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领导风采 >

城市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驱力

时间:2012-07-05 16:04来源:人民网 作者:为之

  文化是历史的积淀,而城市本身就是一件杰出的文化产品。城市是文化的摇篮,也是人类思想文化的创新地。一个城市的魅力所在就是它的社会文化。
  城市文化是指特定城市在精神、制度和物质层面所展示出的价值追求、发展特点、创造活力和历史底蕴。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文化不仅以其所具有的城市特点而区别于其他文化形态,同时也在城市与城市之间显示出鲜明的独特性,城市文化建设是赋予城市个性、魅力和创造力的关键,也是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动力。目前,我们必须从破除“文化基因衰化、文化理念老化、文化体制僵化、文化资源固化”这四大障碍入手,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破除文化基因衰化。文化是一个国家或城市的特质,相当于人的基因。文化基因的转变需历经三个过程,首先是复制过程,就是文化基因的传承;其次是突变过程,在此期间文化基因有可能衰变成恶,也有可能优化成良;最后是重组过程,就是要将文化基因与时代潮流相结合,融入新的元素和内涵。美国的好莱坞,一个文化历史底蕴单薄的国家,却打造出了世界上最富有商业价值的品牌。但是,有着五千年文化底蕴的中国,文化基因却在不断地衰化、弱化,充斥着文化市场的大部分是一些山寨、克隆的产品,影视剧拍摄也总是固步在已有的题材,缺乏对自有深厚文化内涵的挖掘和再造。
  破除文化理念老化。缺少创新的思维,就会导致事物的重复,这是典型的中国传统思维方式――求同。反观西方的发展理念却是求异,用差异化发展模式去寻求市场空间,因此能形成强劲的发展源动力。这个问题与我国的教育体制有很大关系,填鸭式的灌输模式,培养不出有创新意识的人才,仿制式的自我创新绝不等同于原创式的自主创新。现在,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逐渐开始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但求同思维仍然积重难返。这种求同思维类似于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面临的“创新峡谷”,导致雄厚的科教资源没能转化为竞争优势。
  破除文化体制机制僵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现行体制机制的影响日益彰显,审批程序繁琐、创业人才匮乏、竞争机制不健全,由此造成了一种现象: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如同圈养的动物;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如同放养的动物;民营企业,如同野生动物,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差别巨大。这种体制机制不改革,将会严重影响文化事业的发展。
  破除文化资源的固化。中华文化浩瀚如海、资源丰富,但是对于许多大城市来说,只是指有形的文化资源丰富,拥有很多文化场所和文化大家;无形资源却相对匮乏,缺少文化企业家、创业家,特别是缺少善于捕捉商机、能够整合社会资源的民营文化企业家,缺少能将文化资源进行转化的创新型人才,缺乏能将文化弘扬光大和基因再造的思维元素,缺乏与科技、旅游、金融和资本的结合。
  当前我国要实现城市的转型发展,首先就要促进城市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要加深对文化基因的理解,在复制传承的基础上,寻求对文化基因的再造,实现文化基因根本性的突变和重组。要寻求文化体制机制的突破,让有形和无形的文化资源配置走市场化之路,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结合之路。
  鼓励文化原创,营造创新文化,全面增强城市发展活力,引领城市从简单重复向创新发展转型。在塑造创新型城市方面,文化原创无论在大量公益性产品供应链上,还是在众多经营性产业生产服务链上,均处于“链”的前端,具有整个服务链“源头”的意义,没有文化原创,就没有图书、影视、演艺、音乐、动漫、游戏等城市产业,与之相关联的一些城市服务业也会深受影响。为此,必须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立足国际科技和文化发展的前沿,紧密结合城市自身特点和优势,不遗余力地提升城市文化的原创力、增强城市活力、带动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保护城市遗产,传承城市文脉,精心营造城市发展特色,引领城市从同质同物向个性发展转型。只有把今天的城市建设深深扎根在优秀历史文化的土壤之中,才能够赋予城市以历史的底蕴,才能够塑造和展示城市的个性。要努力保护、继承和发扬城市优秀文化传统,学习、研究和传承城市先贤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高度重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当今城市创新发展的丰富营养,注重把具有代表性、经典性的城市记忆活化为当今生活的有机成分,有力带动城市摆脱模仿雷同、“千城一面”的发展怪圈,推动形成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中国城市发展格局。
  振兴文化产业,繁荣创意经济,着力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引领城市从单一经济向多元发展转型。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以来,文化创意已经普遍地被认可为基本生产要素之一,文化生产和服务广泛地与各类产业结合,在广阔的产业领域发挥极为鲜明的引领、带动作用,成为现代服务业高速发展的重要产业表现。文化产业一方面在扩大规模经济、促进就业稳定、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在产品和服务的丰富性、与金融等其他现代服务的相融性、自身产业链不断延伸以及对多种产业的巨大带动作用方面,均展现出突出特点。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