶贫贷款优惠利率,贷款期限根据经营周期灵活约定,信贷资金一般三天内可“送”到贫困户手中,个人贷款最高额度为10万元,企业最高额度可达200万元。在贷款的同时,他们鼓励贫困户加入集体合作组织,引导农村产业由分散经营转向规模经营。引导贫困户紧密参与产业发展各链条,让贷款实打实地投到生产中,通过全流程风险监管,保证扶贫贷款能“放得出、收得回”。 2018年底,伊川农商银行信贷工作人员通过大量走访入户调查,已累计发放各类金融扶贫贷款1748笔,金额15.4亿元,共计带动贫困人口14000余人。其中,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7笔,金额1.9亿元;向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960笔,金额7958.5万元;发放其他个人金融精准扶贫贷款44笔,金额4382万元;利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累计发放扶贫再贷款717笔,金额12.3亿元。
    康凤利对记者说,脱贫攻坚战承载着百姓福祉,凝结着民族梦想。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关键期,伊川农商银行将坚守“三农”市场定位,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有力的支持,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
 

 
    五、热心公益事业 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这些年来,康凤利带领下的伊川农商银行不仅为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而且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公益,分享发展成果,充分发挥着全国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
    记者梳理了一下伊川农商银行这些年的公益捐赠活动,发现他们对于教育慈善有着明显的的偏爱。2012年,伊川农商银行一次性捐赠32辆标准化校车给当地教育部门。2013年,资助诗词中国、书画创作及传统文化和洛一高校园文化建设。2014年,向伊川县一高捐赠空调。2015年向郑州市荥阳利丰村镇银行所在地教育部门捐赠爱心助学基金。2016年捐资鸦岭乡康庄村兴建一座全寄宿式、具备现代化教学条件的公办学校,解决周边数十个村庄学生外出就学的难题。
    为何如此偏重教育慈善?董事长康凤利表示,我们深耕农村几十年,中国很多村庄有教堂却没学校的现象令人痛心,眼见很多贫困户因没有知识而难以脱贫致富而深感忧虑。治贫必治愚,扶贫必扶智,这就是我们有此偏重的初衷。
    记者发现,伊川农商银行的捐献除了偏重教育外,对“三农”和扶贫也贡献很大。近几年,伊川农商银行捐赠玉米收获机助力“三农”。定制100辆扶贫工作专用车,用于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2017年2月,伊川农商银行再次慷慨解囊,一次性为政府捐赠2500万元,用于伊川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记者了解到,伊川农商银行还在优抚残疾,抗震救灾、植树造林、关爱空巢老人、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关爱进城务工子女或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等活动中,都积极主动捐款捐物献爱心。他们捐赠脑瘫儿童医疗基金,捐赠大病救助基金,捐赠医疗扶贫基金,捐赠河南省体育发展基金等。他们向市政部门捐赠多功能洒水车,捐资承办第32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开幕式晚会,赞助国际男篮、河南女篮的体育赛事等。据不完全统计,伊川农商银行历年来爱心捐赠款项已超过2亿元,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六、重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
    伊川农商银行的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是与他们重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分不开的。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一班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建引擎作用,不断创新,真抓实干,将伊川农商银行打造为文明新高地,为创建全国一流农商银行打牢了基础。
    一是抓机制。该行党委先后制定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精神文明建设意见》《职工守则》等一系列文件和规章制度。成立文明创建领导小组,设立文明创建办公室。要求各级党组织建立起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明确责任,工会、共青团也要参与其中形成合力。
    二是抓教育。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带动,一级抓一级。通过三会一课、主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谈心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了解员工思想状况和需求,使教育活动具有针对性,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加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与分管部门、分包支行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定期向行党委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组织开展观看廉洁从业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教育活动提高党员觉悟。重视发展新党员。及时将综合素质高、业务成绩优、理想信念坚定的优秀青年员工充实到管理干部队伍中来。
    四是开展争创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窗口等活动中,因地制宜开展职工技术比武和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争创“优秀党员”“优秀团员”“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五小活动成果”等活动。在全行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是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的作用,利用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国庆节等节日,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缓解员工工作压力,促进员工身心健康。
伊川农商银行还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以“文化自信送大戏,普惠金融为三农”为主题,通过组织优秀戏曲在广大农村的巡回演出,弘扬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新风尚。这对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年,伊川农商银行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这是河南农村金融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精神文明创建荣誉。
   “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未来还需要我们一步步扎实去开拓,身为土生土长的农商银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回馈奉献社会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伊川农商银行将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顺应时代潮流,与时俱进,为区域经济的腾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伊川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康凤利信心满满地说。
    洛阳之行,收获良多;伊川农商银行,果然名不虚传。董事长康凤利接受采访时那种谦虚认真的态度使我深受感动,也给我们此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相信有这样一个能人带领,伊川农商银行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