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建筑 >

神奇古村——田广洞

时间:2010-08-07 11: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杨雄心

 

图为田广洞村全景

 

陈氏门楼

 

图为田广洞村古巷道

 

“历山世泽”民居侧立面

 

图为田广洞村古巷道

 

门楼

 

田广洞民宅外景(自南向北)

 

雕花窗

 

田广洞村古民居鸟瞰图

 

前檐雕花窗坊和斗子蜀柱挑

 

道光铭文洗涤盆

 

天井厢房

(县文物管理所 杨雄心 图/文

 

    永州市道县祥霖铺镇西南的田广洞村,座北朝南,与江华县、江永县搭界。东南铜山岭与村东尖山连成一线,西边江永河源村、爻里村连绵石灰石山连接都庞岭,东西群山呈环绕之势。田广洞如二龙戏耍中的一颗明珠。

 

    据田广洞陈氏族谱记载,陈氏于元末清初移居于此。族谱序载:“我祖自青州徒于舂陵。”又载:“继仁寿公由龙容迁居(今道县城外东阳坊建斯门庭。”实际上,田广洞除陈氏家族迁徒于此外,尚有郑、义、范、郭4姓同时迁居于此。虽然是由不同血缘关系家族形成的聚居地,但是在生产、生活习俗中,特别是在乡土建筑的特征上,这些不同姓氏的家族,是那么的和谐和富有魅力。

 

    田广洞古民居建筑群占地56750平方米,外围有一面高约2米的围墙环绕,在各个不同方位建有一族或一姓的6个门楼。两条纵巷道环绕全村,十多条横巷道连通南北,外人如果没有村民带路,走进村舍,分不清东西南北,找不到来的路线。该村建筑始建于明末,续建几乎终清一代,少量延续到民国年间。建筑整体布局保存完好,各院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建筑均以青砖砌墙,小青瓦盖屋面,高处均修有外窄内宽的枪眼。大量加工规整的石材在建筑的勒脚、柱础、天井装修上使用,有的部位还刻有精美的纹饰。屋内一般以青砖铺墁地面。门额上方均有四字表明家族来历的题额,进门设4隔扇雕花门罩,天井厢房外装修多有精美的4-6隔扇木雕,挑檐螯鱼型雕凿精细舒展。所有这些建筑的木雕、石刻,技法上乘,题材内容丰富,做工十分考究。

 

    田广洞村大量高层古民居说明了明清时期的富裕,富裕起来的人们坚持以“耕读为本”的生活信念,仅陈姓就出了4位进士,原村内功德亭挂有四块进士匾,可惜弄丢了。但村内“春华秋实”、“历山世泽”、“万古世泽”这些门额题刻还在述说着他们先辈曾经的辉煌。 (中国规划网长沙8月7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