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领导风采 >

以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

时间:2012-07-17 12:03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梁维东

 

    产业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城市发展水平提升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快速推进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强大动力,但重工业发展、轻城市发展的思路和做法造成城市发展滞后,进而带来产业发展空间受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社会管理压力增大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推动转型发展成为城市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近年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共建共享幸福顺德”的战略目标,通过提升城市化水平带动转型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推进城市升级,以城市文明带动区域整体提升。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其发展需要以城市化来助推。当前,珠三角一体化正在快速推进,顺德区要融入广佛都市圈,城市化水平必须与周边区域相适应。顺德区的城市化水平滞后于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不尽合理,城市建设步伐迟缓,城市管理相对粗放,削弱了城市聚集和辐射能力。因此,顺德区委、区政府提出,以城市升级引领转型发展,强调城市升级不是单纯的城市建设,而是提升城市质量和综合竞争力;通过城市升级,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和资源,为人才聚集创造良好环境,为创新社会管理开辟道路,推动顺德发展全面转型。

  彰显人文特色,打造兼容效率和环境的网络型城市。顺德区推进城市化,不能简单地走大都市化道路,而应突出岭南水乡的城市特色,打造兼容大城市产业效率和小城镇生态环境的网络型城市。基于这种认识,顺德根据各镇街的地理区位、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将全区分片,确定各自的发展定位,使全区产业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天然河网和镇域活力优势,科学配置公共交通资源,构建中心城区和镇街都有亮点的网络型城市格局;实行城市科学化、制度化、预防式管理,提升城市管理的社会参与度和市场运作水平。

  强化智力支撑,促进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相辅相成。产业发展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在新形势下推动产业发展,必须转变思路,从依靠劳力支撑向依靠智力支撑转变,使智慧产业和智慧城市相辅相成。顺德区提出,把现有支柱产业和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力量,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程;推动现有支柱产业与新兴产业项目融合,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利用“三旧”改造、西部生态产业园和“两德”产业特别合作区三大平台,引导企业走内涵挖潜、外延扩张的道路,为产业转移和就地升级提供载体支持;加快数字化平台建设,为产业发展和城市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继续深化改革,提高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改革是发展的动力。顺德区2008年被确定为广东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县级试点单位,2009年开展了“大部制”改革,理顺了架构,提高了效率。着眼于提高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水平,顺德区提出,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政府从具体经济社会事务中解脱出来,加强宏观策划、监督检查,切实发挥引领、推动作用;开展农村综合改革,建立经济利益共享、社会合作共建以及基层协同共治的机制;开展社会体制综合改革,健全决策咨询机制,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相关制度。

  塑造城市精神,为城市升级注入精神文化动力。塑造城市精神是提高城市发展水平的关键。顺德区要实现成功转型、继续领跑,必须高度重视塑造城市精神,提升文化软实力。顺德区提出,开展顺德人文精神研究,努力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促进文化普惠、文化保护、文化融合和文化交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以“诚信顺德”等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全社会树立理性平和、守法负责、诚信友爱、乐善好施的良好风尚。(作者为中共广东省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