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地产热点 >

承接地要高标准建多元化地产

时间:2017-12-02 08: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赵秀池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务院新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明确规定:“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到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优化提升首都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问题及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前提。
    自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以来,非首都功能疏解有序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15年至2016年,北京市常住人口连续两年保持增量和增速的双降态势,城六区常住人口实现了由升到降的拐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北京采取的“以业引人”、“以房控人”、“以证管人”、城市综合整治等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做到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未来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房地产政策仍然是重中之重。    因为房子是给人住的,房地产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房地产布局在哪里,哪里就有人口聚集。布局什么样的房地产,就有什么样的业态和人口布局,因此,只要把城市规划做好,把房地产规划做好,把居住空间、产业布局调整好,则京津冀协同发展美好蓝图一定会实现。    为此,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出发,未来的房地产政策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做好城市规划,依法依规管理房地产。要重视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规划的引导作用。有什么样的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房地产规划,就会有什么样的城市面貌、产业结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在于做好规划,并且依法依规管理,一张蓝图画到底,才能够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
    第二,根据宜居宜业、职住均衡的原则提供多元化房地产。随着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城镇人口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城市使生活更美好。其原因一方面是城镇就业机会多,居民的收入高于农村居民,另一方面,城市的各种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的设施配套齐全,生活方便。因此,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对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承接地,要高标准建设,从宜居宜业、职住均衡角度,去提供住宅、商业、工业、教育、医疗等多元化地产,才能把更多的人从北京吸引过去。    第三,推进京津冀土地供给一体化的实现。土地供给结构决定着产业结构、房地产结构,进而影响着产业、居住空间的布局,影响着人口的流动与区域人口的规模。所以,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角度,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角度进行土地利用规划非常重要。要严格执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5—2020年)》,北京四环以内土地供应一定要减量;北京四环至北京六环进行适当存量挖潜;适当增加燕郊、固安、武清、涿州等地的土地供应。可以探讨离北京较近的河北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涿州市,作为北京保障房的供应地,联合进行养老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