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地产建材 > 地产热点 >

同样是地少人多 为何香港房价反弹新加坡房价下降?

时间:2016-10-21 08: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买家印花税
  新加坡政府出台的严厉措施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减少了本国公民“囤房”的冲动,也减轻了海外置业投资者对新加坡房产的狂热,尤其是2011年提高卖方印花税和2013年提高买家印花税等明确抑制投机性买房的政策。
  根据智信研究与咨询提供的数据,从2004年至2011年,除了发生全球金融风暴的2008年以外,中国买家在新加坡置产的人数逐年增加,2009年销量激增三倍,并在2011年创下高峰,进行了多达2809个私宅交易。
  不过,从2012年开始,中国买家进行的交易却逐年下跌,2012年和2013年的交易分别为1808和1554个,2014年同比下滑36%至995个单位。今年第二季度大陆买家交易量仅占新加坡房地产交易额的6.9%,低于去年同期水平7.1%。
  马来西亚买家的私宅交易高峰则是在2010年,达到2117个,隔年回跌,2012年上扬后就逐年下滑。印尼买家的私宅交易高峰则是在2007年,达2377个,隔年大跌,2009年后回升,但从2011年起逐年下跌。
  房产税倾向低房价、自住
  除了购房时的印花税,房产税也是新加坡政府的一种传统税种,原则上是有房子就得交税。新加坡房产税的计算基础是房屋的年值。所谓年值,是业主出租一个房间(不是一整套)一年所获得的租金收入,再减去物业管理、家具以及维修费用等开销所得的纯利润。年值由税务局每年根据各地的平均租金回报率计算,通常会低于租房的利润。
  2013年10月新加坡国会对房地产税(修正)法案进行了修改。具体执行中,新加坡坚持小户型、低房价原则,对购买自用房者实行税收优惠。
  根据新加坡目前的税率规定,住宅类的地产是累进税制,这就意味着年值越高的房子需要缴纳的税款更高。此外,该法案还将住宅区分为自住型和非自住型,自住型所需缴纳的房产税要低于非自住型。政府对自住房产的房产税率最低是不征,但其他类型的房产税率(如房屋出租者)最低是10%。
  
同样是地少人多 为何香港房价反弹新加坡房价下降?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新加坡房产税的设计有两个关键思想,一是累进制,即富人要比穷人交的多;二是鼓励购房自住,对购房自住者抽较低的房产税,而对购房投资者则抽较高的房产税。
  改变房产税在一定程度上能提高炒作者持有房屋的成本,从而限制那些专门为投机而买房子的活动。
  发展商“带着镣铐跳舞”
  除了增加印花税,抑制购房者炒房外,新加坡也有条例防止外国发展商在新加坡囤积土地进行炒作。在发展商合格证书(QC)规定下,凡拥有外国股东的发展商及上市公司,须在五年内完成私宅发展项目,并在取得临时入伙证(TOP)后两年内卖出所有的单位。
  发展商也可以申请延期一到三年,但必须支付延长费。延长费按地段地皮价和未售出单位占比计算,第一年、第二年和第三年的延长费分别是未售出单位地皮价的8%、16%和24%。
  很多上市的房地产公司都有外国股东,所以均受发展商合格证书条例影响,因而受到影响的房地产公司并不在少数。据新加坡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7月,新加坡产业发展商公会(REDAS)会长陈佩强在该会举办的房地产市场研讨会上透露,全国目前有17个住宅房地产项目的约1100个至1200个未售出单位,预计今年底受发展商合格证书条例影响,须支付近1亿3800万元的罚款。
  由于这个条例是针对外国发展商,不涉及本地发展商,为了避免类似情况的出现,外国发展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主要手段有退市以及成立一家本地子公司,把剩余单位全卖给它。
  虽然通过这些手段躲过了发展商合格证书的相关规定,但是新加坡还留着一个后招等着发展商——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措施。在ABSD条例下,发展商须在五年内完成私宅项目并把所有单位卖出,否则发展商得支付额外买家印花税,即地段地皮价的10%至15%。
  陈佩强也指出,不包括执行共管公寓单位,全国也有47个项目约5300个未售出单位,会在今年底至2018年遭受额外买家印花税(ABSD)影响。
  所以归根结底,对于在新加坡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发展商来说,也许只有一条路最好走——降价。陈佩强说,为了促进销量,一些房地产商已经开始给予买家5%至25%的折扣。
  (参考资料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智通财经网、国际先驱导报、环球时报、经济日报等)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