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热点 >

区域旅游聚焦“好客山东”模式

时间:2012-07-13 15:54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芳芳

    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逐渐被当作第三产业的龙头被放在一个更为显要的位置。旅游产业表现出了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它能够渗入到区域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7月8日,“旅游业与区域经济发展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山东旅游的蓬勃发展备受各专家关注,成为区域旅游发展的典范。如今,“好客山东——源自两千年前孔子的邀请”已入选山东大学MBA教学案例
    区域旅游发展优势凸显
    “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务院研究室组织的对现阶段旅游业进行了研究,并作出一个最全面、结论最清晰的报告,结论表明旅游业是战略性产业,市场需求大、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研讨会伊始,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首先自豪地介绍了旅游业良好的发展形势,在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把旅游业放在国家整体战略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予以大力支持。
    杜一力副局长表示,中国各地旅游业动力十足,一方面是各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主动战略选择,另一方面也是区域经济竞争性发展的必然结果,区域经济的竞争时是前中国经济中的一个重要动力,而其中区域旅游的竞争又具有独特的规律和优势,考验每个地区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2011年,在立体交通网络快速发展、同城化效应日益突出、旅游消费更加大众化的环境下,以整合提升旅游产业要素质量、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塑造旅游品牌、联合开拓旅游市场等常规化方式成为区域旅游发展的主要特征,区域旅游合作进一步受到各地重视,“抱团发展”更是成为共识,合作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由周边地缘合作向全国蔓延,并呈现多元交叉特征。同时,合作的内容也不断深化,由单一市场合作向旅游区统一规划、旅游产品整合、旅游公共服务优化、旅游监管制度对接、联合促销等全方位融合型发展,旅游区一体化趋势明显。
    山东区域旅游成学习范本
    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表示,在我国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实践中,旅游业因其长而宽的产业链、广泛关联的产业与就业以及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而受到广泛支持。在各个层面的区域经济发展中,旅游业越来越表现出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甚至主力军。旅游需求成长的可持续性,使未来的市场不可限量。
    研讨会上,枣庄市市长张术平通过介绍枣庄旅游发展的实际情况,生动地讲述了以文化旅游为突破口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成功操作模式,台儿庄古城的复兴,文化元素的注入,“生态休闲、慢游枣庄”概念的打造都让煤城的华丽转身看起来如此惊艳。
    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冲介绍说,无论是从直接贡献还是从影响带动看,山东旅游业对全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贡献都达到了一定的水平。2011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8.2%,占服务业增加值的21.6%,对财税的贡献率达到8.1%,对文化演艺业的贡献率达到81.9%,对体育娱乐业的贡献率达到55.1%。
    会上,多个与会专家就山东区域旅游发展的显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崎教授说,发展旅游业的投资不能仅从旅游本身的价值来实现,“好客山东”形象的营销对旅游市场的发展具有不能忽视的影响,对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繁荣、人民群众奔小康有着重大作用。“山东通过出色的整体品牌带动和大型项目支撑,做大旅游产业,在比较发达的一产二产基础上增强第三产业比重,构筑更高层次上的协调经济结构,由此山东的各类城市都在这个产业升级的进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突破口,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杜一力副局长表示。
    “好客山东”入选教学案例
    “山东旅游的发展在高度竞争的新形势下开创了通过创新走向提升、转型和引领行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可以集中地概括为一个关键词,即‘创新’——以形象、产品、机制、体制的系统性创新推动旅游业的跨越式发展。”山东大学旅游系主任王德刚教授介绍,“好客山东”是对山东人的性格特质和山东地方文化的高度概括,具有文化整合性和地域概括性。一经推出,不仅得到了山东人自己的认同,也得到了全国和世界的认同。这种旅游形象设计理念,也引领了中国新一轮旅游形象设计的发展趋势。在“好客山东”总体形象的统领下,山东通过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逐步形成了系统的、能适应市场发展动向的产品体系,如“三个100”、山东旅游新干线、山东三珍、山东客栈、山东菜馆、逍遥游、旅游小镇等,构建起了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各个领域的实体性旅游产品体系。“好客山东贺年会”、“休闲汇”两大主题活动,又全域性地对上述产品进行了时段性的整合,形成每年两度持续时间长、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的消费高潮。
    据王德刚教授介绍,“好客山东——源自两千年前孔子的邀请”已成功入选山东大学MBA教学案例,目前正在整理进入中国MBA联盟案例库,并将通过中外MBA合作途径,进入美国著名高校MBA案例库,使山东经验进一步具有国际意义。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