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自然遗产 >

申遗顶着"文化名湖"头衔 西湖申报文化景观遗产

时间:2010-09-16 12:41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魏皓奋

  西湖是自然湖,更是人文湖,是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物,是自然美与人工美的完美结合,是东方文化的结晶,是活的人文湖、名人湖,所以,西湖申遗“申”的不是自然遗产,也不是人文遗产,而是“文化景观遗产”。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召开的西湖“申遗”专题工作会议上获悉,近日,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将陆续派专家对西湖进行实地考察、书面评估等,并将于明年6月,在巴林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对西湖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项目作出最终表决。经过多年努力后,西湖申遗已经进入了关键时刻,就差“临门一脚”了。

  申报范围:由6大景观要素组成

  “西湖文化景观”突出普遍价值的承载要素包括西湖自然山水、“三面云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间特征、“两堤三岛”景观格局、“西湖十景”题名景观、西湖文化史迹、西湖特色植物等6大要素。

  西湖申遗的申报范围依据核心要素“西湖十景”的完整视域空间范围,结合可清晰辨认的地形划定边界,占地面积4235.76公顷。

  西湖自然山水由西湖的外湖、小南湖、西里湖、岳湖、北里湖五片水域与环抱于湖的北、西、南三面丘陵峰峦组成。

  城湖空间特征自12世纪以来就形成了三面环山、一面临城的城湖历史关系,并传衍至今。

  西湖景观格局就是“两堤三岛”,是公元9—19世纪期间,通过多次西湖疏浚工程逐渐形成的人工产物“白堤”、“苏堤”和“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共同组成,分布于整个西湖水域,是西湖景观具有整体架构作用和广泛影响力的景观要素。

  “西湖十景”是创始于南宋、并持续演变至今的10个诗意命名的系列景观单元。

  西湖文化史迹中,最具代表性的有14处,包括保俶塔、雷峰塔遗址、六和塔、净慈寺、灵隐寺、飞来峰造像、岳飞墓(庙)、文澜阁、抱朴道院、钱塘门遗址、清行宫遗址、舞鹤赋刻石及林逋墓、西泠印社、龙井。它们分布与湖畔与群山中,承载了特别深厚和丰富多样的文化与传统,成为西湖景观作为“文化名湖”的支撑要素。

  西湖特色植物包括西湖堤、岸间种桃、柳的特色景观,与“西湖十景”的四季观赏特征相应的春桃、夏荷、秋桂、冬梅“四季花卉”,以及分布于湖西群山中承载了中国茶禅文化重要价值的传统龙井茶园及其景观。

  申报理由:是中国山水美学理论下景观设计的杰出典范

  “西湖景观”是中国历代文化精英秉承“天人合一”哲理,在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学、绘画美学、造园艺术和技巧传统背景下,持续性创造的“中国山水美学”景观设计最经典作品,展现了东方景观设计自南宋以来讲求“诗情画意”的艺术风格,具有显著的景观持续性和文化关联性;在9—20世纪世界景观设计史和东方文化交流史上拥有杰出的、重要的、地位和持久、广泛的影响。

  它在10个多世纪的持续演变中日臻完善,并真实、完整地保存至今,成为景观元素特别丰富、设计手法极为独特、历史发展特别悠久、文化含量特别厚重的“东方文化名湖”,是世界独具一格的文化景观。

  “西湖景观”完整保存了遗产的信息、物质与精神层面的整体价值,同时拥有“设计的景观”、“有机演进的景观”中的“持续景观”、“关联性景观”3种文化景观形成特征的活遗产,在上千年的景观持续演变和叠加、吸附文化元素的过程中,始终真实地保存并传衍了中国山水美学“诗情画意”般的西湖景观审美要素和特征。

  申报遵循标准:突出的普遍价值典范

  《实施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业务指南》第77条“突出的普遍价值的评估标准”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标准有4条。

  一是能为传衍至今的或已消失的文明或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或至少是特殊的见证。

  (“西湖景观”为中国传衍至今的佛教文化、道教文化以及隐逸、忠孝、藏书、茶禅和印学等中国古老、悠久的文化传统的发展与传承提供了特殊的见证。)

  二是一种建筑、建筑整体、技术整体及景观的杰出范例,展现历史一个(或几个)重要阶段。

  (“西湖景观”是中国历代文化精英秉承“天人合一”、“寄情山水”的中国山水美学理论下景观设计的杰出典范,具有显著的持续性和关联性。)

  三是传统人类居住地、土地使用或海洋开发的杰出范例,代表一种(或几种)文化或者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特别是由于不可逆变化的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

  (“西湖景观”是利用古泻湖创造优雅景观、显著改善人居环境的杰出范例。它维系至今的“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空间特征,见证了人们在西湖的自然沼泽化与人工反沼泽化的持续互动过程,以有机演变的方式将古泻湖改造成了风光秀丽的文化名湖,成为人们对水资源开展上千年持续不断合理保护与利用的典范。)

  四是与具有突出的普遍意义的事件、活传统、观点、信仰、艺术作品或文学作品有直接或实质的联系。

  (“西湖景观”是十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传统文化精英的“精神家园”,是中国各阶层人们世代向往的“人间天堂”。它以“寄情山水”的文化特征引发了数量特别巨大、雅俗共赏的文学和艺术作品,是中国最著名的四大古典爱情传说中《白蛇传》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场所,与《马可波罗游记》以及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的若干传世作品直接关联,是中国最久、影响最大的“文化名湖”,曾对9—18世纪东亚地区的文化产生广泛影响。)

  申报进展:申遗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

  2007年,杭州市申遗领导小组正式成立,认真编写西湖申遗文本,对西湖的历史沿革、文物古迹、现存装空等进行了文献、考古的综合研究。今年1月初,顺利通过了总部设在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的初审。

  西湖申遗办在国内外权威机构和专家的指导下,对反映西湖文化核心价值的西湖十景、文化遗存、周边环境等三个层面进行了修缮整治,先后对西湖十景碑亭、十四个文化史迹以及周边环境进行了整治,并对部分植物进行了适当调整。

  对申报范围内的重要地下史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考古发掘,使清行宫遗址、钱塘门遗址等一批重要史迹得以更好的保护与展示。这些考古遗址,涵盖了城市建筑遗址、皇家建筑遗址、宗教建筑遗址、园林景观遗址各个层面,进一步丰富了西湖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西湖申遗提供了有力实证。

  目前申遗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西湖文化景观得到了有效修复。

  ●申遗语录

  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黄坤明:

  “申遗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保护好、建设好西湖,我们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过程,真正把申遗作为保护好、建设好西湖的过程。”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

  “西湖是杭州旅游的核心竞争力,是杭州旅游的发展命脉,是杭州旅游最为宝贵的财富。西湖申遗对提升杭州旅游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吸引力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赵野松:  

  “西湖申遗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道路交通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要以停车换乘、公交优先、适度限制、多乘员优先为总体原则,通过实施远控近控、卡口分流、宣传诱导等措施,达到削减景区交通总量、保持景区适度交通、优化交通环境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