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规划 > 生态农业 >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提升集镇特色品味

时间:2016-11-12 16:2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海圣
    湖北鄂州市梁子湖区沼山镇是全省50强水产强镇,盛产银鱼、武昌鱼、红尾鱼、螃蟹、龟、鳖、珍珠等150余种鱼类。沼山是胡柚之乡,种植面积2万亩。沼山碧玉茶质量上乘,沼山茶油为荆楚极品,沼山春酒饮誉吴王古都,人称“沼山茅台”。到2010年,全镇农副产品注册的品牌有8个,“梁子岛牌”红尾鱼、“母子岛牌”豆豉武昌鱼、“梁湖碧玉牌”绿茶、“梁湖碧玉”荷叶瘦身茶、“三和”鸡蛋、“沼山牌”茶油、“沼山牌”胡柚等已成为湖北省农副产品知名品牌。其中,“梁子岛牌”红尾鱼被评为“全国诚信消费者认可产品”,“梁湖碧玉牌”绿茶连续三届获得“中茶杯”一等奖、“沼山牌”胡柚饮料、“沼山牌”茶油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沼山镇是全市十个特色镇之一,也是全国的重点镇。经过几年的发展,集镇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从1998年初开始,动员鼓励农民造城,2003年实施移民建镇。经规划设计,沼山镇的集镇建设以沼山大道为建设主体,所有的街景按照“门面+居住房+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绿化带+主车道”的格局进行安排,经营店面统一按照“店面+雨棚”进行规划,雨棚按照“红柱+青瓦”的格调进行布局,窗棂按照“厚重+仿古”的底色进行衬托,绿化按照“胡柚+苗木”进行点缀。目前,整个集镇的规模由原来的0.6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1.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原来的0.5万人达到现在的1.5万余人,现有牛山、王铺、名人、民富等六个新社区,城市化率达到了32%,2013年沼山镇被评为省级卫生镇,2015年获得湖北省第六届小城镇规划建设“楚天杯”和“品牌乡镇”,畈雄、新桥等村获省级宜居村庄。


    沼山镇境内有省级沼山森林公园,公园中心地带东西宽4公里,南北长10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7%,园内林茂物丰,山峻水秀,加上悠久的历史文化古迹,是旅游、避暑、度假的秀丽场所,植物种类多达120余种,松菇、毛栗、弥猴桃被称为沼山野生“三宝”。 沼山森林公园还是一座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型公园。自然景点,如狮子开口、金鸡唱稻、神龟望月、鲶鱼上水、飞鹰掠湖、牯牛饮泉等,美不胜收;民间传说景点,如佛泽泉、仙人谷、罗汉崖、美女峰、情人崖、笔架山、晒甲山,生动有趣;历史文化遗址也有数处,如关帝庙、鄂王台、龙凤寺、藏经洞 、茗香居,引人联想。为了增加农民的收入,促进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十二五时期,建设了张裕钊文化园、胡柚采摘基地、楠竹野菱采摘基地、穿花龙舟表演基地,从2012年就开始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现已成功举办三届采菱节、四届胡柚节。每年旅游人数达10000余人。
    梁子湖是华中宝贵的湿地资源密集区,全镇有11个村滨临梁子湖,湿地总面积153 公顷 ,占全区湿地总面积的10%,具有显著的生物多样性特征。中华秋沙鸭、丹顶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白鹤等7种国家1级保护珍禽和大天鹅、鸳鸯、灰鹤、彩鹳等20多种国家2级保护珍禽均在此越冬,每年约有5000名珍禽爱好者来此观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