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古镇文化 > 古镇保护 >

湖南泸溪县浦市修缮保护工程使千年古镇焕发生机

时间:2011-07-23 11:3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向明生 唐军

 

  中国规划网长沙7月22日电 (通讯员 向明生 唐军) 自今年年初,泸溪县对浦市古镇施行第一轮抢救性修缮保护以来,历时半年时间,当地的古民居在按照“修旧如旧”的修缮原则下,如今的浦市古镇又逐渐焕发出昔日“湘西四大名镇”的历史风貌。

  走在古镇当年最繁华的太平街街道上,两旁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外挂上的大红灯笼将整条老街装扮得古色古香。一排排保存着民清时期风格的临街老店铺,楼宇挑檐而出,古风犹存;一座座粉墙黛瓦极具当地建筑艺术特色的深宅大院虽历经百年,仍风姿依旧;一条条古街老巷景貌虽然满目沧桑,却给人以无限遐想。经过半年来,旅游部门的整旧如旧保护性修复,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初现“端倪”。

  眼前的变化,当地74岁的赵世成老人深有感触,从小生活在古镇的他,经历了古镇的多次变迁,如今心中最大的心愿就是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兴起,昔日被誉为“小南京” 的古镇风采能在世人面前重现。

 

 

  作为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四大名镇”之一的浦市镇,位于沅江中游西岸,有着2100多年的历史,昔为天然良港,商贾云集,街市繁荣,素有“小南京”之称。虽历经岁月冲刷,仍遗存着部分古街、老房、深巷,传统古建筑主要为明、清及民国时期的民居、商铺、会馆,共有130多栋。特别是其“前店后院”的窨子屋,四进四出的建筑风格 ,双重大门的门墙设计和倒插栓,以及雕梁斜撑、隔扇花窗等 ,都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研究与观赏价值,每年来该镇观光、考古的游客络驿不绝,而且逐年增多。2010年12月13日,浦市古镇已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

 

 

  为充分挖掘这座千年古镇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近两年来,泸溪县加大了对浦市古镇的开发保护力度,已聘请湖南省城市规划研究设计院完成了《泸溪县浦市古镇保护规划》,县人大常委员会还通过了《关于加强浦市古镇保护与管理的决定》,使古镇的开发保护、历史研究、依法管理等工作迈上了快车道。目前,该镇修缮保护工程已投入资金50余万元,主要按照“保护原貌、修旧如旧、体现特色”的原则,修缮保护了一批留存的极具历史建筑风格的民居、商铺、会馆50余栋,太平街、余家巷、犁头嘴等古街老巷也进行了原景旧貌的恢复,使这座千年古镇重新焕发出新的光彩,为该镇通过保护式开发古建筑群,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