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培训 > 院校风采 >

东北师大人文学院——依法治校构建和谐校园

时间:2014-11-19 22:10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解克兢 郭琳
  组织法律知识业务培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法律文化节”……11月以来,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校园掀起学法普法热潮,这是该校贯彻依法治校、从严治校所采取的具体行动。
  “民办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才能推动学校规范管理和科学发展,从而提升学校的社会信誉度和影响力”。这是近日记者在采访东北师大人文学院董事长穆树源教授时,他对依法治校道出的切身感悟。正是秉承这种高标准、严格化的办学理念,学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社会影响广泛,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完善,师生遵章守纪、依法办事已形成日常习惯。
  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逐年扩大,作为一所万人大学,人文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以德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把依法治校,依法执教,依法育人,推动社会发展,当作学校最重要的工作来完成。
  学校依照相关法律和规章制度依法治校,严格按照教育法律的原则与规定,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形成了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学校管理者、教师的法律素质,依法处理各种关系的能力不断提高。每学期,学校都要围绕《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反复研讨,不断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
  在教学实践中,发挥学校法学教育和专业学科的优势,加大依法治校的宣传教育,通过举办“依法治校、规范管理,建设一流民办大学”学习班,不断培养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和学法、懂法、守法、执法的学校管理队伍。为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学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律系教师、法律基础课教师、法制宣传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定期组织法律知识业务培训,引导法律骨干利用各种优势和手段,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学校把每年的11月作为普法宣传月,连续举办了四届“法律文化节”。邀请律师和专家学者到校讲授法律法规,组织师生到省高级法院、长春监狱、女子劳教所等场所,感受法律的尊严,开展法律实践等活动。组织学生到吉林省女子监狱进行参观、座谈,学生们用所学的法学知识耐心细致地解答服刑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并向女子监狱捐赠书籍。亲身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取向,也坚定了他们学好法律专业的信心。
  学校各院系还利用班会、报刊、板报、广播等手段,重点普及与大学生日常生活有关的法律常识,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使全校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通过组织学生收看有关法律方面的影视片、法律讲座、具体案例、进行社会调查等形式,使学生在参与中受到生动、形象的法制教育。有的院系还开展了“法就在我们身边”“争做守法大学生”“法律知识知多少”演讲比赛,组织“模拟法庭”训练,“创建平安校园你我他”主题团日活动,强化大学生的法律意识,推动各项法律法规深入学习。
  人文学院注重培育与依法治校相适应的法治文化底蕴,努力建设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和法治化校园。建校26年,从未发生过一次重大事故和违法犯罪事件,促进了学校安全稳定和快速发展。学校先后被长春市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参加吉林省社会组织综合评估,名列最高等级5A级社会组织榜首;被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优秀院校”。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