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教育培训 > 院校风采 >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时间:2011-03-29 18:4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9年11月21日,其前身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城市学院。2009年6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根据北京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揭牌仪式。
    深圳研究生院创建“国际化校区”的目标要求,决定在环境与城市学院的基础上分别组建“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和“环境与能源学院”。
  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现有教员51人。包括常驻全职教员13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北大本部任课教员15人(其中院士1人,教授6人,副教授8人);外聘兼职教授14人,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9人。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中国的城市化已经成为这个城市世纪最有影响力的要素之一。学院所处的大珠三角地区不仅是我国城市化最快的地区,而且是世界城市化向多中心城市区域和组合城市发展的典型地区之一。因此,北京大学(深圳)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从大珠三角地区汲取巨大的学术营养,用以滋润我们的教学科研;也将努力为大珠三角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质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服务。
    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因应大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速城市化成功经验,探索中国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城市化的全新路径,把本院办成中国新城市化运动研究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成为北京大学培养城乡发展建设研究和专业技术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为推进中国的城市化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选择“前沿领域”。将发挥北京大学多学科优势,因应大珠江三角洲地区快速城市化的成功经验,探索中国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城市化的全新路径,把本院办成中国城市化研究的先行者和推动者,成为北京大学培养城乡发展建设研究和专业技术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建立“应用学术”特色。在基于土地科学的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基于城市景观生态学的生态规划与生态修复技术、基于产业配置及公共政策理论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基于绿色城市的城市设计及基于生存艺术的景观设计学等领域实现较大突破,并在5-10年的时间内居于国内外领先的行列。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实施“交叉学科”计划。在已具备的人文地理学、景观生态学、环境地学、土地科学、城市与区域规划、建筑科学交叉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学、公共管理学、社会学与城市与区域规划的交叉、建筑学、生态学与城市设计的交叉,以此形成我院的学科特色和学科优势。
  ——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将推行“国际标准”。将以开放的姿态,吸引海内外最优秀的人才,组成一流的教学科研团队;创新激励和约束机制,保障团队中每一位成员的活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展开务实的学术合作,围绕学术前沿和重大应用课题,开展有价值的应用学术研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