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建筑 >

千年古村——小坪

时间:2010-08-07 10:5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明桥

 

图为千年古村----小坪一角  罗明桥 摄



图为五连井  罗明桥 摄



追福  杨雄心 摄



千年古樟  罗明桥 摄





古炮楼  罗明桥 摄

 

    小坪村,位于道县清塘镇西北部,都庞岭东麓,距清塘镇4.5公里,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200人,其中廖姓2100余人,占95%,其他姓不足100人。根据《廖氏家谱》记载,宋太平兴国年间,廖氏先祖从山东青州移居濂溪河边,立村已有1400余年。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改永阳为营州,小坪村为州治所在地。晚清著名书法家何绍基的母亲廖氏即出生此村。

 

    小坪村前是一片田洞,田洞的南面有两座马鞍形的小山,村民称马鞍山,清澈见底的濂溪水从山脚下流过。村子坐西朝东,院落按二横三纵巷道布局建房,巷道用宽大的石板铺成,至今保存完整。

 

    目前,该村遗存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有5000多平方米,保存完好的古民居有79座,祠堂2座,私塾1座,进士牌坊2处。主要景点有五口连井、福字照墙、千年古樟、古炮楼等。

 

    该村古民居,有房屋建筑四水归堂,村落选址天人合一,村落布局错落有致,村落规划功能齐全等特点。

   (中国规划网长沙8月7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