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风俗 >

古镇游缘何这么红火?

时间:2011-10-21 12: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据统计,“十一”黄金周成都市黄龙溪古镇接待游客89.79万人次,平乐古镇接待游客62.8万人次,街子古镇接待游客31.76万人次。不少古镇游客接待量,已超过武侯祠、都江堰等传统景区游客接待量。古镇游近年来已成为成都市长假旅游最热门的旅游形态。

  去古镇旅游,一方面是由于久居城市的人们对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和健康悠闲的农耕生活方式心生向往,另一方面是由于古镇游作为一种新兴旅游业态,服务能力越来越强。如今,历史底蕴深厚的古镇,经过重新规划打造,已经出落得古朴雅致,成为一个个文化旅游品牌,吸引着不少市民前去增广见闻,体验访古探幽的妙趣。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古镇已规划建设成为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的旅游服务综合体,实现多元化发展,旅游接待能力、旅游容量大大提升。各具风味的本地小吃、静谧舒适的农家客舍、古意悠悠的建筑街景、时尚便捷的购物场所、人气兴旺的节庆庙会、充满谐趣的田园采摘……都成为古镇游中吸引游客的亮点。

  有了持续旺盛的消费需求,加上古镇本身发展水平的提高,古镇游的红火在情理之中。那么,古镇旅游的红火势头如何保证?

  一方面应当着眼于长远,对古镇实施保护性开发。古镇的旅游资源依赖于古镇自身的存续与繁荣,保护性开发应当成为古镇开发思路的战略定位。要对古镇文化遗产包括民俗民风、古建筑、文物等进行保护,还要对古镇周边的自然环境包括空气、河流、森林、植被等进行保护。

  另一方面应当注重营销方式的创新,注重产业间的互动协作发展。在营销方面,可通过抱团营销、节庆营销等模式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而一、三产业是否能实现良性互动,将成为决定古镇发展实力的关键因素。中国规划网北京10月21日电 记者罗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