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领导风采 >

城市建设可以成为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时间:2012-06-04 10:40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范明皓 邹铁阳

   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复杂。在困难面前,我们更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看到北镇正面临的多重发展机遇,长期积蓄的发展能量正在逐步释放。具体表现为:以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为标志,北镇的一批本土企业逐步展现新的活力,一批新兴项目逐步成长为中坚力量,一批超亿元项目逐步加快建设,北镇已进入厚积薄发、蓄势待发的收获期;以阜盘高速、102国道绕城改线工程、城市新区建设的有效突破为标志,北镇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城乡建设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生态文明的品牌效应日益凸现……这些事实证明,加快城市建设是我们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重要引擎。
  省、市对县域城市建设的重视是空前的,提供的条件也是空前的,加快县城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是形成省、市经济多点支撑局面的需要,是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需要,是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更多福祉的需要,更是拉动内需的有效办法和重要途径。
  当前的经济形势形成了一个倒逼机制,这是我们加快转变方式、调整结构的重大机遇,是我们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很好地把握和利用这个机遇。省、市抓县城建设的认识一致、条件具备、措施得当、途径清晰,我们完全有条件、有能力在县城建设上取得更大进展,有理由、有信心实现“稳中求进、稳中求快”,让城市建设成为助力北镇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凝聚力,从2010年开始,北镇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大变样”的要求,高标准实施北镇广宁新区和沟帮子河西新区开发建设工程。
  如今,广宁新区规划面积已达5平方公里,道路、燃气、桥梁、绿化等工程顺利实施,2.6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项目已经交付使用,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局、检察院等业务用房项目以及卫生大厦、文化大厦、新一中等民生工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沟帮子河西新区建成区目前已达2.4平方公里,道路、给排水、供暖、供电等基础设施俱全,行政教育、商贸服务、高档住宅、生态休闲等4大功能区已经投入使用。今年将在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再拓展4平方公里,实现“基础设施先行、四个小区并进”的工作目标。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充分挖掘资源环境潜力,发挥山水景观和文化优势,全面提升旅游城市形象,打造彰显生态理念和人文精神的休闲度假目的地、宜商宜居之城。以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以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为根本,以统筹融资、加大资金投入为保障,坚持新城区开发、老城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三箭齐发,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努力实现建设大提速、形象大提升、品质大提高、环境大变样。
  新区开发要有新形象。广宁新区要以打造显山露水、生态宜居、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区为目标,以太平洋集团BT形式投资的广宁新城综合开发项目为牵动,以行政中心和教育、医疗布局的调整为突破,按计划、高标准实施好“六横五纵”新区路网建设、“六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滨河景观带建设和新市民服务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通过行政中心南迁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扩大城市区划,提高城市品位,促进土地增值,聚集资金人气,带动商业开发,加速形成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强大集聚效应。沟帮子开发区要继续高水平抓好镇中商贸区改造,高标准推进河西新区开发,高起点规划实施体育馆、数字影院、五星级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完善功能,提升形象,向建设宜居宜业的新市镇加速迈进。
  老城改造要有新突破。以路边、桥边、城边等“三边”为重点,着力改造“城中村”和“城边村”。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政府主导、依法改造、市场运作的原则,积极吸引各方资金参与到老城区改造当中。进一步推进城市燃气、城市道路、垃圾处理、绿化亮化美化等市政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
  小城镇建设要有新进展。坚持政府规划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配套相结合,强化政策扶持,搞好典型示范,积极探索产业园区与农民新居建设的有效途径,打造各具特色的小城镇,不断增强区域集聚和辐射能力。结合新城区开发、老城区改造和小城镇建设,进一步掀起城乡大建设、地产大开发热潮,全年地产开发面积要确保完成100万平方米,争取达到130万平方米。
  —— 北镇市委书记刘朝震在全市城建工作会上如是说(范明皓/邹铁阳 本报记者/张继锋/宁 旭 整理)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